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消化不良,「這種胃痛」也可能是惡性腫瘤!醫師:需要立刻就醫的2種胃痙攣

撰文者: Mary2019-03-21
胃痙攣痛起來可大可小,輕則數分鐘緩解,嚴重者卻可能一再出現、且疼痛持續數日。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表示,胃痙攣的成因眾多,小至消化不良,症狀嚴重者也可能因為腸胃道嚴重感染或惡性腫瘤所引起。若想改善胃痙攣,最重要是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切莫忽視症狀、延誤就診,以免病情惡化。

胃痙攣的常見原因包括:

1. 飲食不當:辛辣、油膩、生冷、酸甜等食材都可能會刺激胃酸分泌,造成胃部絞痛不適。此外,暴飲暴食、用餐時間不規律、經常誤餐等狀況也容易導致胃酸過多、胃發炎,更容易引起胃痙攣問題。

2. 情緒壓力:壓力大、情緒不良都容易引起胃部收縮,嚴重時就會出現胃痙攣的症狀。因此,適度紓緩壓力、為情緒找到宣洩的管道,也有助改善胃痙攣的問題。

3. 菸酒刺激:菸、酒都屬於刺激性物質,經常接觸容易影響腸胃道黏液的正常分泌,長期下來不僅胃的保護力低落,也連帶使得胃部更容易受到飲食的刺激而出現不適症狀。

4. 肝膽腸胃疾病:舉凡腸胃炎、胃潰瘍、肝硬化、膽結石、腸躁症、腸阻塞、便秘等都可能引起胃部異常收縮而出現疼痛,宜及早就診治療以減輕不適症狀。若是嚴重發炎,或是惡性腫瘤(如大腸癌)亦可能引起胃痙攣問題。

5. 婦科疾病:如經痛、卵巢囊腫、生殖泌尿道感染、急性或慢性骨盆腔發炎、子宮內膜異位等也可能是誘發胃痙攣的主要原因。

6. 藥物影響:部分藥物的副作用也可能引起胃痙攣,例如控制高血壓的鈣離子阻斷劑、氣管擴張藥物等都可能會影響腸胃道的正常功能,而增加胃痙攣的發生率。此外,長期服用止痛藥也可能造成胃部損傷,因而加重胃痙攣問題。

柳朋馳醫師表示,胃痙攣的成因眾多,症狀輕微者建議可從飲食調整、情緒管理等面向做起;然而,若胃痙攣頻繁發生或症狀嚴重時,建議及早就診檢查,找出病因源頭加以治療,才能真正改善胃痙攣問題。

胃痙攣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家醫科、肝膽腸胃科」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家醫科 柳朋馳醫師

本文獲「健談」授權轉載,原文:胃痙攣的常見原因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楸晴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