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痛死,再喘死,最終後悔而死…」一位醫師的診間經歷:那些喝了一口巴拉刈的人,臨終前的後悔莫及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黃軒2020-05-28

一小口農藥,沒有後悔藥

「21歲男大生,昨晚和家人吵架,喝了一口巴拉刈,因嘴巴疼痛難耐,被室友送來急診。」電話彼端是急診醫師急促的聲音。凌晨5點,我睡意全消。雖然依急診醫師轉述的狀況,我心裡估算這名男大生很可能只有20%的存活機會,但仍要盡全力一救,畢竟這條生命如此年輕。

農藥腐蝕黏膜,造成潰瘍和疼痛

進入急診室,我看他身上還穿著大學籃球校的隊服,顯然是名運動健將。他雙眼紅腫淚流不止;原本我跟急診護理師拿了壓舌板要檢查口腔,但一看這人年輕的嘴巴,我想應該沒必要,因為外觀破損、唇如口紅、顏色鮮明,肯定是巴拉刈農藥引起的破皮。

他因為口腔潰瘍疼痛,口齒不清。我請他張開嘴巴,手電筒快速照映:他的舌頭通紅,還有許多白點,皆是口腔、咽喉黏膜的潰瘍,並且持續擴散,病人這時就是連吞口水也痛。

他的嘴巴痛到無法持續張開,我僅能勉強從縫隙觀察他口腔內的變化。急診醫師過來告訴我,病人前晚9點左右偷偷在家裡喝了一口農藥,然後回大學宿舍。我一聽,就知道接下來大家都不會太好過。

「妳走開,我眼睛瞎了,再也不要見到妳。」這名男大生歇斯底里怒吼;原來是女友得到消息凌晨趕來急診室探望。

男大生的疼痛級數已在8分左右,我囑咐醫生要給他嗎啡。他因疼痛持續擴大,情緒失控中,連吞口水都會痛,令他更焦慮不安。他在喝下那口巴拉刈前,一定不知道這種農藥一旦進入腸胃道,就會被快速吸收,迅速擴散到肺、肝、腎和肌肉組織,在2小時內血漿濃度達最高值;也就是說,那一口巴拉刈,早已完全吸收到血液中了,接下來就是大規模潰瘍,一路從食道到胃,最後腐蝕內臟。

除了疼痛控制,我也叮嚀要會診眼科,因為患者表示眼睛看不見了。喝巴拉刈自殺的人,通常情緒激動混亂,事後不會還想到要去清洗手指。他們通常在擦眼淚時,也把手指頭沾到的巴拉刈往眼睛、角膜擦去,眼睛就成了間接傷害的患處。在我分析完,在急診室值班的學弟表示:「所以他有可能2隻眼角膜也潰瘍?」我點頭同意:「即使活下來,眼睛也會結痂瞎掉。」

學弟開始聯繫眼科醫師,而我同步聯絡腎臟科。眼睛,僅是最初的間接傷害而已,接下來是3大器官(腎臟、肺臟和肝臟)的傷害;我必須馬上到檢驗科的實驗室,搶時間追尿液和血液的報告。

搶救的黃金時間,其實大約6個小時而已,這名男大生從前一晚9點喝下那口巴拉刈,到現在凌晨5點多,早已超過6個小時,身體已經進入休克狀態。他的父母親趕到急診室,男大生看到爸媽便開始流淚。父母皺著眉頭看著他,情緒失控反覆詢問:「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 男大生:「我只是生氣沾了一口。」 母親聽了撫著胸口:「好家在,好家在!我以為你喝了半瓶……」 「是阿舅務農用掉了半瓶啦……」我發現病人的意識還算清楚,於是決定預留時間讓親子相會,即便他們仍不知寶貝兒子接下來會和死神拔河。

趁此空檔,我開始聯絡腎臟科,並找機會和父母告知真實病情。「醫生,為什麼要送他進加護病房,我看兒子『好好的』,有那麼嚴重嗎?」 我緩緩解釋:「依據院方評估,他在24小時內,可能死亡的機率達8成以上。即使他這週成功活下來,他的肺9成以上會因巴拉刈,造成完全纖維化而使肺功能受損;但前提是他必須活過今天,撐過1個星期,會有2週的肺纖維化,最後也許會用呼吸器維生系統多活一陣子……」

母親焦慮反問:「他『才』沾上一小口而已,會這麼嚴重嗎?」 「一般人的半數致死劑量(LD50)約為每公斤3至5毫克,換算成巴拉刈濃縮24%的原液,一個人大約喝下6至12毫升就會死亡,也就是瓶蓋的容量。」

眼看死神將收掉這個年輕運動員的生命了,最初痛死,再來喘死,至終後悔而死。我從事重症醫療以來,至今只有2名巴拉刈中毒者能從加護病房活著出去,一個是插管呼吸器維生,轉到呼吸病患房度其餘生,另一個是終生洗腎、靠氧氣維生。

因為他們的肺都因巴拉刈中毒後纖維化,臨終前通常後悔不已:「其實,我不是真的想死……」語氣摻雜恐懼和懊悔,至死也不理解,為何自己會這麼快步入死亡

下班前,我看到男大生發黑的身軀,他父母跪在床前抱著他哭了又哭,這種猝不及防的喪子之痛,在父母心裡留下永難抹滅的傷。父母以為兒子考上大學,就可以不用再吃抗憂鬱症的藥,也不用前往門診治療,但就因這樣的疏忽,間接造成今日的遺憾。

書籍介紹


還有心跳怎會死?:重症醫師揭開死前N種徵兆
作者:黃軒
出版社:天下生活
出版日期:2019/05/29

作者簡介
黃軒

醫學博士,現為重症醫師。
以最大同理心、積極的專業與熱情,兼具謙卑與柔軟,面對病患與家屬。
行醫時,總緊握每雙顫抖的手,撫慰在鬼門關前每個驚懼的靈魂。不願見病房中上演悲苦人生,所以總是為病患、家屬、醫護人員,全力搶救,並落實「善終」。
相信生命初始因為愛,人間路才能走好;臨終前,因為愛,方能輕安自在走完最後一哩路。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林筱庭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