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治不好?加上「這些腸胃問題」,小心骨頭已經長腫瘤!醫師提醒:這3個常見症狀別輕忽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照護線上編輯部2020-04-21

臨床上癌症患者中大約有一半的患者有骨轉移的問題,而在部分癌症,譬如像肺癌、乳癌、前列腺癌、多發性骨髓瘤等,又是更容易造成骨轉移的腫瘤。

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吳鴻昌醫師表示,一開始骨轉移可能沒有明顯症狀,需要照X光或是骨骼掃描才能發現,後來會出現臨床上最常見的骨頭疼痛,再來就是因為會造成骨頭破壞導致病理性骨折,即使是很輕微的動作,也有機會骨折。骨折若發生在脊椎,可能造成神經壓迫。患者亦可能出現高血鈣,這些是骨轉移病患所要面對的併發症。

疼痛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所以需要作疼痛控制。可以給予骨頭調整藥物,然後考慮針對癌症本身積極治療,也能針對骨轉移的部分做放射治療。若脊柱骨折壓迫神經,可能需要進行手術緩解神經傷害。

多發性骨髓瘤常見之併發症有哪些?

吳鴻昌醫師指出,多發性骨髓瘤常見之併發症有幾個,字首合起來是CRAB,C是高血鈣(Hypercalcaemia),R是腎功能異常(Renal dysfunction),A是貧血(Anemia),B是骨頭(Bone)。另外還有一個是病人容易感染,因為多發性骨髓瘤是其中一個免疫細胞出問題,所以免疫系統比較差。我們都會鼓勵病患要按時施打疫苗,減少一些感染的機會。

多發性骨髓瘤長在骨頭裡面,會造成多處骨頭破壞,造成疼痛、病理性骨折、高血鈣、神經壓迫等問題,甚至讓患者行動不便。

高血鈣不容易在一開始就被發現,因為病患可能沒有症狀,或只是感到肚子脹、便秘。當血鈣很高的時候,患者腎功能會受到影響,嚴重會意識昏迷。目前在臨床上可使用骨頭調整藥物,包括雙磷酸鹽類藥物以及單株抗體標靶藥物。

部分患者會認為「既然有高血鈣,飲食中就盡量不要吃鈣」,其實引起高血鈣的原因並不是食物,而是因為腫瘤影響代謝。所以多發性骨髓瘤患者,除了要注意飲食衛生,以減少感染機會,沒有特別的飲食限制。

狀況許可時,會鼓勵患者運動,不過患者的骨頭,如果有明顯病變,會比較脆弱,要非常留意,可能一些輕微動作就造成骨折。要看看那些位置的骨頭有問題,盡量小心那個部分的運動。建議跟醫師討論,安排合適的運動。

單株抗體標靶藥物通過健保給付,對於多發性骨髓瘤患者的幫助有哪些?

吳鴻昌醫師解釋道,單株抗體標靶藥物屬於骨頭調整藥物的一種,另外一種是雙磷酸鹽類藥物。單株抗體標靶藥物是近年發展出來不同機轉的藥物,根據臨床試驗,在骨轉移病患身上,有較高的機會可以控制骨頭疼痛或高血鈣的問題。

單株抗體標靶藥物較沒有腎毒性,因為雙磷酸鹽類藥物有些腎毒性的問題,所以對於腎功能比較不好的病患身上,比較偏向使用單株抗體標靶藥物。

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藥物,大多是皮下注射或口服的藥物,都可以在門診治療。單株抗體標靶藥物比雙磷酸鹽類藥物容易造成低血鈣,治療期間要特別留意。此外,單株抗體標靶藥物的價格較高,臨床上需要符合特定條件,健保才能夠給付。

積極治療有助改善生活品質

吳鴻昌醫師回憶道,曾經有位60幾歲病患,持續背痛困擾了很久,因為老年人多少都有腰痠背痛的問題,也就不以為意。但是背痛持續加劇,嚴重到需要臥床,連翻身都會痛,做了檢查才發現是多發性骨髓瘤

後續替他安排了放射治療,也協助申請標靶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後,他漸漸可以坐輪椅到醫院,後來還能穿著輔具走進來看診,生活品質有大幅改善。

第一線標靶藥物治療費用較高,健保有給付一定的療程,之後醫師會讓病患使用口服藥物,作為穩定的治療。在治療前期,使用標靶藥物的時候,患者可能需要比較頻繁回診,到後期狀況較穩定,開始使用口服藥控制,回診的頻率就能減少。

無論是多發性骨髓瘤或是癌症骨轉移,我們都建議與醫師配合、積極治療,有助於控制症狀,改善生活品質。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疼痛難耐、容易骨折的癌症骨轉移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