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灣出現本土第一例確診個案!專家憂是社區感染開端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1-28

台灣出現本土第一例確診個案 專家憂是社區感染開端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我國確診第8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確定病例,為中部50多歲男性,為先前確診第5例境外移入個案之同住家人,於1月26日出現咳嗽症狀就醫,經檢驗於今(28)日確診,研判為家戶感染,目前個案病情穩定。

彰化縣衛生局針對第8例個案進行說明,局長葉彥伯指出,第8例個案的妻子,也就是第5例確診案例,為彰化縣52歲女性,20日自武漢返台,25日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症狀,急診後即被醫院收住負壓隔離病房,27日中央宣布確診。

女子僅與其50歲丈夫同住,丈夫25日晚間陪同妻子到醫院就醫,出現咳嗽症狀。醫院慎重起見,主動幫男子進行流感快篩,結果呈陰性,隔天26日衛生局接獲通報後,主動通知男子至到醫院急診、收住進負壓隔離病房採檢並於27日通報中央,隨即於今天公布確診為第8例個案。

台灣專家認為,台灣出現第一例本土武漢肺炎個案,代表第一波社區感染,感染者傳給了親密接觸者,屬於家戶內感染,這是很不好的訊息

當下必須做的,是避免第二波社區感染,假設周遭親友鄰居也被感染,那將會使疫情相當嚴重。

中國國家醫療專家證實:無症狀感染者也具有傳染力

武漢肺炎在大陸的研究也傳出新案例。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今日召開記者會,國家醫療專家組成員、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療與研究中心首席專家李興旺針對武漢肺炎疫情表示,在某些病例密切接觸者中,觀察到一些無症狀的感染者。雖然「無症狀」,但經確診後呈現陽性反應,多半屬於發燒輕微不明顯,偶爾乾咳或乏力。

李興旺表示,此類病人從傳染病規律來講,也是有一定傳播力的,使得防控工作帶來一定的困難和複雜性。不過輕病人的咳嗽症狀一般還比較少,由於武漢肺炎是透過飛沫傳染,所以從這方面來講,或許傳播力不會那麼強。

李興旺指出,現在看到更多的無症狀感染者,還是在密切接診中發現的,這些密切接觸者按照現在的要求都在進行密切觀察,他們不會隨意到公共場所,去外面自由的活動,可能更多的在居家隔離,這樣也就保證了對傳染源的控制。更重要的是把感傳染源控制住,就可以使疫情擴散得到最大程度的緩解。

因此李興旺提醒民眾,預防這個病的時候,從特點可以看出,更多是咳嗽、通過呼吸道傳染病、通過近距離的飛沫傳播。因此透過戴上口罩、盡量減少近距離接觸,必須做好防護。

另外,手如果沒有注意,污染到病毒,揉眼睛,或碰到哪兒,有可能造成感染。因此要注意戴口罩及勤洗手,這樣對於減少傳播,減少個人感染風險是有幫助的。

台灣專家擔憂將無法阻絕境外移入

針對李興旺的說法,台灣專家則表示,若武漢肺炎病毒在個案還沒發燒就具有感染力,將會造成疫情難以處理,想找出傳播者會變得更加困難,且如果無法立即隔離病例,中斷病毒傳播的話,現行許多防疫措施,如機場發燒檢疫效果將大打折扣,可能導致阻絕境外移入幾乎不可能做到,使防疫難上加難。

另一位台灣專家則建議,具有一定傳染力的無症狀感染者雖可能成為防疫上漏洞,但國人不用過於緊張。最好的自保方法還是勤洗手、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風險。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