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福指數及格嗎?泌尿科醫師解析各年齡男性難以啟齒的痛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2-14

您的性福指數及格嗎?對於男性朋友來說最在乎的健康問題,無非是擔心「小兄弟」出現異常,導致雄風喪失,影響下半身「性」福!但是卻有不少男性認為,力不從心是中老年男性的專利。泌尿科醫師提醒,其實不同年齡層的男性,各自有不同的健康問題需注意,民眾千萬不要仗著自己年輕就輕忽,反釀病症惡化卻不自知。

小弟弟力不從心≠中老年男性專利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更要積極預防

泌尿科吳哲安醫師表示從泌尿科醫師角度來說,男性朋友則是40歲過後,應多注意攝護腺及泌尿、生殖系統方面的保健。

不過,其也提到,雖然依照男性荷爾蒙分泌曲線來看,男人通常會在35歲之後才漸漸出現老化症狀。但近來臨床上也發現,現代人在生活步調緊湊、壓力大等因素的影響下,有不少未滿30歲的男性朋友,飽受攝護腺發炎症狀所苦;甚至提早出現男性更年期症狀,值得重視!

您的性福指數及格嗎?泌尿科醫師帶你自我簡易檢查

有鑒於此,吳哲安醫師特別針對不同年齡層男性,可能出現的泌尿、生殖系統問題,加以解說其成因與常見症狀有哪些,以及具體的改善、治療方法,提供給男性朋友做為早期發現,積極治療、處理,維持「性福」人生的參考:

《20歲~40歲男性》

【攝護腺發炎】

原因:目前醫界對於「慢性攝護腺炎」的成因、致病機轉,尚未完全釐清。僅知在眾多致病因素中,除了最直接的病菌感染外,這類患者多半長期處於作息不規律及高壓環境下。因此,推論可能與男性過度緊張時,易造成肌肉緊繃、進而壓迫攝護腺,造成慢性發炎有關。

症狀:攝護腺發炎常見的症狀,除了有骨盆腔疼痛、尿道口刺痛、排尿灼熱,以及會陰部脹痛、尿道搔癢、排尿不暢外。臨床上也發現,有不少患者,在勃起及射精後,會伴隨有尿道、陰莖痠痛等問題發生,容易造成男性在行房過程中出現諸多不適,使惱人的陽萎及早洩症狀找上門。

改善方法:避免憋尿、多喝水,以預防病菌感染。若攝護腺發炎問題,經確認是因細菌所引發的,則需用抗生素治療。至於非細菌感染者,除了降低日常生活中,容易壓迫到男性骨盆腔的動作,像是,過度騎乘單車、機車等行為,來輔助改善外。發炎嚴重者,也可進一步尋求專業泌尿科醫師協助,進行體外震波治療,加以調理。

【勃起功能障礙】

原因:這年紀的男性朋友,「小弟弟」之所以難抬頭,有些是源自於心因性勃起功能障礙引起;其成因可能和身心理狀況不佳,或是以往挫折的經驗,導致對性愛失望、焦慮及壓力產生有關。

症狀:常出現早洩、不遲久、勃起不足等現象。

改善方法:建議可先嘗試適度抒壓、矯正不當的生活作息,肥胖者可嘗試減重,若經過上述方式調理一段時間(3個月)未見改善,則建議積極就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40歲以上男性》

【攝護腺肥大】

原因:通常在男性40~50歲左右,開始有症狀出現。其成因主要為攝護腺組織,隨著年齡逐漸增生、變大變重,進而擠壓到膀胱和尿道導致。

症狀:攝護腺肥大常見症狀有,頻尿、急尿、夜間需起床小便,以及排尿變慢、排尿中斷、排尿用力、解尿不乾淨等泌尿問題。若未積極處理、治療,導致尿液長期排不乾淨,恐將造成泌尿道感染、結石、血尿發生;甚至還有引發尿毒症、洗腎的可能,嚴重性不容小覷。

改善方法:目前約有9成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可透過藥物治療達到緩解的效果。但仍要提醒,如果患者服藥效果不佳、有併發症發生,或因排不出尿,半年緊急導尿達2次以上者,就建議適度進行手術治療。

【勃起功能障礙】

原因:對於步入中老年的男性朋友來說,其勃起功能障礙成因,則可分為荷爾蒙性勃起功能障礙、神經性勃起功能障礙,以及血管性勃起功能障礙等3大因素。主要與年紀增長,造成荷爾蒙分泌失調,神經或血管老化、病變有關。

症狀:陰莖硬度不佳、持久度不佳。

改善方法:對熟男有輕中度勃起功能障礙患者,主要以PDE5抑制劑口服藥物治療及體外震波治療為主。而中重度勃起功能障礙患者則以PGE1藥物注射、真空助勃器、血管結紮及陰莖假體植入等方式來治療。

【攝護腺癌】

原因:主要與種族(非洲裔美國人較高)、遺傳、年齡3大因素有關。年紀越大,罹患攝護腺癌機率也越高;如果父親、叔伯,或兄弟間有罹患攝護腺癌者,罹患率更高出一般人10倍以上。

症狀:攝護腺癌進展緩慢,初期很少有症狀出現。通常有骨盆腔疼痛、腰痠症狀發生時,癌細胞往往已經轉移。

預防方法:因此,50歲以上男性,應每年抽血,進行1次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SA)檢查。尤其是有攝護腺癌家族史者,更建議將定期抽血檢查攝護腺特異性抗原的時間提前至45歲。同時輔以醫師觸診,就是有助積極預防,加以自保的好方法。

醫師小叮嚀

最後,吳哲安醫師也提醒男性朋友,若發現自己有疑似性功能障礙、泌尿系統問題,一定要積極就醫、諮詢專業泌尿科醫師意見。切勿應羞於看診,而自行濫服成藥,才是維護自身健康,以及雄風和性福的不二法則!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