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翅蟲毒素引發潰爛 應吹走勿拍死

撰文者: 張桂榕2019-08-01

看到身上有蚊蟲,直覺反應不是拍打就是用手撥開,不過看到外型酷似大螞蟻、具有刺激性體液的隱翅蟲千萬別順手拍打呀!每年夏天常出現症狀相同的病人,且皮膚上一定出現線狀痕跡、斑片狀及壞死性紅斑,有灼熱及刺痛感,在24小時左右開始出現水泡及潰爛情形。大千健康醫療體系康平診所皮膚科醫師蕭毓良表示,這種情形即是隱翅蟲皮膚炎。

隱翅蟲具趨光性 可穿越紗窗進家裡 

隱翅蟲主要在夏季出沒且本身有趨光習性,夜間會飛到有燈火的地方,再加上體型小,可穿過一般家庭門窗之紗窗,因此除了在山區及郊區會出現,也容易在住家中被發現。隱翅蟲皮膚炎不是因為蟲螫咬人體所導致,而是蟲體內含有刺激性毒素「隱翅蟲素」造成的,當隱翅蟲在皮膚上爬行時,會從關節腔分泌出隱翅蟲素,引起皮膚病變,造成線狀痕跡;若被打死或壓碎時,則會造成毒液大量濺出,產生嚴重的過敏及灼傷,皮膚隨即會發生刺痛、紅腫、水泡與糜爛;若手指有沾到毒液,又再去碰觸到其他部位的皮膚,就會擴大病灶的範圍。在適當的照護下,約3天左右水泡會乾燥結痂,一週後傷口會脫屑癒合,如果未適當處理,像是搔抓或弄破水泡、亂塗藥膏、以不當之溶液及藥劑洗滌,可能造成細菌感染或全身性的過敏反應,甚至留下疤痕。

遇隱翅蟲2招緊急處理:不拍打、用吹的 

遇到隱翅蟲時該如何處理?醫師提醒,隱翅蟲不會咬人,但最怕皮膚碰到它的體液,因此若發現身邊出現隱翅蟲,只要搧走、吹走即可,切記用手拍打;如果不小心沾到蟲液,應用大量清水沖洗且儘速就醫,以免傷口紅腫後留下疤痕。

落實自我保護措施 降低蟲液接觸到肌膚 

蕭毓良醫師表示,除了在戶外容易接觸到隱翅蟲之外,不少案例是因隱翅蟲跑進家中臥室,一覺醒來才發現皮膚出現潰爛,因此建議民眾: 1)就寢前檢查床鋪是否有隱翅蟲。隱翅蟲有趨光性,就寢時儘量關燈。 2)在戶外活動時要穿著遮蔽性衣物,以避免隱翅蟲侵襲。 3)看到隱翅蟲不要用手打死,最好用口將蟲子吹走,以免接觸到大量的蟲液。 4)若不慎沾到蟲液,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沖洗乾淨,並立即就醫。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