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異位性皮膚炎」還在用類固醇藥膏?小心引起白內障、骨鬆!醫師公開「這種最新療法」從根源改善

醫藥新聞醫藥新聞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0-09-25

35歲的林先生從小患有重度異位性皮膚炎,身體多處出現紅腫、脫屑、紅斑等狀況,嚴重時會搔癢不停、抓破皮甚至流組織液,影響生活甚鉅。過去治療曾使用過類固醇藥膏,口服抗組織胺、紫外線照光及口服免疫抑制劑等,但疾病控制狀況仍不穩定,更曾因長期服用類固醇而出現白內障、骨質疏鬆,睡眠也出狀況。經醫師建議,現已成功申請健保給付生物製劑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張廖年峰醫師表示:「隨著2020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共識出爐,治療建議加入了生物製劑,更加完整中度至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治療版圖。去年12月生物製劑通過健保給付後,更大幅降低病人的經濟負擔。像林先生這樣的病人建議可與醫師討論,評估目前的治療狀況是否適用。」

治療如同接力賽 生物製劑打破治療僵局

異位性皮膚炎屬於慢性病,病人必須長期接受治療。醫師會根據嚴重程度,建議適合的治療方針,就像是一場接力賽事,當中的每一棒,都是病人的治療經驗,中間可能出現拉鋸戰,此時醫師及家屬的陪伴、病人積極勝出意志,都是保持戰力的重點。根據「2020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共識」,治療初期建議以保濕劑為主,維持皮膚保水度,針對局部病灶可塗抹類固醇藥膏,如還有癢感則會加上口服抗組織胺來改善;治療中期針對中度至重度病人則會加上局部免疫抑制藥膏、紫外線照光、短暫口服類固醇等治療方式;也會視病人嚴重程度,處方口服免疫抑制劑。但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是對免疫系統進行全面性壓制,可能造成病人免疫力降低、感染風險提高。如今生物製劑加入治療建議且通過健保給付,終於打破治療僵局,如同接力賽的最後一棒,幫助病人完美衝刺,透過精準鎖定異常的發炎重要因子進行阻斷,從根源改善病灶,同時降低副作用產生。

1
2
單頁閱讀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