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封城」危機來襲?罵伴侶、罵小孩,待在家心情好暴躁...醫師教你:4指標檢視你是否也有「新冠壓力症候群」

由於疫情,全球都在推行「留在家裡,stay home 」,因為「家」是疫情最安全的避風港。但人類是很奇怪的動物,大家天天在家,「家」卻不一定是抗疫的快樂天堂。

新冠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各國專家陸續提出警告:「由於民眾因疫期無法外出或工作,將使家庭暴力發生的風險增加。」果不其然,這些家暴數據,也真的隨著疫情爆發,而一直增加,全球皆如此,巴西、西班牙、希臘等國,家暴專線通報數,都出現2成以上的增長。

台灣也不遑多讓,攤開近期家暴通報案件數,根據衛福部統計,自今年初疫情發生以來,1至3月,全國家庭暴力通報案件約3萬2,000件,與去年同期相較約成長5%;而新北市3月份的通報案件數也較去年同期暴增近3成。

曾經有人開玩笑弄了下例表格,告訴大家都一直待在家:孩子的一天、媽媽的一天、爸爸的一天......,其實有些時候,這可能不是開玩笑,反而是在疫情下最真實的氣氛。

圖片來源:黃軒醫師提供


在 2013 年,有學者針對世界各地五大洲 42 個國家收集了 8943 份樣本(男性4013份、女性 4887份)在這篇研究結果中發現,在社交區域當中人們傾向和陌生人維持 135.1 公分左右的距離;在和朋友相處時,則維持平均約 91.7 公分的距離。最後,在和伴侶相處時,則維持 31.9 公分的距離。

然而,距離愈靠近,吵架的機會愈增加。原來天天「零距離」,不會確保「零吵架」的,原本是避風港的「家」,在疫情期間,卻成了親情煉獄。

這些在武漢肺炎疫情「壓力鍋」中炸出來的一切,我們專家學者把它稱呼為「新冠壓力症候群」(COVID Stress Syndrome)。

有一份「新冠壓力症候群」研究,針對美國和加拿大7000名的一般民眾的心理測試,研究發現,現今已經有25%民眾出現症候群表現,這些莫名的行為包含:

1. 常常追著武漢肺炎劇情(不看了很焦慮,看了更焦慮)。
2. 夜晚驚醒,起來檢查網路任何COVID 19資訊。
3. 產生易怒,情緒不穩,甚至歧視、仇恨、心理變態等等,終至引發暴力事件發生。例如:台灣在最近1個月內,就連續發生3起隨機殺人案,其中2人身亡、1人重傷,震驚全台灣。
4. 對於身邊接觸的物品,產生了非常不安情緒(拿著瓶瓶罐罐,好比是酒精,到處都在一直噴)。

不僅是「個人的壓力行為」出現,「社會壓力行為」也跟著出現:

1. 上學行為改變了,學生們很喜歡到學校,這情況已經不允許了。
2. 上班開會模式改變了,取而代之要常用視訊會議叮嚀工作。
3. 一群朋友再不能去shoppping 逛街或餐廳,紛紛在家,只有靠「吳伯益」(uber eat)或「婦胖達」(food panda),解決自己三餐溫飽和生活習慣的用品。
4. 因為疫情,社會大部分都龜縮在網路的虛擬世界中,也剝奪了人際關係真實的交流。

有時你問這些人或勸這些人不要這樣,你會發現他們會聽了而莫名又不懂,反覆出現了不良適應的反應,其實,他們不是故意的,因為這些都是「新冠壓力症候群」,才會出現不得已的壓力行為,我們得有同理心面對。

在這個「新冠壓力症候群」全球流行的當下,我們唯有重新調整腳步,才能找到與自己心理壓力平衡的方法。

而第一件事,就是不要過度依賴社區媒體訊息,因為整天在家,看了太多武漢肺炎資訊,容易使人做出強迫性反覆查閱社交媒體的行為。面對「新冠壓力症候群」,你還可以這樣做:

1. 訂閱固定新聞報導,也就是訂閱你僅生活需要的每日新聞即可。
2. 每天只要檢查1次或2次可靠的主流新聞來源。
3. 你的社群媒體,僅有最親密朋友和家人的互動訊息。
4. 在自己的社區媒體談正向力量的事情。
5. 反過來,教育或鼓勵大家一起正向地面對武漢肺炎。

已經有很多研究証明,人若一直上網,腦筋會麻木,也會一直在虛擬世界尋找溫暖;而這個人的情緒壓力,往往在關閉電視或關閉手機後才會開始湧現。這就是為什麼「網路」那麼容易令人沈迷、上癮的原因,因為每當我們離開網路時,內心就會感到被懲罰。

我們可以這樣做:
1. 在家起來走動,甚至做做運動、體操。
2. 和家人玩棋盤遊戲或做拼圖。
3. 閱讀自己喜歡的書籍。
4. 和家人一起完成一項工作。
5. 窗邊遠眺街頭或遠處景點。

其實,上述這些做法都只是要你離開手機、電腦或電視。(當然你可以把手機封鎖在抽屜,僅固定的時間使用)

在家裡,我們可以和家裡的人保持說話聊天,這些都是緩解壓力和焦慮的最佳良藥,也別忘記給朋友和遠方的家人打電話或發則簡訊,以確保他們沒事,並加強了人際關係的支持系統。

社交距離安全或限制的行動,也並不意味著孤獨。倘若,情緒已失控,甚至影響與家人之間的情感,千萬別忘了尋求心理治療專業幫助;反過來,若受到暴力對待,也別忘了向外尋求協助。別忘了,武漢肺炎只是一時,我們終究會回歸過往日常,也一定能回去的。


相關新聞請見:
更多「武漢肺炎防疫追蹤」請點此,更多重要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劉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