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日、韓提升至第二級警示!跟團旅遊退費一張圖看懂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中央社2020-02-22

武漢肺炎疫情未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日本與韓國旅遊警示提升至第二級警示(Alert),旅客需對當地採取加強防護。對於日韓的狀況,陳時中補充說,根據疫情進展,不排除做相關邊境管制。

指揮中心表示,日本與韓國旅遊警示調升為第二級的警示,為加強預警,旅客對當地採取加強防護。

指揮中心指出,日本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已達110例,分散於14都道府縣,超過7成為當地或疑似當地感染,其中多例感染源不明,且已發生數起社區及醫院群聚,該國防治政策已由防堵轉為減害。

另韓國確診病例快速增加,已達346例,逾7成為當地或疑似當地感染,其中5例感染源不明,且近期發生大型教會及醫院群聚,韓國已將大邱市、慶尚北道清道郡指定為傳染病特別管理地區。

考量台灣與日韓往來密切、為國人經常旅遊國家,即日起提升該兩國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民眾至當地應採取加強防護措施。

曾到日韓民眾,即起插健保卡秒查旅遊史

日本、韓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天宣布,即日起將日、韓納全民健康保險卡警示範圍,1月8日到2月20日曾訪日、韓的民眾就醫時,醫護都能掌握旅遊史

1月27日民眾出入境資料串連健保資料,14天內曾到中國湖北地區民眾就醫時,只要一插健保卡就會跳出警示視窗,後續將範圍擴及中國、香港、澳門、小三通入境者、第三國入境者及新加坡、泰國入境者。

日、韓武漢肺炎確診個案不斷增加,健保署晚間發布新聞稿宣布,即日起提示名單納入日、韓。

出入境日期從1月8日起到2月20日,其中日本出入境資料計119萬餘人次、韓國有28萬餘人次,相關資料下午5時50分全數匯入雲端資料庫。

跟團旅遊退費原則一次看懂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將日本、韓國旅遊疫情建議提升第二級。觀光局表示,依規定旅客要求退費,業者收的補償費,在扣除必要費用後不得逾5%。

觀光局業務組長劉士銘說,原本日本與韓國的旅遊疫情建議是第一級,根據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3條規定,旅客若要求退費,依出發前時間不同,旅行社可向旅客收取5%至100%違約金。

劉士銘說,現在日本、韓國旅遊疫情已和新加坡一樣,都是第二級,根據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5條規定,業者須憑單據扣除必要費用後,例如簽證規費、旅館、餐廳或交通等訂金,將剩餘旅遊費退給旅客,旅行社可向旅客收取補償費,但不得超過5%。

劉士銘說,疫情屬於客觀風險,最近消費者在要求退團費處理上與旅行社有較多糾紛,目前都由中華民國旅遊品質保障協會調處。

責任編輯:陳宛欣

作者簡介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