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週改善過敏性鼻炎!中醫師的「過敏食療法」:8種食物+3道料理,緩解鼻腫脹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洪啟超, 詹益能2019-10-08

找出誘發過敏性鼻炎的主因

食物是最普遍的過敏原之一,花生、蛋、牛奶、蝦、蟹、小麥等都可能誘發過敏,只是每個人的過敏原不一樣,一般以蝦、蟹或海鮮較易誘發異位性皮膚炎和過敏氣喘。另外有些人則一吃到寒涼、生冷食物或冰品、冷飲,或者刺激性食物,就會刺激到鼻黏膜,而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過敏性鼻炎症狀。

情緒容易激動者也比較容易誘發,尤其是有過敏體質或嚴重的過敏氣喘患者,一旦過度緊張、發脾氣或情緒過於激動時,也會誘發過敏氣喘;哭泣則加重過敏性鼻炎症狀。

理論上,只要盡量避開過敏原就可大大減少發作的機率,實際上卻沒有那麼容易。因為海島型氣候高溫且濕氣重,很容易長黴菌,黴菌孢子四處飛揚,很容易誘發過敏。高溫高濕也讓塵蟎、昆蟲(如蟑螂)更容易生存、聚集。室內室外的空氣與溫度變化,甚至飲食的種類,有時並非患者所能選擇或控制,因此很難完全預防、避免發作。

就中醫的觀點,過敏性呼吸道疾病(包括過敏性鼻炎)主要是肺、脾、腎虛損,才讓過敏原有機可乘。因此平時最好少吃或盡量不吃寒涼、生冷食物,尤其要避開曾經造成過敏的食物種類。此外,應盡量保持環境清潔、通風,在過敏氣喘好發期間,不妨戴口罩以減少接觸灰塵、花粉、寵物毛屑及其他污染物等過敏原。還要注意溫差,適度保暖,避免受寒,以減少發病的機會。

過敏性氣喘患者很容易因溫度變化或上呼吸道感染而發病或加重病情,因此平時要多運動,但慎選適合而適度的運動種類,以增強身體抵抗力。

選擇清涼辛散通竅食物

鼻子是呼吸道與呼吸系統的門戶,有過敏體質者若接觸到過敏原,或吸入致敏物,就會刺激免疫系統中的肥大細胞,釋放出組織胺等發炎物質,導致鼻黏膜發炎腫脹,進而鼻塞、打噴嚏、流鼻水,就是所謂的過敏性鼻炎。若要減輕鼻黏膜發炎腫脹現象,促進呼吸通暢,就要選擇清涼、辛散及通竅食物,如蓮藕、紫蘇、薄荷、薑(包括薑黃)、洋蔥、大蒜等。其他如蜂蜜、醋也可以選擇

蓮藕

蓮藕是清涼通竅食物之首選。日本埼玉醫科大學免疫學博士和合治久教授發現,蓮藕含有豐富的黏液素,能避免鼻黏膜太過乾燥,只要一次食用10片左右的醋漬蓮藕或生蓮藕,甚至1天吃30公克左右的蓮藕粉,連續2周就有改善過敏性鼻炎症狀的效果。其實中醫早就推薦蓮藕的價值,包括火氣大、鼻衂都可以吃蓮藕改善。

紫蘇

紫蘇含有獨特的揮發精油,具有殺菌與調味效果,因此日本的廚師最喜愛用紫蘇調味,還能預防生鮮食材腐壞。紫蘇還富含維生素K、木犀草素、α-亞麻酸等,有助於恢復免疫機能、減少發炎反應,緩和過敏性鼻炎症狀

藥膳與食療方

1.扁豆山藥粥:炒扁豆60克,淮山60克,加米煮成粥。有健脾功效,用於脾胃虛弱、大便稀的患者,小兒過敏性鼻炎患者最為適合。

2.蒼耳茶:蒼耳子10克,辛夷花15克,白芷10克,薄荷葉2克,加適量蔥白一起煲30~40分鐘,當作茶喝。能改善過敏性鼻炎、鼻塞、流涕等。

3.蔥白紅棗雞肉粥:粳米100克、紅棗10顆(去核)、連骨雞肉100克分別洗凈;薑切片;香菜、蔥切末。鍋內加水適量,放入雞肉、薑片大火煮開。然後放入粳米、紅棗熬45分鐘左右。最後加入蔥白、香菜,調味。可減輕過敏性鼻炎之鼻塞、噴嚏、流清涕症狀。

4.絲瓜藤煲豬瘦肉:凡慢性鼻炎急性發作,或萎縮性鼻炎,鼻流膿涕,腦重頭痛者,取近根部的絲瓜藤3-5克洗凈,豬瘦肉60克切塊,同放鍋內煮湯,至熟加少許鹽調味,飲湯吃肉,五次為一療程,連用1-3個療程即可改善。

書籍介紹


護鼻健腦一點通:常做「護鼻健腦操」改善學童過敏、更聰明
作者:洪啟超, 詹益能
出版社:元氣齋
出版日期:2019/10/07

作者簡介
洪啟超醫師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
中執會台北區分會主任委員
超群中醫診所

詹益能醫師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監事長
台灣中醫同德醫學會名譽理事長
德昇中醫診所院長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