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常喝白木耳蓮子粥,能潤肺健脾!中醫師推薦3個最適合秋季的「排濕」食譜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彭溫雅2019-09-20

秋分時,正是大地陰陽調和之際,身體狀況不佳的人,最適合利用秋分時節調理體質。

秋天時節的特色為乾燥,但並不是秋天就沒有濕氣的困擾。如果經常感覺全身軟綿綿的、身體重重的、胃口不佳、痘痘長滿臉,排便黏膩不舒服,加上舌苔白厚,小心這是溼氣上身的症狀。

秋分時,乾燥的氣候一般影響表層皮膚,所以秋天排濕的方式是讓體內多餘的水分滋養體表肌膚,不要變成脂肪或痰飲留在臟腑。一方面要排濕,一方面又不能讓水分排除過快,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健脾,振奮脾胃的陽氣,幫助水分輸布全身,同時宣肺,透過提高心肺的活力,幫助提升肺氣,將水濕痰飲化為濕氣,再轉化為身體可用的清氣。

秋分時節可以透過按摩「神闕穴」,幫助身體排濕。「神闕穴」位於肚臍的正中央,屬任脈,是人體精氣留存的位置,全身經絡的樞紐。肚臍的表皮角質較薄,利於藥物經皮穿透吸收,如果脾胃氣虛的人,平常身體排濕能力不佳,也容易暈車暈船,可以將生薑搗碎後敷貼於肚臍,有利於改善暈車現象,也可以提升脾胃陽氣,幫助身體排濕。

寒露

寒露是氣候由熱轉寒、冷熱交替的季節,自然界中的陰陽之氣開始變化,陽氣漸衰,陰氣漸生,此時人體的生理活動要適應自然界的變化,才能確保體內的陰陽平衡。由於冷熱、陰陽的轉換,肌膚腠理也隨之開闔,濕氣重的體質,容易發生風濕病或關節炎。

隨著氣溫降低,人體容易被濕寒之氣入侵,此時容易有大小關節不舒服的現象,透過柔和的拉筋運動,可以幫助疏經活絡,增加關節的血液循環,改善身體的活動度。室內各種拉筋活動,如瑜珈、皮拉提斯、太極拳、伸展、拉筋等活動,都非常適合,可以幫助膝蓋、腳踝的血液循環,也可以幫助去除身體的濕氣。

陽明胃經與脾的運化功能息息相關,濕氣重的體質可以每天晚上睡前按摩足陽明胃經,從腳拇指的第二指開始,由下往上按摩到膝關節,就能強壯筋骨,保護胃氣。

霜降

霜降正值秋冬季節交替的時候,也是動物儲存冬天糧食的季節,人體也應該在此時為身體儲存適當的能量,為寒冷的冬天做好準備。

霜降,是深秋的時節,也是秋天最後一個節氣,此時體內陽氣漸漸收斂,陰氣漸漸旺盛,很多體內濕氣重的人,開始出現手腳冰冷的症狀,同時如果陽氣收得不好,秋風一起,小風一吹,就咳嗽感冒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