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火災,到底該逃,還是待在原地?消防員教你:一個動作判斷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蔡宗翰2020-01-16

【求生隨堂考】

想像你住進一間旅館,三更半夜,刺耳的火警鈴聲劃破了寧靜,驚醒的你該怎麼做?

□ A. 不理會,應該是惡作劇,繼續睡覺。
□ B. 出房門取滅火器,前往協助滅火。
□ C. 如果發現房門外濃煙密布就立即逃生。
□D. 如果發現房門外濃煙密布就立刻關門。
□E. 打開房門走到走廊,看看其他房客怎麼做。
【答案請見文末】

現場直擊

深夜2點,旅館突然警鈴大作,刺耳尖銳的鈴聲驚醒20餘名睡夢中的房客及員工。

當時在2樓值班的櫃檯人員拖著疲憊的身體正準備睡覺,聽到警鈴聲大響,趕忙先衝到廚房察看,發現沒有異狀後又走回櫃檯,卻發現櫃檯旁的一個房間門縫下不斷有煙飄出,於是趕緊打開門想確認發生什麼事。然而就在開門的瞬間,火舌及濃煙立刻向外竄,迅速蔓延到走廊。

惡魔般的火舌及濃煙讓他又驚又恐,趕忙抓起話筒要報案。這時旅館清潔工高喊「快走呀!快走!」,而一名日本女房客正好走出房間察看,2人便帶著她火速往一樓逃生。

到了1樓,驚魂未定之餘,被3月的冷風一吹,驚覺暗夜惡火中還有20人在樓上,想再返身上樓時,通往2樓的樓梯口已被濃煙吞噬,不到半小時,整間旅館陷入火海。

2009年,一間近50年歷史的老牌旅館突然失火,頓時警鈴大作,消防局一共出動25輛消防車、13輛救護車、106名消防人員投入搶救。火勢歷經29分鐘迅速撲滅,但依然造成7人罹難、1人重傷不治。

這間旅館是一棟4層樓頂樓加蓋的透天建築,1樓是商店,2樓以上是旅館。7名罹難者中,3名被發現死於浴室,另外4名分別在逃生過程中罹難。

2名分別住在2、3樓的房客被發現嗆死在通往樓下的樓梯間;1名住在3樓的房客選擇往上逃生,結果嗆死在上樓的樓梯間;還有1名罹難者住在4樓頂樓加蓋的房間,疑似逃生時不慎跌倒,撞到頭部後昏厥,就這樣被嗆死在房內,距離房門僅一步之遙。

火勢撲滅後,現場全面封鎖,調查人員勘查後發現,4位罹難者房裡幾乎沒有火煙侵入與燃燒痕跡,頂多只是些許熏黑。也就是說,他們打開房門發現門外已經濃煙密布時,如果不試圖穿越濃煙高熱逃生,而是選擇關門、在室內等候救援,可能因此改變了命運

求生原則:小火快逃,濃煙關門

許多人以為,發生火災時如果不逃生,就會死在屋裡,所以無論如何非逃不可。但火災的情況是會隨時間而變化的。

火災一發生,剛開始燃燒的溫度不高,只會因水蒸氣蒸發而產生白煙。隨著火勢逐漸擴大,溫度會持續升高,這時候人還能夠勉強生存。之後溫度將直線升高,使得周圍的物品釋放出可燃性蒸氣,加劇火勢的成長。此時煙的顏色由白轉為深色濃煙,四處蔓延並飽含劇毒,因此這時候整個火場變成致命的煉獄。

了解了火災發展的大致過程,那麼我們究竟該如何應變呢?正確的避難求生原則就是「小火快逃,濃煙關門」

小火快逃:如果火災發現得早,應該立即逃生、離開現場。現在的旅館依規定須在房門後設置「通道標示圖」,但入住後仍要實際走一遍,除了免於火警發生時因慌亂而走錯方向,也能確認逃生通道是否暢通、沒有堆放雜物。

濃煙關門:如果火災發現較晚或火勢已經擴大,打開門驚覺門外或逃生樓梯間已充滿濃煙高熱,這時絕對不能往外跑,當務之急是立刻「關門」

以前面的案例來看,火警鈴響後,2樓的櫃檯人員、清潔員及日本女房客因為距離逃生出口較近,因此能成功逃生。在所有生還者中,就連一位住在四樓、距離樓梯最遠的房客,也都在第一時間逃生並且安全離開。也就是說,只要在警鈴聲響的當下立即逃生,絕對都能夠存活下來的。

那麼,如果太晚發現火災或礙於身體行動不便等因素而錯過逃生時機,該怎麼辦呢?這時就該找到相對安全的地方「關門避難」,或是待在房內「就地避難」,千萬別想憑著血肉之軀,嘗試穿越高溫劇毒的濃煙逃生。


書籍介紹


打火哥的30堂烈焰求生課:第一線熱血消防員親授關鍵保命絕招,破解火場迷思
作者: 蔡宗翰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7/26

作者簡介
蔡宗翰

消防人員,畢業於中央警察大學消防系、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工程與防災科技研究所,現服務於高雄市政府消防局。

經歷過莫拉克、凡那比風災以及高雄石化氣爆等重大災害,曾擔任許多重大火災的救災總指揮官幕僚;也是一名防災宣導教官,受邀至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大專院校及公司等宣導防災觀念,擅長以災害情境模擬,輔以視覺動態的簡報技巧,深入淺出破解防災迷思。他同時訓練消防人員如何跟民眾用白話講專業,並引發聽眾動機、實際行動。2013年,更獲內政部頒發「推動災害防救工作特殊有功人員」。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