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紅素抗氧化、精胺酸降血壓!保護心血管除了魚油還有什麼?藥師一次解析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 藥師2019-12-09

高度壓力、不良生活習慣、身體老化等因素,引發許多慢性疾病如高血壓、膽固醇過高、心血管疾病等問題。不少民眾會希望藉由購買保健食品來改善身體的狀況,但市售與心血管相關的保健食品琳瑯滿目,到底該如何挑選?微笑本周整理常見心血管保健成分,清楚釐清各種成分的作用及效果。

心血管保健成分詳解
一、常見心血管保健成分的比較

市面上充斥著各種標榜心血管保健的食品,微笑統整常見的的保健成分,並詳加說明。

Omega-3

Omega-3一般泛指動物的DHA及EPA或是植物所含的ALA,其為一系列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只能從食物中攝取。由於Omega-3能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所以理論上來說能促進血液循環,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

不過2018年考科藍的系統性回顧研究評估了79項試驗,對超過11萬人的試驗數據進行分析,是迄今為止對Omega-3脂肪酸對心血管健康影響的最廣泛的系統評估。受試者有男有女,有健康的和患有疾病的,覆蓋北美、歐洲、澳大利亞和亞洲地區。結果發現,額外補充Omega-3的實驗組死亡風險為8.8%,而正常或低Omega-3攝入的對照組則是9%,二者並無明顯差異。

表示通過補劑(如魚油)攝入EPA和DHA,實際上對於保護心血管,預防冠心病、中風或心律不整並沒有什麼作用。不過,通過堅果或植物油補充ALA,雖然對降低死亡風險和預防心血管疾病沒有幫助,但可以把心律不整的風險從3.3%降低到2.6%【1】。

儘管如此,我們並不能全盤否定omega-3對於心血管保健的幫助,或許並非單一補充omega-3就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均衡飲食或藉由保健食品的補充,攝取足夠omega-3,仍是心血管保健的方法之一

磷蝦油

磷蝦油顧名思義,是提煉自磷蝦,它與魚油一樣含有EPA及DHA,所以對於心血管的保健效益與Omega-3相似。然而比較特別的是,磷蝦油大部分(大約一半以上)的EPA 和DHA是磷脂質的形式,在結構上,磷蝦油帶2個脂酸肪,接在甘油本體上,而甘油的末端接一個磷酸鹽基團及膽鹼,故磷蝦油較容易溶於水;相對而言,魚油是3個脂肪酸接在一個甘油本體上,比較不溶於水。

所以理應來說,磷蝦油的omega-3的生物利用度(吸收率)會比較高 ,從磷蝦油中補充的omega-3含量僅需魚油劑量的2/3即可。舉例來說,如果一個人通常補充魚油攝取1,000毫克的Omega-3,如果換算成磷蝦油的Omega-3,僅需660毫克即可達到相同保健效益。

一般來說,磷蝦油保健劑量每日1-3公克,大多是以Omega-3含量為23%上下的磷蝦油為參考依據,但目前市售磷蝦油Omega-3含量偏低(磷脂質含量都低於24%,有的甚至不到10%),所以想要藉由補充磷蝦油,攝取足夠omega-3的保健劑量,似乎不切實際。

納豆

納豆發酵過程中,枯草芽孢會桿菌分泌「納豆激酶」(事實上應該叫納豆酶或納豆蛋白溶解酶),以利分解黃豆裡的蛋白質。研究顯示納豆激酶具有溶解血栓的活性,所以有可能可以降低血管栓塞的風險。不過目前沒有明確醫學文獻可以支持納豆可以降低心臟病或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納豆中含有維生素K2,可能降低warfarin的抗凝血效果,若正在服用該藥品的病患,則必須小心食用納豆。而精製過的納豆激酶,大多會將其維生素K2去除掉,提高其整體溶解血栓的效果(但購買前,請先詢問產品是否含有維生素K2),故服用納豆激酶並不會降低Warfarin的效果。但值得注意的是,激豆激酶可能會增加抗凝血劑的作用,若服用抗凝血劑,在服用納豆激酶前,請先諮詢專科醫師同意,並且在服用期間,留意刷牙是否易流血,或傷口出血不易止住等狀況。

紅麴

紅麴菌發酵過程產生的各種代謝物具有廣泛醫療功效,其中以紅麴菌素-K(monacolin-K)化合物最受矚目,具有優異降低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效果(與statin藥物機轉相同:抑制HMG-CoA 還原酶)。依照「紅麴健康食品規格標準」,市售衛署健食字號的紅麴產品,其每日攝取量所含之monacolin-K至少應達4.8毫克,但不得超過15毫克。

由於紅麴菌素的結構與史塔丁類(statin)的結構相似,食用紅麴產品的同時又吃Statin類處方藥物,反而造成「加成性」的藥物毒性反應。所以紅麴保健食品不宜和降血脂藥同時使用,以免增加肌肉痠痛與無力等副作用發生的風險。另一方面,葡萄柚汁會使降血脂有效成分的濃度增加,因此食用高劑量紅麴產品期間,應避免再食用葡萄柚或葡萄柚汁

蝦紅素

蝦紅素(Astaxanthin)是一種類胡蘿蔔素(結構與beta-胡蘿蔔素及茄紅素類似),是微藻的在壓力狀態下(如強光、高鹽度、高碳氮比和低養分利用率)所產生的次級代謝物,對自身有保護效果,尤以雨生紅球藻生產量最高。蝦紅素具有極佳的抗氧化效力,體外研究發現,蝦紅素能調節PPAR-α受體,降低細胞脂質積累,因此可能具有調控血脂效果,甚至有研究顯示,服用蝦紅素能降低三酸甘油脂並提升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2】。

1
2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