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褪黑激素,還是經常失眠?中醫:肝氣鬱結喝玫瑰花茶助改善

撰文者: 郭瀅瀅2019-05-09

翻來覆去睡不著,數羊數到天亮?失眠、睡不好,是許多人曾經歷過的困擾,治療失眠的方式百百種,坊間流傳:「吃褪黑激素能改善失眠」,但是,為什麼也有的人吃了卻沒效?還有哪一些方式可以改善失眠?中醫師表示,有5種證型的人容易失眠,並有不同改善失眠的食療方法,其中肝氣鬱結的人,適合喝玫瑰花茶、菊花茶等。

中醫:失眠因情志不調,影響臟腑功能、氣血循環所致

失眠是指不能正常入睡、睡眠質量差的情形,進而引起煩躁、鬱悶等情緒問題,或導致精神疲乏、專注力下降等。中醫觀點看失眠,又稱作「不寐」,主要是由「情志」所引起,情志是指喜、怒、憂、思、悲、恐、驚7種情緒變化,當情志不調,如憂思過度、驚恐過度時,也就容易影響臟腑功能、氣血的循環,因而導致失眠。陳穎寬中醫師表示,除了情志問題之外,睡眠環境、過度勞累、大病初癒,以及腸胃問題如胃脹、胃食道逆流等,也是容易引起失眠的因素。就如同《黃帝內經》中所說:「胃不和則臥不安。」。除此之外,現代人工作壓力大,肩頸緊繃痠痛也是睡眠品質不佳的常見原因。

體內缺乏褪黑激素荷爾蒙 適當補充可助眠

除了上述原因會影響睡眠,一種由大腦松果體所分泌的荷爾蒙「褪黑激素」,也與睡眠息息相關。褪黑激素具有調節生理時鐘的功能,在白天有光線時會被壓制,而天黑時光照變少,褪黑激素的分泌量就會升高,令人產生睡意,因此,為了幫助入睡,有些失眠的人會透過服用褪黑激素來幫助入眠。

不過,為什麼有些人服用褪黑激素卻沒有作用?陳穎寬中醫師表示,如果體內缺乏褪黑激素荷爾蒙,適當補充會對睡眠問題有改善;但是,若失眠問題與此荷爾蒙分泌不穩定無關,反而是情緒問題、身體不適所引起,即使補充褪黑激素,也無法改善失眠。

飽受失眠所苦,5大證型最常見

有失眠困擾的人不在少數,陳穎寬醫師指出,在中醫觀點,失眠分為以下5大證型,並且各有調理方式:

1.心火旺:「心主血氣、心主神」,意思是心主宰血液的運行、主管人的精神活動、當心受到七情內傷,就容易引起紊亂、心火過亢,進而導致失眠。

特徵:容易心煩、胡思亂想、口乾舌燥、小便顏色較深、舌尖較紅甚至易發口瘡。

調理方式:以瀉心火為主,如蓮子湯。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