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秒懂》孩子發燒,要馬上送急診嗎?「這7種情況」一定要送!從處理到照護一次搞懂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6-11


孩子發燒了,要看急診嗎?

1.孩子發燒了,該如何處理&照護?

如果孩子發燒了,請鼓勵他多補充流失的水份,以及攝取流質食物。要注意為了不阻礙身體散熱,別讓孩子穿太多的衣服,但如果孩子覺得冷,或是有顫抖的現象,可以幫他蓋上較薄的毯子。

大部份發燒的孩子其實不需要急診,如果出現下列狀況,才需要急診:

1.體溫超過攝氏40度。
2.年齡小於3個月 。
3.痙攣、昏迷、意識不清、昏睡、人格改變、突發性全身肌肉抽搐、有突發性
驚厥、手腳無力或麻痺、活力不佳、煩躁不安、頭痛劇烈、頸部僵硬現象。
4.劇烈腹痛、劇烈嘔吐不止、劇烈腹瀉、腹脹嚴重、便血。
5.心跳過快、亂跳、或太緩。
6.哮吼、喘鳴、發紫、呼吸困難。
7.皮膚蒼白、皮膚紫斑、極度疲倦、呻吟不已。

2.如果孩子發燒,早上醒來沒事可不可以讓他去上學?

有時候孩子發燒,但看起來卻沒事,這樣到底該怎麼辦?其實只要小孩吃得好、睡得好、玩得好、精神佳,即使體溫39度,也沒有需要一定要退燒,除非孩子曾有過熱痙攣,否則不必採用太多的退燒措施。

但要叮嚀的是,必須帶孩子看醫生,找出發燒的原因。

3.發燒會不會燒壞腦袋?有什麼後遺症?

許多人以為發燒對人體很不好,甚至有「燒壞腦袋」的說法流傳,但其實危險的是病本身,並不是發燒。發燒對人體沒什麼傷害,反而可能有助於免疫作用!

4.流感都會發燒嗎?

流感與一般感冒病原不同,感冒主要是由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等引起;流感則是流感病毒引起。流感症狀發作很突然,初期發燒、頭痛、喉嚨痛,有7-8成患者會有咳嗽症狀。

但如果得了流感,一定會出現發燒症狀嗎?根據臺大醫院電子報報導,流感是不一定會發燒的。

5.小孩吃了藥如果吐了,需要補服藥嗎?

孩子吃藥後嘔吐,需不需要補服藥?這個問題取決於孩子嘔吐的時間點,如果嘔吐時間點是在服藥後半小時內,則須補服一次劑量,但如果是服藥後超過半小時後才吐,則不需補服。

要避免孩子吃藥後出現嘔吐的情況,根據阿包醫生的文章表示,爸媽要避免飯後立刻餵藥,因為苦澀的藥味會讓他們抗拒及哭鬧,容易把藥物和食物一起吐出來,還可能造成呼吸道吸入嘔吐物造成窒息,嚴重時甚至會危及孩子的生命。

資料來源:馬偕兒童醫院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