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人會說謊,但沉默的屍體絕不騙人!面帶苦笑、化為枯骨...法醫用3則真實故事,訴說他們死前來不及講的痛苦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啓嵐2020-09-22

因為當法醫師與做臨床醫師是截然不同的,所以很多醫界的師長、前輩、同儕們關心並好奇地詢問我剛轉法醫學科,如何應付上場去相驗(驗屍)的實務呢?這樣的路走來,如何調適內心的態度與克服差異?這的確是一個有意思的問題。更有人問我有沒有託夢或靈異事件!好朋友們則是問我,命案那麼驚悚的場面,那「你怎麼敢看」啦!

每個命案的死者無不留下一臉的怨恨、驚慌、不願意與無奈的表情。在結束生命的那一剎那,同時地在他的身體上與周圍環境,留下了一些有意義的紀錄或特殊的痕跡。法醫師的工作就是把死者身體上這些有意義的符號或訊息,轉譯成有意義的科學證據,以利司法官可依據證據來辦案。將死者在臨死前萬般無奈之下的痛苦與怨恨及來不及講的那一些話,用法醫的專業,為他們講出來,呈報給司法官做為審判的依據,在判決時以司法公正來為死者申張正義公道,並藉此來保障人權。

法醫學易懂難精,在此過程中,我一路上遇到許多幫助我的天使。時任基隆地檢署的魏南榮法醫,是我法醫室的工作夥伴,一路走來協助與指導我很多。他是北三檢法醫們的師兄,早年師承楊日松法醫,他在看相驗案非常細心,並有著極豐富的相驗案例的歷練。很多國內一些社會上重大的命案,是由他經手相驗的。聽他說這些歷史也增長我很多的經驗,甚至有的相驗案例難得一見,令人嘖嘖稱奇。我在業務或法醫書籍上看不懂的地方,他指導我頗多,甚至他的實務經驗可以訂正法醫書上的東西!

到法醫研究所實務學習期間,我認識所內一位「隱士」級的相驗高手。前台東地檢署施炫呈法醫,他畢業於國防醫學院解剖學研究所。施法醫有著很好的相驗經驗,外加他擁有解剖學碩士背景及對「哲學」的造詣,他曾經傳授我法醫相驗的技術,即cadaver的身體診察(physical examination),兼具醫學與哲學思維,非常奧妙,對我個人日後相驗業務受益匪淺!

某日,是我當法醫師後獨立單飛作業,外勤相驗有三件案子。第一件是一位中年女性,開著自用小客車直接衝到港口裡的自殺案件,屍體檢查吻合於生前落水的體徵表現。其口鼻冒著白色泡沫(因為肺泡的表面張力素造成的)……。港口有監視錄影器錄影,家中留有遺書。屍體採血做酒精、毒物及藥品分析為陰性,遺書也做了筆跡的比對無誤。

第二個案子是今天早上,拾荒者在陸橋下發現一具枯骨的案子。死者是住在基隆河畔陸橋下遮蔽風雨,因為白骨化只剩下一具枯骨,推算死亡的時間已經有五、六個月了。他身上衣服袋子有國民身分證,警方依其身分循線通知家屬從外地前來指認。相驗時白骨陳列在簡陋的床鋪上,外衣及褲子完整尚未腐壞,衣褲上詳細檢查無破損,法醫檢驗其白骨所得的印象(impression)係男性六、七十歲左右,骨骼完整全無折斷或刮傷。但比較特別的是他肚子的部位連了一支醫療用的細引流管及集液袋,像是膽汁引流管(PTGBD;percutaneous transhepatic gall bladder drainage),集液袋內有膽汁染色及類似膽汁粉末。因為身分證的身分親人已到,我剪取枯骨的肋骨與前來指認的子女做口腔抹片的「親子DNA檢定」,確定是親子身分無誤。家屬並提供資訊說是因為疏離了好幾十年,近年聽說因得了膽管癌末期在基隆長庚醫院治療,可能因潦倒之際乏人照顧,在陸橋下住處死亡沒有人知道。

第三案則是設籍在本署轄區的61歲高姓男子,獨自一人騎機車到基隆市七堵瑪陵坑山區做禪修,因8天沒回家,家屬報請警方協尋失蹤人口。次日,被警方找到時,全身僅穿著一條內褲,坐在溪邊瑟縮著身體,已經斷氣多日,身上出現屍斑,現場身旁散落著外套、褲子等衣物。

高姓男子與兒子同住在基隆市安樂區,他定期會到山區做清淨禪修。9天前的早上他帶著飲水及乾糧騎著機車出門,告訴兒子說:「要到上山禪修」,從此就與家人失去聯繫。

我在相驗時發現,死者屍斑固定、屍僵仍存在,死亡時間在三四日之間,特殊鮮紅色的屍斑分布吻合於陳屍的姿勢。近期因為寒流來襲,基隆山區氣溫不到攝氏15度,所以屍體腐敗情形不嚴重,口鼻未見蟲蛆。死者容貌呈現「苦笑面容」的無痛苦狀及大腿及手臂皮膚呈雞皮疙瘩狀。全身未見有外傷,手指、手背、手臂、手肘及膝蓋全無外傷。外套、褲子、T-shirt等衣物全數完整沒有破損。符合於山區禪修遇到寒流來襲,造成「低溫凍死」的意外死亡事件。

一般民間鄉里,會以為是被山上的「魔神仔」牽引,造成精神錯亂迷失在荒郊野外,引起飢餓和低溫造成死亡。但從法醫學上知道,因為是「低溫幻覺」的結果,當一個人的體溫降低至攝氏32度左右時,中腦的控溫中樞錯亂。患者會以為很熱,而開始脫衣服,其結果是加速凍死由於發生低溫幻覺時意識已混亂,所以脫下的衣物會有雜亂散落一地的特點。此案為慎重起見,我當時為死者抽血及眼球液送生化、藥物及毒物檢驗,也都全為無異常。

所以說,在法醫師的眼中「屍體是會說話的」,可以從屍體中去發掘真相!
因著醫者的細心、關懷、同理心,探查、追尋答案的動機,還有為被害當事人或自殺者同理心設想所秉持的公平、正義的理念,竟也消弭和化解死者的怨恨與忿怒。

成大醫學院給我的養成教育中,以追求並崇尚人的生命尊嚴,即使是受胎時起即不容侵犯的根深蒂固理念。臨床上,我見識過醫學中心嚴格謹慎的思考判斷的水平。在檢察署任職法醫師時期,我確實做到實事求是與科學相驗案子的精神。

書籍介紹

從法醫到人醫:貫穿七個醫界現場的白袍啟示
作者:林啓嵐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7/28

作者簡介
林啓嵐

高雄醫學院藥學系、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台北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助理教授。曾任基隆看守所專任醫師、基隆地方法院檢察署法醫室專任法醫師、現為羅東聖母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