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鼎獎得主幸佳慧罹「壺腹癌」》癌細胞會快速擴散消化道,7成病患都有這症狀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白映俞 醫師2019-09-23
編按:前駐泰代表李應元2021年11月11日因「壺腹癌」轉移病逝台大醫院,享壽68歲。他在今年5月感染大腸桿菌,身體漸感不適,向總統請辭獲准,8月返台時,整個人大瘦一圈,住進醫院治療最後仍不幸離世。

長期致力於推廣社會議題繪本的兒童文學博士幸佳慧,日前罹患了壺腹癌,正在接受治療。(幸佳慧獲頒金鼎獎特別貢獻獎,於2019年10月過世)

聽到「壺腹癌」,你可能會覺得很陌生,壺腹是哪個器官?怎麼沒聽過呢?是的,這是個少見但發生率正在上升的癌症

「壺腹」位於我們的肚子裡,藏在我們消化道裡。在消化道裡頭,解剖構造最複雜的非十二指腸莫屬,因為這屬「消化重地」,需要匯集胰液、膽汁等消化液進入十二指腸。而所謂的「壺腹」(Ampulla of Vater),就是「膽道」與「胰管」交會之處,總膽管最末端兩公分,之後這段交合處會穿進十二指腸內,膽汁和胰液就能流進十二指腸。


當然,我們的膽汁、胰液並不是靠重力持續流進十二指腸的,而是在我們吃東西之後才會加入十二指腸參與消化。因此壺腹處有一圈括約肌(奧迪氏括約肌,Sphincter of Oddi),平時透過複雜的神經及荷爾蒙調控,這圈括約肌是收縮緊閉的,不讓膽汁、胰液流進腸子,也可防止腸子食糜往膽道、胰管竄。到了需要時才會放鬆,讓膽汁、胰液加入十二指腸。


壺腹既然長在消化道的樞紐處,萬一這裡長出了癌症就很棘手,癌細胞要前往膽道、肝臟、胰臟、小腸都很快。目前壺腹癌並不算常見的癌症,發生率相對來講還算低,多出現於40幾到60幾歲的病人身上。

罹患壺腹癌會有什麼症狀呢?想想看,我們一直說壺腹能調控膽汁、胰液進入十二指腸,那假使這裡長了腫瘤,就會阻塞膽汁的流動,患者容易表現膽汁阻塞的症狀。因此壺腹癌患者最常見的症狀就是黃疸,約七成患者都曾出現黃疸的症狀。

另外還可能有以下症狀:

1
2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