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櫻桃、桑葚補血,白髮能養出烏髮?中醫:2藥膳調理

撰文者: 郭瀅瀅2019-05-28

照鏡子發現白髮悄悄冒出來時,總感嘆歲月催人老!不只老年人,年輕人也對白髮避之唯恐不及,提到預防白髮叢生的妙方,網路上流傳:「吃櫻桃、桑葚能夠預防白髮、養出黑頭髮」,這兩種水果真的能預防白髮嗎?中醫師指出,要養出烏黑亮麗的頭髮,不只補血很重要,肝腎也要同步調理!

毛囊退化,無法製造黑色素,進而產生白髮

白髮的產生,不只是一種老化現象,也跟情緒、壓力相關。在人體毛囊中,有一種黑色素細胞,能夠合成真黑色素、褐黑色素,亞洲人的毛囊中有高濃度的真黑色素,這是為什麼毛髮會是黑色的原因,至於西方人的髮色較淺,則是因為有褐黑色素濃度較高,以及真黑色素濃度較低,因此出現紅色、棕色、金色的髮色。

當毛囊內的黑色素細胞發生退化,就無法再製造黑色素,於是產生白髮。一般醫學普遍認為,毛囊退化產生的白髮不可逆轉,但若是由於睡眠不足、壓力大、少運動等引起頭皮血液循環不佳,導致血液無法輸送到頭皮,使頭皮毛囊黑色素細胞無法正常分泌黑色素,而引起白髮,此類情形通常可藉由調整生活作息而改善。

肝血、腎氣不足、氣血不足,導致白髮叢生

中醫觀點看白髮的成因,則是與肝、腎兩臟腑有關。陳玫妃中醫師表示,「腎藏精,肝藏血」,腎臟具有儲存人體精氣的作用,而肝臟負責調節全身的血量,並運送到全身,此外,由於肝腎同源,兩者互相滋養才能發揮正常作用,讓精血能夠佈達於全身臟腑及毛囊,因而能濡養毛髮。由於兩者相生,因此不論是肝血不足、腎氣不足,都會互相影響,也就造成臟腑、毛囊無法獲得足夠的精血濡養,導致白髮叢生。除此之外,由於「髮為血之餘」,若本身氣血就不足夠,當氣無法推動血液循環,或是沒有足夠的血量滋養全身,也就會造成毛囊無法得到濡養,因而產生白髮。

吃紅色、黑色食物補養肝腎,能預防白髮?

許多人想透過飲食的方式來預防白髮,網路上流傳:「吃桑葚、櫻桃能補血,可以預防並改善白髮,對此,陳玫妃中醫師表示,在臨床上,吃紅色、黑色食物具有補養肝腎的作用,因為「肝藏血色紅」、「腎藏精色黑」,紅色食物進入人體後可入血,具益氣補血的作用,如葡萄、櫻桃;而黑色食物多入腎,能夠補益腎精,如桑葚、黑豆、黑芝麻。當肝腎受到良好的濡養,也就能夠預防、改善白髮的產生。除此之外,食用菠菜、紅鳳菜、紅肉類,也能補養氣血、造血,能給予頭髮營養,預防並改善白髮產生。

肝腎、氣血不足易生白髮 2大證型調理

容易有白髮的人,主要與肝血、腎氣及氣血不足有關,各自有不同的調理方式:

1.肝腎不足:導致肝腎不足的原因,多為過度勞累、壓力大、情緒不調,引起肝氣鬱結,而肝腎同源,肝氣不足,無法調節血液,也就無法有足夠肝血滋養腎,兩者虛損下,毛髮也無法獲得充盈的養分,進而產生白髮。

特徵:疲倦、眼睛酸澀、頭暈、手腳冰冷、腰痠。

調理方式:以養肝腎為主。

★茶飲:養腎烏髮湯

材料:何首烏2錢、女貞子3錢、旱蓮草2錢。

做法:以1500-2000c.c水煮沸,轉小火後5-10分鐘,當茶飲飲用。

作用:何首烏能養肝腎、補益精血;女貞子能烏髮、養腎陰;旱蓮草能益氣養血、補腎益精。

2.氣血不足:當作息不正常、沒有攝取足夠的營養,就容易造成氣血不足。當氣不足時,就無法推動血液循環至全身,血不足則無法滋養五臟六腑,進而無法滋養毛囊,引起白髮產生。

特徵:呼吸器短、頭暈、睡不好、健忘。

調理方式:以補氣血為主。

★茶飲:補血烏髮湯

材料:當歸1錢、黃耆5錢、枸杞2錢、紅棗3錢。

做法:以1500-2000c.c水煮沸,轉小火後5-10分鐘,當茶飲飲用。

作用:當歸具補血作用;黃耆能補氣;枸杞能滋補肝腎;紅棗能補中益氣。

不只情緒變化、壓力大、睡眠不足會引起白髮,肥胖、抽菸也會在體內累積自由基,因而使毛囊黑色素細胞無法發揮正常功能,影響黑色素的分泌,甚至降底黑色素細胞的修復能力,進而引起白髮。因此,除了適時紓解壓力及情緒外,也要避免抽菸、喝酒、維持標準體重、補充抗氧化食物,多管齊下,才能預防並改善白髮。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