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粉刺長滿臉?喝對2茶飲調理體質,還你無瑕水煮蛋肌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5-31

每次照鏡子,看到臉上的痘痘、黑頭粉刺,總讓你忍不住用手擠壓,就是希望能藉此除之而後快?可偏偏任意濫擠的後果,伴隨而來紅腫、出血,甚至留疤反應,卻更影響觀瞻?中醫師表示,其實想要改善青春痘、粉刺問題並不難,只要了解自身體質,尋求專業中醫師協助對症調理,重拾無瑕水煮蛋肌並非難事!

青春痘、粉刺纏身?中醫解析4類型,臨床調理、保養方針

但中醫師又是怎麼看待痘痘、粉刺問題呢?中國知名中醫師余應偉醫師在其著作《溫養不痛經:全方位呵護女性的中醫小妙方》一書中提到,青春痘在傳統醫學中屬於「粉刺」、「肺風粉刺」、「酒刺」的範疇。

中醫認為,引起粉刺、痘痘產生關鍵,多與人體五臟六腑的失調有關,尤其是以肺脾胃為盛。當脾胃失司、氣血生化無源,或因飲食不節、嗜食肥甘厚味、辛辣之品時,則易導致氣滯血瘀濕阻的發生,循經上至頭面,便會使臉部痘痘叢生。

此外,過食肥甘、油膩、辛辣食物,也會造成脾胃蘊熱的產生,一旦熱氣薰蒸於面,反應於臉上就會形成惱人的黑頭、粉刺。因此,中醫在談論痘痘、粉刺問題時,根據成因、臨床表現及調理方針不同又可分為下列4大類型:

類型1/肺經風熱型

此類患者多因肺經感染風熱之邪而起,臨床表現為皮膚出現紅色丘疹,或有癢痛、舌紅苔黃。治療上宜清肺散風。

類型2/濕熱蘊結型

此類患者多因飲食不節,過食辛辣肥甘而誘發,表現為皮損紅腫疼痛,或有膿皰,伴口臭、便祕、尿黃、舌紅、苔黃膩等。治療上宜清熱化濕。

類型3/痰濕凝滯型

此類患者多因脾失健運,化濕生痰,凝結肌膚而致,表現為皮損結成囊腫,或伴有納呆、便溏、舌淡胖、苔薄白。治療上宜化痰、健脾滲濕。

類型4/衝任失調型

此類患者多見於女性,與月經週期有明顯關係,經前皮疹明顯增多、加重,經後皮疹減少減輕。常伴有月經不調、量少、經前心煩易怒、舌苔薄黃等症狀。治療上宜調理衝任二脈。

杜絕粉刺、痘痘叢生 中醫推薦2款漢方茶飲助調理

除了針對臨床上痘痘的成因、調理方向加以解說,余應偉中醫師更於書中特別推薦2款材料取得容易、製作過程簡單,且有助清肺熱、胃熱,以及健脾化濕的漢方茶飲,提供給有黑頭、青春痘等皮膚問題困擾的民眾,做為日常保健參考:

★枇杷茶

材料:枇杷葉10公克、淡竹葉10公克、生槐花10公克、白茅根30公克、杭菊花5公克、嫩桑葉5公克。

作法:放入茶杯內,用沸水浸泡15分鐘,可頻飲。

作用:清泄肺胃之熱、通利臟腑、散結陳濕,特別適用於肺經風熱引起的青春痘。

*★陳皮茯苓普洱茶 *

材料:陳皮10公克、茯苓10公克、熟普洱10公克。

作法:水煎,代茶飲。

作用:適用於痰濕凝滯型,健脾化濕。

【專家小叮嚀】:

其實,多數人青春期過後就不會再大面積長痘痘,往往只會在熬夜或是進食刺激性食物後冒出幾顆。所以多不需要特殊的藥物治療,因此想要避免形成痘痘肌,關鍵仍在基於衛生清潔的基礎上,適度調理飲食和情志。

尤其是,飲食部分應以多喝水、清淡為主,多食用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菜、水果和粗纖維食物,例如:多吃白蘿蔔、荸薺、牛蒡、白菊花、薄荷等類食物能加強肺部代謝,補充體內維生素和礦物質,保持大便通暢,都是不錯的居家自我保養方式。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