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力差、失眠、關節疼痛…卻找不到原因?耳鼻喉科醫師:你一定要認識危險的「黴漿菌」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羅仕寬2019-01-08
黴漿菌常是各種疾病的幫凶,一般人在醫病時往往只專注於嚴懲主凶,而忘了旁邊的跟班其實也滿壞的,照樣有能力蠶食鯨吞我們的健康──更厲害的是,黴漿菌總讓人除了主疾病問題外,完全感受不到它在背後推波助瀾。

藉由BVPM超高倍活細胞顯像顯微鏡看到黴漿菌,我發現到黴漿菌不只與咳嗽有莫大的關聯,其他各種急慢性疾病與老化其實也與之有關,呈現著相加關係,這樣一個小小的黴漿菌,竟可與我們的整體健康息息相關,這一點著實讓我訝異不已。

從臨床經驗中,我發現黴漿菌與整體健康共有5大重點關係:

症狀1〉原因不明的體力下降

感染黴漿菌初期,體力、元氣還撐得住時,較明顯的變化是一直覺得疲憊,想睡覺,所以會動不動就打瞌睡。然而,就算刻意補充睡眠,體力仍然難以恢復,此時部分病人會發現呼吸有點喘,運動時提不起勁,慢跑很容易喘;體力與耐力明顯變差,一點衝勁都沒有。

最後,連消化機能都開始受到影響,一般都會表現出虛症,例如:食欲變差、常常腹脹、腹瀉(如果有便祕的情形,一般多是病患長期吃太少,蠕動不好所致)。至於病人的外觀,則顯得無精打采、臉色黯沉,並常有黑眼圈出現,頭部很容易發汗,夏天更是經常汗流浹背──完全就是一副好累的陽虛外表。

症狀2〉加速老化

來我診所的病患當中,有不少人外貌看起來比同年齡的人蒼老許多,臉色差、身形憔悴,甚至有嚴重的熊貓眼,他們對自己的健康狀態雖然不滿,卻總是遍尋不到解答。雖然這個族群肯定會有其他的健康問題,但他們的血液裡,經常都可觀察到為數龐大的黴漿菌感染。

除此之外,此族群的人很可能同時是伴有體重、血壓,以及血糖過高或過低等問題,營養素攝取不均衡,飲食上則多偏寒、涼、甜,愛吃精製澱粉如白米飯與麵包,漸漸打造出黴漿菌喜歡的陰、溼、虛生理環境。

雖然人體的耐受性很高,受黴漿菌感染者暫時顯現不出什麼呼吸道症狀,但大量黴漿菌在體內繁衍、活動,會不斷地消耗掉身體的養分,並製造出毒素──難怪這些人的外表比同年齡的人蒼老許多。

黴漿菌就像寄生菌,會破壞宿主的結構,加速腐壞過程。大家有看過椴木香菇或樟樹靈芝吧?沒養過菇菌的木頭原本堅硬沉重、木紋漂亮,但長過菇的木頭很快就會腐爛殆盡了;健康的人本應精神飽滿、體力充沛、食欲佳、睡眠品質良好。

但若長期遭黴漿菌感染,就會變得有氣無力,這是因為黴漿菌住在紅血球內,將其吃乾抹淨,損耗掉人體一部分的生命能量,導致能量浪費、體力不濟,在體內引發一連串負面的連鎖反應──每餐攝取大量高營養、高能量食物的人,才有機會撐過黴漿菌在人體內活動所造成的生理損失,這當中又以70歲以上的老年病人更應該特別注意!

症狀3〉淺眠──甚至失眠

治療黴漿菌是我調理失眠患者的重要清單之一,好多失眠患者在清除體內的黴漿菌後,會發現睡眠的品質與時間皆迅速恢復正常。我早年也有過這個經驗,治好感冒咳嗽後,睡眠品質竟然連帶著變好;甚至有幾次我沒有任何咳嗽症狀,但已有數日睡不好覺,所以試著用黴漿菌抗生素測試看看,竟然屢試不爽,2、3天後就恢復正常睡眠了。

不過,為什麼治好了黴漿菌感染,睡眠品質也會連帶變好呢?這是因為失眠本就是虛,無論是陰虛或陽虛,長期虛弱都會讓一個人容易心煩、心悸,凡事懦弱不果決,情緒壓力一來,便容易有多夢、難入睡等睡眠障礙相關症狀。若是這種情況導致的睡眠障礙,只要從清除黴漿菌著手,情況都會大為改善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