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不一定會喘!感冒或氣喘差在哪?不只是咳嗽、胸悶...破解4大迷思:症狀超過●週就該小心了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自在呼吸健康網2020-10-13

氣喘症狀

典型氣喘症狀包括喘鳴、呼吸困難、咳嗽、胸悶,最大的特點就是這些症狀存在很大的變異性。例如白天還好,但在夜間或清晨則出現惡化,症狀也會因各種誘發因子導致急性惡化,最後如果因反覆惡化將使氣道產生不可逆的嚴重破壞,併發肺功能急速下降,陷入失能的悲慘狀況。

很多家長以為一定要有喘的症狀,才是所謂的氣喘。但其實氣喘的孩子發作時,多半也會出現咳嗽及流鼻涕,與感冒症狀很像。至於要如何分辨兩者呢?醫師表示,若是看感冒,但症狀持續2~3星期以上不見改善,則可能要懷疑是氣喘了。

氣喘常見的迷思

氣喘真的會喘嗎?
氣喘真的會喘,否則也不用如此傳神的用此名稱,不過如果已經表現出「喘」的臨床症狀,都往往是比較嚴重的發作了。而氣喘最常見表現的症狀反而是「胸悶或是慢性咳嗽」。 氣喘乃是因氣管接觸到過敏原或刺激物,而導致氣管的收縮及發炎。而氣管收縮與發炎便會讓氣管的管徑縮小,當縮小到某個程度時,空氣進出便會發出咻咻的聲音;然而當縮小的程度輕微時,便不一定會有喘鳴聲。同時氣喘本身也是發炎的反應,所以會有分泌物產生,臨床上的表現就是咳嗽有痰,很像感冒的症狀,換句話說,咳嗽有痰也是氣喘常見的症狀,而不是感冒的專利。比較溫和的說法,有人說是「氣管比較弱」、「氣管敏感」等描述性的名詞,但這些都不是醫學上確切的診斷名詞,「氣喘」 才是真正的醫學名詞。即使診斷是氣喘,也可能只有極輕微的症狀表現,甚至從未有急性喘鳴過,所以跟刻板印象中或電視電影的表演,一定要喘到拿藥吸的程度可是大相逕庭。

如何分辨感冒或氣喘?
俗稱的感冒,大部分是病毒感染所造成的上呼吸道症狀,最常表現的症狀便是發燒、咳嗽(有或無痰)、流鼻涕。發燒的時間通常為2~3天不等,因個人的抵抗力、病毒的致病力等等而有不同的病程。 一般而言,即使不吃藥也會不藥而癒,治療最重要的原則為水份的補充。然而家長往往擔心病情變化,常常一發燒便帶給醫生檢查評估,一天甚至會看好幾次醫師、上好幾次診所,不僅勞神傷財,對疾病也不見得有所助益,不過天下父母心是可理解的。但有時感冒並不一定會發燒,而且年紀愈大,體溫的調節愈成熟,即使被感染了,也不一定會燒。 單獨的過敏症狀是不會發燒的,而在呼吸道的症狀也是咳嗽(有痰或無痰)、流鼻涕等,其實跟感冒的症狀真的很像。真的要分出些許的差別──過敏的症狀往往在早上或晚上特別的明顯,例如睡前或早上起床後咳嗽的症狀特別明顯,且二種症狀持續的時間較久。如前所述,單純的感冒在病程進行中自然便會痊癒的,但若將過敏當成感冒處理,一直吃咳嗽、流鼻水的藥水是不會改善的,所以若是看感冒,但症狀持續2~3星期以上不見改善,有可能是氣喘的症狀而非感冒。

氣喘的病人比較容易感冒?感冒久了才變氣喘?
由於氣喘的病人未接受正確的治療方向之前,症狀往往反覆的發生,以致於常被誤為抵抗力差、免疫力差。換言之,氣喘的症狀被誤認感冒,以致於症狀持續很久,倒不是感冒久了才變成氣喘,而氣喘的病人抵抗力與一般人一樣好,所以受到感染的機會是一樣的。但是很重要的一點是,氣喘病人萬一感冒了,的確會將本身的氣喘病誘發出症狀,即使氣喘病已控制不錯,但也可能因感冒病毒的感染而誘發氣喘急性發作,使症狀持續很久,甚至有喘鳴聲。那為什麼容易被誘發呢?其中很大的原因在於:

本文獲「自在呼吸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氣喘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