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桿菌感染可能致死!漢堡排、生菜、飲水...沒處理好,小心拉到出血、腎衰竭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白映俞 醫師2019-09-03

美國在2018年9月時回收了13萬磅的牛絞肉,原來是因為大腸桿菌感染,造成1人死亡和多人染病。到了11月,美國與加拿大都出現蘿蔓生菜受大腸桿菌汙染的案例。

大家應該都很常聽到「大腸桿菌」,你可能在新聞裡會聽到,衛生局抽驗冰品、飲料等時候,可能會說「XX家的招牌冰品被驗出超過標準值好幾倍的大腸桿菌」,大腸桿菌感染致死的案例在北美、歐洲、日本時有所聞。那大腸桿菌究竟是什麼?有很嚴重嗎?

其實我們平常俗稱的大腸桿菌(E. coli),大部分不會致病,而是我們人體腸道內的正常菌群,存在於小腸中,可以製造維生K,並且防止體內其他病原菌生長,每天我們可以從糞便中排出1千億到10兆隻附近的大腸桿菌。所以,我們的腸道正常狀況下就有大腸桿菌喔,另外,其他溫血動物腸道裡也有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的菌株很多,人類及動物的腸道內會生活著不同的大腸桿菌菌株。

大腸桿菌在腸道時一般雖然無害,但離開腸道進入泌尿道後,會引發尿路感染,是泌尿道感染的一大兇手。另外,少數的大腸桿菌株會分泌毒素,讓人拉肚子甚至拉到出血。我們今天就來看,這個會造成腸道問題的大腸桿菌感染症是什麼?!

大腸桿菌可依據抗原不同做出血清分型,像是表面抗原,代號「O」,或是鞭毛抗原,代號「H」。依據這些分類,總共可以分出超過150種的大腸桿菌,其中只有10幾種會造成人類致病。

導致患者致病的大腸桿菌中,毒性最強的病原菌是大腸桿菌O157:H7。大腸桿菌O157:H7可以產生毒素來破壞腸道內膜,更厲害的是,大部分細菌讓人致病時,都是要千軍萬馬的細菌,量要夠大才能傷害人體。但大腸桿菌O157:H7只要少少的數量,大概1百隻左右,就會讓人生病。也就是說,游泳時不小心喝下一口被汙染的泳池水,或是吃漢堡時其漢堡排中央有點沒熟透的肉,就可能讓人得病了。

這個讓人類生病的大腸桿菌O157:H7存在於牛、山羊等家畜的腸道,而要感染這些讓人生病的大腸桿菌,最常見的方式是「病從口入」。因此你要小心:

1
2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