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感染規模是SARS的「10倍起跳」!專家:這次我怕了...傳播源已全面鋪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1-22

1/23更新

感染規模是SARS的「10倍起跳」

香港大學新發病毒性疾病學講座教授管軼近日實地考察後表示,武漢肺炎感染規模至少是2003年SARS的「10倍起跳」;他和團隊來到武漢,希望可以幫助找到動物源和對防疫工作的合作,管軼說:「此次感染規模是SARS的10倍起跳。我經歷過這麼多,從沒有感到害怕過,大部分可控制,但這次我怕了。」

管軼表示,SARS的60%-70%的感染者都是來自個別超級傳播者,傳播鏈很清晰,只要封堵那幾個人的接觸者就可以了。但是這次,傳播源已全面鋪開了,且疫情在武漢已經無法控制,而「最可怕的是,病毒的源頭都已經被銷毀得乾乾淨淨」。

管軼為病毒學研究領域專家,目前擔任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以及流感研究中心主任。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爆發期間,管軼和他的團隊成功確定了SARS冠狀病毒及廣東活禽畜市場的傳染源,遏止了2004年初SARS的再次爆發。

為防止疫情擴散,武漢官方今天凌晨宣布上午10時起「封城」,他也指出,現在封城,實際效果存疑,因春運大潮已經快結束了,洶湧人群出城,可能都是移動的病毒。保守估計,武漢肺炎感染規模也要比SARS多得多

中國武漢市去年底(2019年)爆發不明病毒肺炎疫情,引發各國關注,患者會有發燒,少數出現呼吸困難、胸部X光片呈雙肺浸潤等狀況,病毒鑑定結果今年1月8日出爐,確定為新型冠狀病毒。

全球首例非中國籍人士確診病患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該女赴武漢從事教育工作,1月11日出現發燒、咳嗽等呼吸道症狀,因不信任當地醫療,選擇自行購藥服用,在20日返台飛抵桃園機場時,主動向登機檢疫人員說明有不適症狀,當下經安排後送就醫,檢驗顯示有肺炎,並於今日確診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

黃婉婷說明,該女未曾到過發生群聚感染的華南海鮮市場,也未食用野味,最可能是人傳人的社區傳染,目前在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中,需要仰賴供氧設施、輸液,但並無插管或使用體外循環,狀況相對穩定。

病毒來源於蝙蝠、野味?

【中央社】疾管署經比對發現和蝙蝠冠狀病毒相似度達87%,源自蝙蝠可能性高,未來將以此建立快速檢測,僅4小時就能驗出,最快1週後上線。

值得注意的是,武漢肺炎確定是新型冠狀病毒以來,歷經多日,中國總算公布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序列,疾管署將以此建立病毒核酸快速檢測方法,大約需要2天時間,可將檢驗時間從8小時至1天縮短至4小時,最快1週後可上線。

疾管署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研究員劉銘燦說,實驗室團隊經比對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和蝙蝠冠狀病毒相似度高達約87.6%,SARS相似度約79%、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約52.5%,代表從蝙蝠傳染出來的機會較高,但實際感染源仍未知。

劉銘燦說,目前冠狀病毒暫無抗病毒藥物,只能以支持性療法控制症狀,感染冠狀病毒大多透過飛沫感染或是和動物接觸相當緊密而感染,例如屠宰、食用動物等,但食用動物時若能完全煮熟,感染的風險將大大降低。

中國吃竹鼠、孔雀釀禍?
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認為:「取決於動物傳人的案例如SARS等病毒,有可能來源會是野生動物,如:竹鼠、獾之類的動物,因為近年來,中國地區很喜歡享用野味,其中竹鼠算是最大宗」。有網友分享,武漢當地野味菜單,裡頭竟有活孔雀、狐狸、駱駝...等。

2018年中國爆紅專業養殖竹鼠的網路名人「華農兄弟」,他們的特色是,介紹養殖竹鼠的方法之餘,還會表演烹飪竹鼠。但他們在宰殺竹鼠之前,都會想一個莫須有的理由,如「打架受內傷」、「好像中暑了」、「很漂亮哦」、「長太醜」、「得了憂鬱症」等,同時也間接帶動起吃野味的風潮。

雖然目前還無法確定是否因「竹鼠」爆發肺炎病毒,可見於此類病例可能性最大,大家外出還是要勤戴口罩,「並先戒一陣子吃竹鼠」。

與SARS的比較

武漢肺炎爆發,許多人擔心會重演SARS疫情。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他們是非常親的堂兄弟。

黃立民指出,這隻新型冠狀病毒和SARS病毒,基因相似高達90%以上,他們的傳染途徑也一樣,最初都是從動物傳染給人。但是黃立民說,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效率可能比SARS還強,因為它才爆發不到1個月,就已經確定可以人傳人,當初SARS則是爆發後期才開始人傳人。

世界衛生組織目前認為,該病毒要在與患者長期、反覆的接觸情況下,例如家人、幫傭看護或是醫護人員,較有可能傳染,稱為「有限度人傳人」。

1.病毒
SARS:SARS病毒所引起的疾病,為2003年新發現的一種冠狀病毒,2003年4月16日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將其命名為「SARS病毒」。

武漢肺炎:是一株人體首見的新型冠狀病毒株,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2.可能來源
SARS:果子狸、蝙蝠、麝香貓。

武漢肺炎:而武漢肺炎來源尚未明確。

3.流行地區
SARS:主要集中於中國、香港、臺灣、加拿大及新加坡等國家。

武漢肺炎:流行於中國武漢地區。

4.症狀
SARS:發高燒、咳嗽、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胸部X光檢查可發現肺部病變。SARS尚可能伴隨其他症狀,包括:頭痛、肌肉僵直、食慾不振、倦怠、意識紊亂、皮疹及腹瀉。 SARS潛伏期從2至7天,最長可達10天以上。

武漢肺炎:與SARS相似,潛伏期為14天內。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