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療程新體驗 看牙不再皮皮剉!精準又快速的治療 一日重建美齒超Easy

吳佩琪2022-01-28

你對看牙的印象還停留在「害怕」、「恐怖」嗎?你因為恐懼多久沒踏進牙醫診所了呢?其實,現今許多牙科早已隨著時代而轉型,找對牙醫可以帶你上天堂!

傳統牙科因為受限於設備、技術及牙材等條件,療程常耗時又複雜,對病人而言無疑是一種折磨。不過,隨著數位化儀器及新技術不斷問世,牙科治療已邁入嶄新時代。資深牙醫師林柏豐表示,友善又專業的環境才能讓病人更加安心,也能讓療程進行的更順暢。

以人為本 科技為輔的治療

「害怕看牙,很可能是病人對醫師的信任度不足」林柏豐醫師建議,當病人首次就診時,護理人員若能詳細介紹診所環境,並且實際了解他們的需求及擔憂,有助於緩解焦慮情緒,進而快速建立彼此的信任感。此外,最好能將候診區與診療區完全分開,才能避免因聽覺或視覺產生壓力。

醫療科技發展必須與時俱進,才能提供患者更完善的服務。有鑑於此,越來越多牙科診所開始走向數位化。林柏豐醫師以自家診所為例,6年前成立之初,就以全院數位化為目標,因此斥資添置不少現代化設備來輔助治療。例如,藉由「高階斷層影像掃描系統」提供3D的X光影像,不但能提高植牙手術評估的精準度,還能事先模擬植牙手術,大幅降低醫師的誤判率。過去牙醫師須依賴自身經驗,並且憑藉肉眼判斷來治療患者,因此常須「大刀闊斧」,現今能藉由「牙科顯微鏡」的協助,清楚看到肉眼所不能及的影像,達到「精雕細琢」的顯微治療。此外,「Xguide 藍光導航系統」能引領牙醫師將植體放至適當位置、角度與深度,使植牙偏差的失敗率大幅降低,對牙醫師而言,猶如擁有了第三隻眼!

全口重建 All-on-4 輕鬆改造牙齒

很多患者因為害怕看牙,導致口腔問題越來越嚴重,最後淪為全口無牙或少牙的情況。此外,有些嚴重牙周病患者因為多數牙齒動搖,失去原本咀嚼功能,自然牙也難以保留。像這些情況,不但無法正常飲食,患者也常因缺牙而喪失自信心。無牙、嚴重缺牙等治療較為複雜,患者往往不知該從何開始著手。林柏豐醫師指出,全口重建 All-on-4 可以快速解決大量缺牙的問題,讓患者的牙齒彷彿重生一般。

「傳統植牙是缺幾顆牙就種幾顆,對牙齒所剩無幾的人來說,光是上顎可能就必須植8至14顆,真的非常辛苦!」林柏豐醫師解釋,全口重建All on 4或All on 6運用「斜張橋」特殊力學,一整列牙齒只需要4或6根植體支撐,而且不像傳統植牙一樣需要補骨,無需等待6個月左右的恢復期。此外,全口重建All on 4或All on 6還可視需求,先提供一付全口臨時假牙,讓患者一天內就可以重拾一口美齒。

重視醫師專業經驗 治療品質更有保障

「全口重建是一種概念,牙醫師可以運用很多方式來完成目的」林柏豐醫師表示,就像是廢墟重建一樣,要蓋成透天厝或大樓,每個人的選擇可能都不同,最重要的是先做好評估。在全口重建工程中,牙醫師必須身兼建築設計師、地質評估師、土木工程師與景觀美學設計師等多重角色,患者一定要跟醫師密切配合,才能呈現出最適 合、最完美的效果。

為了保障醫療品質,林柏豐醫師建議患者就醫前可先上網搜尋相關資訊,看診時也可請醫師提供專業評估、診斷分析、治療計劃說明及過去成功案例照片等。此外,問清楚診所使用的牙材品牌,確認是否來自國際大廠,以及有無保固、年限多長等,也都是非常重要的事。

持續照顧維護 才能保有美齒

維持口腔健康是一條漫長的道路,辛苦建立的成果,一定要細心照顧,才能一直保持下去。當全口重建All on 4或All on 6療程完成後,別忘了要養成口腔清潔習慣,並且選擇適合自己的潔牙工具。「除了正常刷牙之外,牙齒下面的植體也須特別照顧,建議可使用沖牙機、穿引線來加強清潔」林柏豐醫師提醒。治療完成並不代表一切結束,患者還須定期回診,就像買車一樣,每隔一段時間或里程數,都須進廠檢查保養,才能確保口腔裡軟、硬體組織的健康。

從事牙醫工作已近20年,林柏豐醫師看過太多因不敢看牙,或忽視牙齒發出的警訊,最後演變成嚴重口腔問題的患者。「從小就養成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是很重要的。」他建議,先從簡單的治療開始和牙醫師建立信任關係,一步步相信專業,治療過程中也要不斷修正過去錯誤的口腔清潔觀念,並且將這些知識傳給下一代,這些都是保健牙齒的不二法門。

森森美學牙醫診所院長 林柏豐 醫師。

林柏豐醫師

現任:森森美學牙醫診所院長

學歷
1.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士
2.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家庭牙科專科訓練

經歷
1.透舒麗隱形矯正專業醫師
2.隱適美隱形矯正認證醫師
3.BPS高端吸附性義齒認證醫師
4.前南臺灣牙醫植體醫學會副秘書長
5.All-on-4 一日植牙全口重建專業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