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胸到後背如撕裂般劇痛…小心主動脈剝離容易奪命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2-27

從前胸到後背如撕裂般劇痛,小心是主動脈剝離的徵兆!日前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即因主動脈剝離而辭世。具有高致死率的主動脈剝離,有高達45%病人於發作當下死亡。醫師表示,冬天好發主動脈剝離,提醒三高病人應規律用藥控制疾病,避免不幸發生。

從前胸到後背如撕裂般劇痛,小心是主動脈剝離的徵兆!具有高致死率的主動脈剝離,有高達45%病人於發作當下死亡。
從前胸到後背如撕裂般劇痛,小心是主動脈剝離的徵兆!具有高致死率的主動脈剝離,有高達45%病人於發作當下死亡。

1名57歲病人,洗澡時突然胸悶、暈厥,經救護車送來急診,檢查發現心電圖ST段有變化,因胸悶症狀及心肌酵素檢查顯示為急性心肌梗塞,使用抗擬血液藥物後,遂進行心導管介入性檢查治療,發現冠狀動脈血流的確不正常,但進一步檢查後發現同時有主動脈剝離現象。所幸經過國泰綜合醫院的醫療團隊緊急進行手術切除剝離部分,並置換人工血管,全力搶救,成功挽救病人生命,術後恢復狀況良好。

動脈剝離分為:A、B型兩種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侯紹敏部主任指出,主動脈是身體最大動脈,負責將心臟的血液通往全身,因此若主動脈剝離,會造成全身血液供應問題,進而產生器官缺氧壞死,是致死率極高的疾病。而主動脈剝離又分為:A、B型兩種,A型是升主動脈剝離,這段主動脈位於心包膜腔內又靠近心臟,容易造成心包膜填塞導致休克,需要緊急手術;B型則為不包括升主動脈之外的降主動脈及其下的大血管,一般較不易破裂,可先經由內科藥物治療穩定血壓,後有逐漸恢復的機會。

主動脈剝離v.s心肌梗塞症狀比一比

一般來說,主動脈剝離典型症狀為前胸到後背撕裂般劇痛,心肌梗塞則是胸痛衍生至手臂或下巴(有時甚至出現胃痛),若主動脈剝離影響到心臟冠狀動脈時,病人出現心肌梗塞症狀,其心電圖及心肌酵素檢查呈異常,前述病人就是屬此類主動脈剝離症狀不典型,沒有前胸後背撕裂痛,卻以心肌梗塞表現的病人,為搶救時機,通常在使用抗凝血藥物直接心導管治療,卻因此會增加後續手術出血困難。

(圖片提供/國泰醫院)
(圖片提供/國泰醫院)

醫師提醒 :三高病人應規律用藥控制疾病

侯紹敏部主任提醒,高血壓、高血脂等危險因子造成的動脈粥狀硬化、先天主動脈狹窄及馬凡氏症候群等,都是誘發主動脈剝離的原因,症狀為突發性的劇烈胸痛(前胸到後背)、呼吸困難、休克暈厥等。特別提醒三高病人應規律用藥控制疾病,如出現上述症狀盡快就醫,特別是天氣太冷或太熱等氣溫變化大時,更是心肌梗塞及主動脈剝離好發的高峰期,更要留心注意。

主動脈剝離一旦發生,致死率高,因此,預防重於治療,有高血壓的病患,最好能夠每日定時量血壓,並做好完整記錄;飲食以清淡少鹽為主;注意日常正常作息不要熬夜,並保持充足的睡眠,以及維持規律的運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