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每一位鮪魚肚病人都愛吃水果...」醫師:拒絕2種飲食,避免脂肪儲存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史蒂芬・岡德里2019-07-10
我第一次見到梅莉莎是在醫院的等候室,當時我剛結束治療她88歲祖母的嚴重冠狀動脈疾病及主動脈瓣膜狹窄手術。祖母的預後沒有問題,不過我不喜歡在梅莉莎身上看到的狀況。

身為一位20歲的大學生,梅莉莎身高157.5公分,而體重卻超過了130公斤。她的父親羅伯特當時體重也接近136公斤。他們兩人一人捏著1杯大杯的低脂星冰樂。

在我向他們保證他們的親人安然無恙時,我也同時告訴他們,在這一天,他們獲得了一份極棒的禮物,因為如果他們不改變飲食習慣的話,他們在未來就會面對可預期的相同狀況。我將我的名片給了他們。

幸好,這對父女聽進去了我的警告,而且一起開始了飲食革命計畫。他們兩位都盡責地每個月向我報到一次。8個月後,羅伯特減掉了32.7公斤,而且體重還在持續下降,比我希望得要快一點,不過他的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他的高血壓和每日例行頭痛已經成了昨日黃花,同時也擺脫了他的糖尿病藥物及血壓藥。現在,他不再有勃起障礙,而且也展開了一段新的感情生活。

在最初輕鬆減重時期減去13.6公斤後,梅莉莎迎來了她的第一個停滯期,正好與她在家過暑假的時段相符。在她父親的體重持續每個月下降3.6公斤時,梅莉莎的體重卻停滯不動。我向她保證,暑假是一年當中減重難度最大的時期,同時我建議她適應現在的新體重,並在暑假期間讓體重保持穩定。她確實這麼做了。

回到學校1個月後,梅莉莎在秋天回到我辦公室時,比放暑假前輕了約4公斤。這跟我向她保證會發生的情況分毫不差。之後,梅莉莎交了一位新男友,而且還討論到畢業後一起規劃的未來。如果她繼續使用飲食革命計畫的教條,良好的健康也將包括在她所規劃的未來中。

跟水果分手並放棄甜食!

現在,以下這一點是為了給你的「儲存脂肪」遺傳程式最後致命一擊, 同時踢爆一項主要的迷思:如果你的主要目標是減重,那麼你必須在一開始至少2週或更長的時間內,避免食用水果

沒錯,所有的水果。我不管那些水果是不是富含微量營養元素和纖維, 或被認為是有益健康。避免食用水果,能說服你的身體將「為冬天儲存脂肪」程式關閉,而這是現在我唯一關心的事。

幾乎每一位我所診治患有高血壓、高膽固醇,還有著鮪魚肚且具有「健康意識」的新病人都熱愛水果。要記得,重複不斷相同的行為,卻期望有不同的結果,這是荒唐的。這一回,你將採取不同的行動。

果汁是特別致命的,因為它們會活化啟動你的「為冬天儲存脂肪」程式。多年來,你不斷地被保證果汁是獲得那討厭的「每日5蔬果」的便利方法,但很遺憾的,你被騙了!去問問任何一位必須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 當他∕她低血糖發作時該做些什麼。沒錯,就是喝柳橙汁。柳橙汁或任何同類型的果汁,都能如此快速地讓血糖飆升得如此之高,以致於我無法用更快的速度,在你的手臂綁上止血帶並找到靜脈,將濃度50%葡萄糖注射進去。

睡得越多,體重越輕

在我們的減重休眠期,還有一個需要探索的領域,就是休息與睡眠。媒體不斷地用我們的睡眠時間越來越少(尤其是和1百年前比較)這件事來轟炸我們。和過去比起來,電燈的發明確實讓我們有了更多清醒的時間,這對於把更多工作塞進一天裡來說是件好事,但對健康來說,可就沒那麼好了。

原來控制飢餓感和飽足感的激素,分別是類生長激素和瘦體素,它們對光照和睡眠的時間非常敏感。讓大學生進入睡眠實驗室,並讓他們睡足8小時,隔天早上他們的瘦體素濃度會很高,而類生長激素的濃度卻很低。隔天,他們則只睡了6小時便被叫醒,這一回類生長激素的濃度變高,而瘦體素濃度降低,就跟夏季晝長夜短會刺激我們為冬天儲存脂肪一樣

多睡一點還有另一個好處。很簡單,如果睡著了,你就不會吃得太多。我有許多病人很晚才吃晚餐,而且/或者會吃消夜,我自己以前就是這樣。但是,你的祖先從未這麼做過。

事實上,就像T. S. 威立(T. S. Wiley)和班特.福姆比(Bent Formby)兩位作者在《關燈:睡眠、糖分和生存之道》書中所大膽提出的,特定族群罹患西方慢性疾病的開端,可以追溯到該族群電力使用普及化,因而搞亂生理時鐘的時代。我完全同意這個說法,就如同開國元勛班傑明.富蘭克林所說的:「早睡早起讓人健康、富裕又聰明。」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雅苓

書籍簡介

胖.老.病的殺手飲食:你的基因隱藏著生存與謀殺密碼

作者:史蒂芬・岡德里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9/02/27
語言:繁體中文

史蒂芬・岡德里(Steven R. Gundry, MD)

岡德里醫師曾於羅馬林達大學醫學中心擔任心臟胸腔外科的教授兼主席,不僅在心臟外科手術上獲得各界的肯定,更在任職期間發明多項心臟手術相關技術與輔助器材,獲得多項專利。

藉由改變飲食和營養藥劑補充品的組合,那些患有冠狀動脈疾病「無法手術」病患有了驚人的反轉契機,岡德里醫師由此受到了啟發,遂在2001年,改變了他的事業軌跡。

不再滿足於修補慢性疾病所帶來的損傷,從2002年起,岡德里醫師在加州棕櫚泉的國際心肺研究學會(The International Heart and Lung Institute)擔任醫療主任,為全國各地轉診來的病患提供服務。

除此之外,他還在研究中心裡創辦了康復醫學中心(The Center for Restorative Medicine),並擔任主任。這個醫學中心的任務,是用飲食及營養藥劑的干預,預防並反轉「年老」帶來的慢性疾病,用手術方式干預心血管疾病則是最後的手段。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