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蛋該不該擔心膽固醇 正解在此

撰文者: 編輯部整理2019-08-02

我們人類是肉食性動物,具備代謝膽固醇的能力,而草食性動物就無法代謝膽固醇,如兔子。餵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給不能代謝膽固醇的動物,膽固醇自然累積的多。再者,美國的那篇研究報告中,有些受試者患有天生無法代謝膽固醇的「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大約五百人之中會有一人罹患這種疾病,若排除這類患者,一般膽固醇值高的人發生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並不高。

人體自行合成膽固醇 強化細胞膜

後來實際去分析動脈硬化血管裡的物質,膽固醇實際佔的比例非常少,大約才百分之一。探討動脈硬化真正的成因,原來竟然是「糖類」攝取過多,過多的糖分卡在血管裡造成血管發炎,而趕來修復血管的膽固醇反倒被誤會成元凶。而讓狀況更雪上加霜的是,人體的白血球諸如巨噬細胞,在發炎的情況下會集合起來,釋放活性氧攻擊因為血管受傷跑進來的異物,而這活性氧剛好同時活化正在修復血管的膽固醇,便會讓動脈硬化的情形更嚴重。總歸來說,過去的科學家似乎有點倒果為因了。

其實人體每天會自行合成約一千~兩千毫克的膽固醇,約占膽固醇來源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而它會組成我們體內諸如脂蛋白、性荷爾蒙、維他命D等重要物質,並強化細胞膜、活化腦細胞及神經細胞。體內的膽固醇經過陽光照射後會轉變成維生素D,可使免疫系統正常,促進鈣質吸收進入骨骼。

人體的肝臟對膽固醇會進行兩種處理:其一是將膽固醇和卵磷脂結合成磷蛋白,再以血液輸送至目的器官來製造賀爾蒙;其二則是先將膽固醇轉化為膽汁酸,再將膽汁酸與卵磷脂結合成消化液,輸送到十二指腸進行脂肪的消化及吸收。

低密度脂蛋白 俗稱壞的膽固醇

膽固醇其實是一種油性物質,對血液的親和性並不高, 所以必須靠對水分親和性高的蛋白質幫忙,才能在身體內運輸,所以依照運輸膽固醇的脂蛋白密度來區分膽固醇的好壞。優良的膽固醇,由高密度脂蛋白(High-densitylipoprotein)所攜帶,所以全名是HDL-C,C 就是Cholesterol, 即膽固醇的英文字首,它可以將沉積在動脈管壁多餘的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進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優良的膽固醇在血液中的比例約占百分之三十~四十,濃度最好在40mg/100mL 以上為佳;另外就是壞的膽固醇,由低密度脂蛋白(Low-density lipoprotein)所攜帶,所以全名是LDL-C,專門幫倒忙,會把肝臟內的膽固醇運送到周邊,在血管內形成小硬塊,造成動脈硬化,引發諸如心肌梗塞、腦梗塞或是中風。壞的膽固醇在血中的濃度最好要低於150mg/100mL。

醫學界曾經一度認為,由於雞蛋當中的膽固醇含量太高,會引起人類的心血管疾病等問題,然而這一說法在近年已經改變。多份研究報告指出,人身體內百分之八十的膽固醇是由身體自行合成,與食用膽固醇無關。會刺激膽固醇含量上升是因為吃了太多飽和脂肪及非常不健康的人造反式脂肪。美國《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發表一項研究,就是研究人員追蹤兩萬名測試者長達二十年,證實每周食用數顆含蛋黃的雞蛋,也不會增加罹患心肌梗塞或中風等心血管病的機會。美國膳食諮詢委員會也頒布了最新的膳食指南,剔除每日不應攝取多於三百毫克膽固醇的限制,取消長久以來食用雞蛋會引發高膽固醇、心血管疾病等的說法。

雖然一顆蛋裡約含有兩百五十毫克的膽固醇,但好消息是其中又以優良的膽固醇(HDL-C)佔大多數,而蛋黃中的卵磷脂又能夠溶解壞的膽固醇(LDL-C),所以吃蛋時真的不必太擔心膽固醇的問題。
(本文摘自/蛋療:中醫祕傳五大內臟對症蛋食養生帖/幸福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子宮肌瘤治療新趨勢 海扶刀搭配新一代口服藥

肺癌腦轉移昏迷 肺癌標靶治療後清醒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3068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