鼻孔痛、鼻頭紅腫...耳鼻喉科醫師告訴你:「鼻前庭炎」可能是皮膚癌警訊!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陳泓鈞 醫師2019-01-04

「醫生你看,我鼻子左邊這裡好痛,已經兩三天了...」

來到診間的小敏(化名)是位 25 歲、打扮時髦的科技園區上班族,上星期一場感冒過後,她的左側鼻孔附近就開始隱隱作痛...

「鼻孔這裡有摸到一個腫腫的地方,一壓就痛...」她皺著眉頭繼續說道。

「請問妳前陣子感冒時是不是一直擤鼻涕呢?」我邊看著她那略為紅腫的鼻頭邊問她。

「對啊!前幾天鼻水狂流,一整天擤不完,上班完全無法專心,快煩死了...」

接著,我用鼻鏡輕輕撐開她的鼻孔進一步檢查,那一剎那小敏皺起眉頭:「哎唷!好痛!」

在那當下,我心中的診斷已經浮現出來:「妳這個是鼻前庭發炎喔~」

其實,像小敏這次的鼻前庭炎(nasal vestibulitis),是耳鼻喉科門診常遇到的狀況。雖然是件看似單純的小事,卻常讓人感到困擾,更重要的,是它具有潛在的危險性。因此,本文特地介紹這個疾病,希望讓您快速掌握重點。

鼻前庭,那是什麼東西?

其實,我們體內不只一個構造稱作「前庭」。其中最常被提到的,應該是內耳的前庭系統。此外,在口腔以及女性的生殖器官,都有個構造叫前庭。

不過,本文的重點是鼻前庭(nasal vestibule),它是我們鼻孔往裡面一點的地方,由軟骨以及外層的皮膚所組成的一個梨子狀構造。這裡也是皮膚和鼻腔粘膜的交界處,此處有許多鼻毛,您可以想像鼻前庭就像一部空氣清淨機,使我們吸入鼻內的空氣溫暖且乾淨。

為什麼鼻前庭會發炎呢?

「這幾天感覺鼻屎很多,常常忍不住想挖鼻孔...」小敏有點不好意思地說。

如同小敏的狀況,過度清潔鼻孔、磨擦、用力擤鼻涕...等等,都可能讓鼻前庭的皮膚受傷,導致原本就存在於皮膚上的細菌突破表皮的屏障,進入鼻子深處引發感染。比例最高的病原,是皮膚上相當常見的細菌: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目前學者對於鼻前庭發炎的稱呼仍未一致,但您可以大致分成兩個層面來理解:若是鼻前庭中那些鼻毛的毛囊被細菌感染,稱為鼻癤(nasal furunculosis)。若感染範圍不只有毛囊,而是包括整個前庭的範圍,就稱作鼻前庭炎(nasal vestibulitis)。

鼻前庭炎,會有哪些症狀呢?

鼻前庭發炎的症狀,一開始可能只有鼻孔內側輕微疼痛而已,外觀還不一定看得出異常。接著,可能會在鼻孔附近發現不規則的腫塊、結痂或膿包。若是連鼻頭也出現發炎紅腫的現象,因為鼻子看起來紅紅的,因此有個「Rudolph sign」的稱呼。

若鼻前庭炎持續惡化,嚴重時可能出現鼻孔滲血、化膿甚至變形。當細菌繼續往周圍組織擴散,更可能導致幾個非常棘手的併發症(後文即將為您介紹)。

還有什麼狀況會導致鼻前庭炎呢?

除了最常見的過度擤鼻涕、摩擦鼻孔之外,舉凡拔鼻毛、挖鼻孔、擠壓鼻頭附近的青春痘、穿鼻環...等等會破壞鼻子皮膚完整性的動作,都可能讓細菌趁虛而入。

另外,接觸到油煙或粉塵、誤將異物塞入鼻孔內,也可能造成鼻前庭發炎。某些病毒感染(皰疹病毒)、過敏性鼻炎,以及使用部分標靶藥物,都曾被提出會增加鼻前庭發炎的風險。

不過就是鼻孔附近發炎而已,還好吧?

大多數鼻前庭發炎都不嚴重,有些甚至還沒看醫生之前就自行消退了。不過,會特別提出這個疾病,是因為這個問題可大可小,若沒有及時處理,可能會有潛藏的危險!雖然目前文獻上只有一些零星的案例,但每項處理起來都相當棘手,值得您特別留意:

•常見的併發症-蜂窩性組織炎 (cellulitis)

當鼻前庭的細菌往周圍皮膚底下鑽(例如臉頰、眼皮...),會導致所到之處產生紅腫熱痛的症狀,形成所謂的蜂窩性組織炎。除了局部皮膚不適,還可能造成發燒。

•嚴重的併發症-眼靜脈或海綿靜脈竇栓塞 (ophthalmic vein or cavernous sinus thrombosis)

我們的鼻子位於所謂的「危險三角」內,會有這個稱呼,是因為鼻子附近的血液會回流到眼睛後方的靜脈,以及腦部前方的靜脈叢(稱為海綿靜脈竇),一旦細菌往這裡跑,就可能產生靜脈栓塞,造成眼睛和腦部的嚴重傷害,甚至威脅生命!

•反覆或持續的鼻前庭發炎-留意皮膚腫瘤

一些鼻孔附近的皮膚腫瘤,例如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或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可能以鼻前庭反覆發炎作表現,要特別留意。

醫生說我有鼻前庭發炎,該怎麼治療呢?

「聽醫師你這麼說,好像有點嚴重耶!那這個病該怎麼治療啊?」

其實鼻前庭發炎只要儘早治療,絕大多數都能順利痊癒。主要的治療方式有以下:

•抗生素藥膏:輕微的感染,可以用含有抗生素的藥膏,早晚塗抹於鼻孔內側。至於要塗多久,目前還沒有共識,但有學者提到大約需兩週的時間,也就是說,即使已經沒症狀了,還是建議繼續塗藥,避免斬草未除根,細菌又快速捲土重來。

•口服抗生素:除了塗藥膏外,醫師還會視情況開立口服抗生素,以加強治療的效果。

•熱敷:針對較大的腫塊,可以一天三次熱敷鼻頭,一次 15 到 20 分鐘,如此可以幫助將腫塊內的液體引流出來。

少數嚴重的狀況,需要使用靜脈注射抗生素,甚至手術引流,以清除鼻前庭的感染源。

順便一提,有種皮膚的狀況稱為濕疹(eczema),看起來也會像前庭發炎,但治療卻大不相同,除了要避免造成濕疹的各種狀況,也要加強保濕,必要時還要用含類固醇成份的藥膏治療。

此外,有國外報告指出,鼻前庭炎的患者,在未來的數個月至數年當中,症狀有可能會復發。至於原因為何,以及哪些族群容易復發,就有待學者們進一步的研究了。

出現什麼症狀應該要立刻看醫生呢?

鼻前庭炎大多不嚴重,但當您懷疑鼻前庭發炎,又合併以下其中任何一項症狀時,表示案情不單純,應該要提高警覺,建議儘早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喔:

•臉部、眼睛附近的紅腫熱痛

•發燒

•異常的頭痛、意識不清

•視力模糊、眼皮下垂

•反覆或持續的鼻前庭炎

對抗鼻前庭炎,請您記得「三不」重點結論

文章看到這裡,不知道您對鼻前庭發炎是否比較有概念了呢?最後,提供一個小小的「三不」口訣,希望能讓您順利打敗鼻前庭發炎:

•「不要挖」:許多人都有挖鼻孔的習慣,能立刻暢通鼻子實為人間一大樂事。不過,若鼻前庭已有發炎症狀,請您稍微忍耐,別再挖鼻孔了!若真的受不了,或是需要塗抹藥膏前,請記得先將您的雙手用力的清洗乾淨吧!

•「不要擠」:鼻前庭發炎時,若發現鼻孔內有小小腫塊或膿包,記得別擠它們,以免讓更多細菌進到傷口內,加重感染。請記得善用熱敷或是塗抹藥膏喔。

•「不要拖」:若您有鼻前庭發炎的困擾,建議就近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以免小問題變大麻煩,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小敏很認真地塗抹了一週的藥膏,並規律服用完口服抗生素,鼻子不再疼痛難耐,氣色也感覺好多了。不過回診時我還是忍不住囉唆了一番:

「恭喜妳進步啦!不過別大意喔,如果還有一點點不舒服,藥膏就要再繼續抹喔...」

「還有啊...對妳的鼻子好一點,這幾天請別再挖鼻孔啦!」

參考資料

•Lipschitz N, et al. Nasal vestibulitis: etiology, risk factors, and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 retrospective study of 118 cases. Diagn Microbiol Infect Dis. 2017 Oct;89(2):131-134.

•Rohana AR, et al. Bilateral ophthalmic vein thrombosis secondary to nasal furunculosis. Orbit. 2008;27(3):215-7.

•Dahle KW, et al. The Rudolph sign of nasal vestibular furunculosis: questions raised by this common but under-recognized nasal mucocutaneous disorder. Dermatol Online J 2012;18:6.

•Doroszewska G, et al. Septic thrombosis of the cavernous sinus complicated by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 Otolaryngol Pol. 2005;59(6):879-82.

•Rohana AR, et al. Bilateral ophthalmic vein thrombosis secondary to nasal furunculosis. Orbit. 2008;27(3):215-7.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