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血糖,主食首選白米飯!新陳代謝科名醫洪建德,自己都在吃的6種配菜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9-07-25

糖尿病真的是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碰?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醫師洪建德說,糖尿病可以緩解,高血糖可以下降,病情穩定可以不吃藥不打針。血糖控制得當,逢年過節也快樂,雖然還是不能大吃大喝,但月餅、粽子都可以吃。

造成台灣如今糖尿病與代謝症候群的關鍵在哪?「飲食西化」。洪建德醫師表示,二次大戰後,統計台灣民眾食用稻米的量逐年下降,下降幅度比整體醣類食物要更快。這代表其中有些原本吃稻米的比例,改成吃其他醣類食物,也就是麵食類。他觀察發現市售麵條似乎比以往更容易煮熟,吃起來更Q,代表可能是處理過的變性澱粉,這也代表吃下去血糖會升得更快,令人憂心。

白米飯還是最好的主食

既然麵食類潛藏較多危機,醣類食物又是不可或缺的能量來源,洪建德醫師推薦大家吃白米飯 。雖然白米飯一般被歸類為精緻澱粉,不過就他看來,升糖指數相對較低,還有便宜、在地生產易取得、無添加、幾乎不會引起過敏等種種好處,同時吃起來也很美味。

洪建德醫師搭配白米飯的優質食物

黃豆製品

三餐幾乎少不了豆製品,豆腐是最常見的食物,早餐會配一杯豆漿。黃豆雖然是植物,但是罕見蛋白質、醣類等各佔三分之一的植物,等於是魚蛋肉類以外蛋白質良好的來源。黃豆不僅含優質蛋白質,還能與白米飯互補,因為前者具有離胺酸,後者具有硫胺酸,都是人體必需。

南瓜

值得注意的是根莖類食材一般雖歸類在蔬菜中,但其中醣類成分其實很高,如果吃多了就可能引起血糖失衡。根莖類包括地瓜、馬鈴薯、芋頭等,洪建德醫師則推薦南瓜,升糖指數不高,營養豐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