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應酬味覺失靈、食之無味…竟是這些營養素流失惹禍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5-02

明明滿桌佳餚,但是味覺失靈,食之無味,到底哪裡有毛病?醫師提醒,如果本身喜歡喝酒,碰到這樣的情況,更要小心是因為體內部份營養素流失,造成味覺障礙。一旦出現味覺障礙,除了影響進食的樂趣,嚴重時更可能出現失智症、憂鬱症等併發症。

一旦出現味覺障礙,除了影響進食的樂趣,嚴重時更可能出現失智症、憂鬱症等併發症。(圖片提供/亞大醫院)
一旦出現味覺障礙,除了影響進食的樂趣,嚴重時更可能出現失智症、憂鬱症等併發症。(圖片提供/亞大醫院)

1名45歲廖先生是保險員,工作幾乎天天應酬,但是望著滿桌佳餚,卻因味覺失靈,導致食之無味,赴醫檢查發現因飲酒過量,造成體內維生素A、B12、鋅和葉酸含量不足,造成味覺障礙。

味覺異常原因包括:老化、口腔衛生不良、神經受損等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鄒永恩表示,當食物進入口腔後,食物中的化學分子會與口腔黏膜表面的味蕾結合,並由上皮細胞經人體的第7、9、10對腦神經傳遞到大腦皮質,而產生味覺,當此路徑途中出現問題,就會造成味覺異常與障礙。

造成味覺異常的原因相當多,包括老化、口腔衛生不良、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乾燥症、肝硬化、長期胃食道逆流、阿茲海默症等)、藥物(如化療藥物、抗組織胺、部分抗生素、高血壓用藥)、神經受損、接受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營養素缺乏、上呼吸道感染和荷爾蒙改變等。

年長者味覺異常,宜改善口腔衛生、補充適量營養素和水分

味覺異常代表身體某些部分出現警訊,對於年長者來說,應確保他們每日攝取均衡飲食,避免因營養不良而影響健康。對其他年齡層的民眾來說,應改善口腔衛生、檢視使用的藥物並與醫師諮詢,再做調整、補充適量營養素和水分等,才能享受進食的樂趣。

像前述這1名患者後淶經戒酒並補充營養素後,終於再次嚐到食物的美味,也不敢放肆飲酒了。提醒一旦發現味覺有狀況,須由專業醫師診斷,才能對症下藥。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