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不能同桌吃飯,我依然在意你過得好不好...」長輩的孤獨及恐慌,其實只要做「一件事」就能撫平

撰文者: 畢嘉士基金會2020-04-29

積極防疫,不影響和長輩「心的距離」
志工叮嚀:「電話響,不要急,我會ㄌㄧㄤ很久,等你」

因新冠肺炎保持社交安全距離,讓人頗無奈。如何突破病毒限制,持續守護熟高齡長輩,考驗著畢嘉士團隊的智慧。疫情爆發後的每一天,團隊時時刻刻都在想:要怎麼讓老人家接收到我們的關心和愛。

你講我聽,暖心電話排解獨居寂寞心情

對多數的熟高齡長輩來說,畢嘉士中心的樂齡空間,是「白天的家」。這點是第一線夥伴的動力來源,卻也是防疫期間,讓大家最感揪心的事。憂心長輩們會因為中心活動減少、無法共餐,沒有好好吃飯、好好運動,更擔心他們覺得孤單。在志工的協助下,4月起畢嘉士啟動電話問安服務。

志工隊長燕慧說,老人家特別容易緊張,我都會提醒長輩,「電話響,不要急,慢慢走,我會ㄌㄧㄤ很久,等你。」許多老人家話匣子一開,就是30分鐘。這些長輩大多獨居,沒有聊天的對象,接到志工的電話總是特別開心。發發牢騷也好、分享生活瑣事也好,燕慧都會耐心傾聽

燕會覺得有電話問安很好,「不然老人家長時間一個人在家,真的會憋出病來。」除了當一個好的傾聽者,她總不忘多囉嗦幾句,「不要一直坐著看電視、要起來走一走、要記得勤洗手……」像子女一樣嘮叨、關心著。

「有沒有吃飯?有沒有吃藥?有沒有運動?」是志工女貞一定會問的3個問題。她笑著說:「很多長輩,肚子不餓真的就不吃飯,像小孩子一樣需要人叮嚀。」聊到吃飯,她會順勢打探長輩飲食的狀況。一聽到:「我的XO醬沒了」、「我的菜吃完了。」知道長輩擔心疫情,會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女貞立馬說:「我去幫你買!」「看著長輩能夠自理生活、可以因為一通問候的電話,煩惱全消。」她也感到很快樂。

開車不忘把耳朵打開,聆聽長輩需求

長輩把中心當家,服務不能全停。謹守防疫規範,中心透過減少每月課程、管控現場人數,以維持適當的社交安全。不過,長輩最怕習慣改變。以前只要記最愛的課在每周哪一天,現在要記:哪天有課,哪天減班暫停。雖然課表清楚標註日期,但新的變動,許多新的資訊,也讓某些長輩感到困擾。

長輩沒說出口的煩憂,怎麼知道的?原來是司機吳大哥在車上聽長輩閒聊,無意間獲得的情報。回報團隊後,中心馬上調整公告方式。「儘管看起來重複,課程海報也一併寫上沒課的日期,讓過往習慣天天來中心報到的長輩,只要記住哪幾天沒課就好,」中心督導春惠笑著說,重點是不讓長輩焦慮,願意出門來看看我們,讓我們安心。

共餐改外帶,也要把握時間跟您聊聊天

配合防疫,中心共餐服務改為外帶。過往來中心「呷飯配話」,是長輩最大的樂趣,這下沒法作伙吃飯該怎麼辦?長輩餐食服務人員克敏說,那就趁長輩來取便當的時候,把握時間跟長輩話家常啊!「讓長輩感受到,儘管不能像以前一樣同桌吃飯,我們依然很在意你們過得好不好。」

中心督導春惠則分享取餐的溫馨趣聞。某天中午,一位奶奶因為摩托車發不動,在門口急忙叫住她。奶奶說,出門時沒注意車子沒油,一心只想趕快來中心取餐;還說:「現在容易忘東忘西,但到了快中午,哪怕是走路也一定要趕來。」

語畢,奶奶停頓了一下,接著說了一句讓春惠很感動的話:「督導,車子發不動沒關係,但我有來中心取餐,順便看看大家,這樣就夠了。」

春惠說:「防疫期間,團隊曾經針對是否停餐討論無數次,過程很煎熬。聽到奶奶的回饋,突然覺得,被需要的感覺好棒喔!」

「謝謝你們,還會來關心我。」最近工作人員常聽長輩這麼說。這句話,像是強心針,提醒著畢嘉士團隊,不論環境如何變動,都要溫柔地守護與長輩「心的距離」

➤支持畢嘉士基金會《有盼望的老年》https://reurl.cc/d0537D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作者簡介_畢嘉士基金會

名稱取自於「屏東基督教醫院」創辦人之一、曾來台行醫30年的挪威籍醫師畢嘉士。希望繼承他「永不放棄」的信念與解決問題的決心,盡其所能去看顧每一個生命的尊嚴。除了在屏東偏鄉開展多項長期照顧服務,包含日照服務、居家照顧服務、到宅沐浴車、長輩臨時住宿等,亦在非洲馬拉威從事教育及社區發展工作。

官網:https://bjorgaas.org.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jorgaas.org.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