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補礦物質鉻有助穩定血糖?綠花椰菜是最好來源?營養專家解答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5-16

根據台大公衛學院於2017年所發布的「國人死亡危險因子排行榜」,高血糖問題高居排行榜第1位!因此,如何有效穩定血糖,自然也成為糖友們最重要的保養課題。近來網路上就流傳:「飲食中多吃綠花椰菜補充礦物質鉻,對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血糖穩定有一定幫助」的說法,這是真的嗎?想要有效補充礦物質鉻,民眾該怎麼做才對呢?

礦物質鉻能輔助穩定血糖?能參與人體新陳代謝、有助提升胰島素活性

到底什麼是礦物質鉻,是否在適度補充下,真有輔助穩定血糖的好處?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王進崑教授表示,礦物質鉻和鈣、鉀、鈉、鎂一樣,都是維持人體電解質平衡,以及生理機能正常運作,必須的重要微量元素。

而其中礦物質鉻,由於能參與人體新陳代謝的啟動步驟,且同時又有提升胰島素活性、增加胰島素抗性敏感度的作用。故從營養學角度來看,礦物質鉻在適量攝取、正確補充下,確實有輔助維持血糖穩定的好處。

補礦物質鉻吃補充劑可以嗎?三價鉻VS六價鉻作用大不同

雖然以營養學角度來分析,礦物鉻具有上述輔助調控血糖的作用。不過,王進崑教授也提醒,事實上,礦物質鉻有三價鉻及六價鉻兩種型式,並非所有的「鉻」皆對人體有助益有關。六價鉻對人體具有毒性,而對身體有益的鉻為三價鉻,則主要來自於天然食物中。

且目前許多流行病學研究更發現,如果民眾額外補充經合成或萃取加工的礦物質鉻補充劑,對於維持血糖穩定、輔助血糖控制的效果及作用卻相當有限。最重要的是,想要有效讓吃下肚的礦物質鉻發揮作用,額外補充適量的維生素C,取其特有的抗氧化效果,更有幫助三價鉻在人體內保持活性,避免它因氧化和人體其他物質結合等因素,而降低被人體吸收、轉化再使用的機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