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冰冰顏面神經麻痺 季節交替易好發,中醫推加味薑茶助預防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4-24

日前平面媒體報導,藝人白冰冰因罹患顏面神經麻痺「驚傳面癱」而神隱24天!什麼是顏面神經麻痺,為什麼會導致面部癱瘓的發生呢?中醫師表示,導致顏面神經出現異常的關鍵,主要與季節交替、外在風寒濕邪入襲人體,造成免疫失調惹禍有關。因此,調理上應從祛風邪、重振人體免疫機制著手。

臉歪嘴斜是顏面神經麻痺,還是中風?一張表看懂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顏面神經麻痺指的是人體因感冒、壓力、失眠等因素,使身體免疫功能下降或失調,導致潛伏在人體神經髓鞘中的病毒,伺機感染第七對顱神經——顏面神經,造成發炎;進而造成人體失去對支配顏面部活動肌肉的控制、產生麻痺現象的一種病症。

由於遭受感染、發炎的神經是支配臉部表情的顏面神經。因此,臨床上患者常會出現臉部單側抬頭紋減少、眼瞼閉合不全、法令紋減少、嘴角歪斜等面部表情異常的症狀,甚至有可能伴隨味覺、聽覺、淚水異常及耳後疼痛感等不適反應。

正因為症狀與中風相似,故臨床上也發現有不少患者,容易誤將顏面神經麻痺症狀,視為腦部血管梗塞而影響中樞神經中風所引起。但事實上兩者在症狀、反應上仍有不同:

臉歪嘴斜是顏面神經麻痺,還是中風?一次看懂。(圖表資料提供/賴睿昕中醫師)
臉歪嘴斜是顏面神經麻痺,還是中風?一次看懂。(圖表資料提供/賴睿昕中醫師)

中醫談顏面神經麻痺 季節交替致風寒濕邪侵犯人體是禍首

中醫如何看待顏面神經麻痺,也就是坊間俗稱的「面癱」問題呢?賴睿昕中醫師指出,中醫認為導致面癱發生的原因,主要與風寒濕邪侵犯人體有關。尤其是,季節交替、天氣忽冷忽熱時,人體更易受溫差影響,引起身體免疫調節能力失常。

如果民眾平時又有勞累過度、壓力過大的問題,自然更容易使外在風邪入侵體內,影響氣血運行,導致經絡失和,增加病毒感染的風險,造成口眼歪斜發生。一旦顏面神經麻痺症狀沒有處理好,就會形成面部癱瘓,使左右臉的對稱出現明顯失調,嚴重影響患者外觀。

洗完頭髮沒吹乾就睡釀面癱 中醫針灸調理助改善

賴睿昕中醫師提到,日前門診就曾收治1名患者因工作壓力大,經常加班、熬夜,日前睡覺前洗完頭髮沒吹乾,直接頭包毛巾倒頭就睡。沒想到隔天早上起床,竟出現左眼無法順利閉合、臉部麻痺,且刷牙漱口時嘴巴無法閉緊,水從嘴角流出等症狀,讓她大吃一驚,驚覺事情大條趕緊來診所就醫,經確診為顏面神經麻痺引起。

還好在初步針灸、配合藥物治療後,患者症狀即得到緩解,眼、嘴可自行閉合。經過持續3週利用微細針灸臉部的經絡、經筋、皮部,並結合肌肉、淺筋膜針刺調節治療,促進患者氣血循環、改善顏面肌肉的協調、鬆弛後,患者已順利恢復正常,不再飽受臉歪嘴斜病症所苦。

縮短恢復時間、減少後遺症 疑似顏面神經麻痺要速就醫

賴睿昕中醫師也強調,還好上述案例就醫即時,故沒有釀成後遺症。事實上,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民眾輕忽顏面神經麻痺引起的臉部麻痺症狀嚴重性,一旦病毒對皮膚與顏面肌肉組織細胞產生嚴重破壞,恐將使後續肌肉、神經組織在修復時產生粘黏造成連動阻礙,導致大面積的肌肉萎縮、影響面部容貌等後遺症發生,嚴重性不容小覷。

因此,民眾如果發現自身有疑似顏面神經麻痺症狀時,一定要積極就醫,越早介入治療,就越可縮短恢復時間及減少後遺症發生。例如,可藉由中醫針刺的刺激,在急性期減緩神經發炎及顏面部脹痛、不適;而恢復期,則可幫助臉部神經、肌肉功能的恢復。

預防顏面神經麻痺、復發 自製去風散寒「紫蘇生薑茶」

最後,賴睿昕中醫師也提醒,臨床也發現,約有15%曾罹患顏面神經麻痺的病人,在一生中可出現2次,甚至多次的面癱症狀。故病人即使痊癒,平時也應保持適當的睡眠和休息、避免過度勞累,或可適度自製「紫蘇生薑茶」飲用,幫忙去風散寒,預防風寒濕邪引起的疾病上身:

★紫蘇生薑茶

材料:紫蘇葉6公克、生薑2片、黑糖適量。

做法:

1.紫蘇葉簡單沖洗瀝乾備用,生薑洗淨切片備用。

2.將紫蘇葉、生薑放入壺中,以滾水浸泡10分鐘,放涼即可飲用。

作用:具有去風散寒、解表的效用,適用於外感風邪引起的感冒、疲勞、畏寒等症狀,對於顏面神經麻痺的預防也有幫助。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