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該打嗎?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面臨秋冬新冠+流感夾擊,「這5種人」施打前要小心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9-01
有鑑於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的疫情依然嚴峻,加上秋冬即將來臨,流感會讓整體疫情更嚴重,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在15日呼籲各成員國,今年應該要提早且擴大施打流感疫苗。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則回應目前規劃將在10月5日開始施打。

流行性感冒是一種特別的病毒所導致的呼吸道感染,每年流行的季節多落在秋、冬季節,高峰則通常在12月至隔年的1到2月,有時流行期會延長到5月。流行性感冒會引起的症狀,主要多為上呼吸道的症狀,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突發性高燒、頭痛、全身肌肉酸痛等,某些患者除了上述症狀以外,還可能出現腸胃道症狀如腹瀉、噁心、嘔吐等等。

一般年齡的患者在感染病毒之後,大多數可以在3~7天內自行痊癒,但兒童和老人若患上流行性感冒,就要特別小心併發症的出現。兒童因為免疫系統還未發育成熟,因此發生併發症的機率比較高;除此之外,老人在罹患流行性感冒之後,也較易出現如支氣管炎、肺炎等併發症,嚴重者可能致命。另外,有腎病變、糖尿病、慢性肺疾病、癌症等病患,可能會發生嚴重的併發症,如心肌炎、心包膜炎、肺炎、意識改變等,需要特別密切觀察。

流行性感冒和一般感冒 有什麼不一樣?

一般民眾常將流行性感冒和一般感冒搞混,認為兩者應該是相似的疾病,但實際上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感染症。就病毒來說,一般的感冒包括了200多種病毒,例如冠狀病毒、腺病毒等,但流行性感冒則是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導致的感染。

就症狀而言,一般感冒大多只會引起體溫稍高和如咳嗽、鼻塞等上呼吸道症狀,且病程來得較慢,而流行性感冒則會出現全身性症狀,且症狀來得又快又猛;最後就傳染性而言,流感的傳染性也比感冒來得高了許多,且可能的併發症也比感冒嚴重性高。流行性感冒病毒容易發生變異,因此可以在短時間內讓許多人都被感染。

小孩得了流感怎麼辦?避免使用這種藥物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一般的流行性感冒,只需要接受類似其他感冒的症狀治療。如果有細菌的繼發性感染,就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因為常常用來退燒的阿斯匹靈(aspirin)和流行性感冒都與小孩的雷氏症候群有關,而此種併發症的死亡率及後遺症都很嚴重,所以小孩得到流行性感冒的時候盡量避免使用阿斯匹靈

流感疫苗是預防利器 5種人施打要小心

「疫苗施打」亦是預防流感的一大利器,但許多人會擔心,接種流感疫苗之後會出現副作用,可能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出現疼痛、紅腫,有些人可能也會發生全身性的反應,例如皮膚搔癢、蕁麻疹、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上述屬於較為輕微的副作用,嚴重的副作用可能出現過敏性休克等等,但此種嚴重副作用發生的機率較小,若不幸發生,則通常在接種後幾分鐘到幾小時間出現副作用症狀。

其他曾零星發生過如神經系統症狀、血液系統症狀等不良事件,經研究證實,2009年H1N1新型流感疫苗與部分季節性流感疫苗,和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é,GBS)可能相關外,少有確切統計數據證明其他不良事件與接種流感疫苗有關。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以下5種人若打算接種流感疫苗,要特別注意:

1.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2.出生未滿6個月,因無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故不予接種。
3.先前接種本疫苗6週內曾發生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é,GBS)者,宜請醫師評估。
4.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可在門/住診由熟悉處理過敏症狀之醫事人員提供接種,並於接種後觀察30分鐘,無不適症狀再離開。
5.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不予接種。

參考資料: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簡介「流行性感冒」〉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流行性感冒〉
三軍總醫院〈流行性感冒疫苗〉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苗安全及接種篇〉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流感及流感疫苗簡介〉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林筱庭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