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這樣也會被騙?」看到新聞別只會說這句!心理師教你自問1個問題,避免淪為下個受害者

如果今天有個人在你面前,企圖欺騙你,不管他的目的是為了騙錢、騙色,還是純粹想滿足個人私慾都好,我們想請你估計看看,在一百次的騙局中,你能成功地發現幾次對方在說謊呢?

在下面寫下你的答案:
在遇到一百個說謊的人中,我覺得我可以正確分辨出謊言_____次。

雖然我們並不認識你,但我大膽的預言你寫下的數字會極為接近五十,如果要再精確地猜,應該會是五十五左右。這個數字乍看很高,不過,這種辨識率其實就跟丟銅板是一樣的。

我們曾提過,研究發現人類並不擅長辨識謊言。這個結論不只針對一般大眾,也同樣適用於那些以辨識謊言維生的人——好比警察與法官。此外,年齡、性別與教育程度,都無法有效提升我們辨識謊言的準確率,就算是認為自己很會辨識的人,他們的辨識率其實也沒有高到哪去。不過的確也曾有篇研究提到一個例外,若一個人越擅長說謊,他就越擅長辨識謊言,準確率可達65%。

這就是我們在接下來這部分想探討的:每個人都可能會被詐騙,就算你是博士、老師、大學生⋯⋯也不例外。被大眾視為「洞察人心」的專業——心理師,也很可能是被騙的對象。

回到心理學中的「決策心理學」領域,大量資料顯示:在做決定時,人類時常出現「過度自信」的現象。以為自己比別人更不容易被騙、以為自己很擅長辨識謊言,這種自信常常僅是誤會。這種現象其實很常見。相信大家偶爾會覺得「天啊,這也太笨了!這樣也會被騙?」「啊,這樣的手法也可以騙到人?太扯了吧⋯⋯」不過,當局者迷這句話不是說假的;對身處「局中」的人來說,詐騙集團精心策劃的誘餌,夾雜著理性與情緒的元素,會讓人一步步陷入其中而不自覺。

過度自信會出問題
認知不對稱錯覺(illusion of asymmetric insight)

這指的是人們時常會有一種「以為自己懂得比較多」的錯覺。雖然說「知識就是力量」,但「自以為有,卻其實沒有擁有這麼多的知識」這種情況,反而容易讓我們疏忽。大家對於某些概念只是略懂卻認為自己「懂」,即是詐騙集團得逞的原因。我們的「懂」其實破綻百出,只要一時不察,可能連被騙了都不知道,還以為自己的觀念、作法是正確的,心想著「我才不會被騙呢!」。

後見之明偏誤(hindsight bias)

西北大學凱洛格管理學院研究後見之明的社會心理學家尼爾・羅斯(Neal Roese)曾有段很好的提醒:「如果你覺得自己早就知道這一切會怎麼發生了,那就表示你不會停下來去檢查,為什麼有些事情真的發生了。」

而這正是「後見之明偏誤」危險的地方。用後見之明的心態去看待每一起詐騙案,會讓我們對這些詐騙覺得司空見慣,理所當然,沒什麼好深究的,因此,我們便更不會去探討裡頭讓受害者真正被騙的原因。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