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槽、浴室天花板...家中「這9個地方」恐讓你得過敏性肺炎!嚴重還可能肺纖維化、呼吸衰竭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0-11-24

王小姐最近去完花季後,出現咳嗽、發燒的狀況,原本以為是感冒,看個醫生拿藥就會好,但隨著時間過去,症狀不但無好轉,甚至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的情況...去醫院檢查後才發現竟是「過敏性肺炎」!

什麼是過敏性肺炎?

肺炎是台灣108年死亡率的第三名,甚至還排在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前,且有研究顯示,70歲以上罹患肺炎,死亡率可達25%至30%。肺炎也稱下呼吸道感染,細菌或病毒通過我們的口鼻,侵入支氣管,或是更深的肺部。若無及時處理,時間拖太久,就可能造成肺部黏膜、細胞受損、吞嚥功能、呼吸功能受損,嚴重恐出現呼吸衰竭、敗血性休克昏迷等致命症狀。

而過敏性肺炎又稱為外因性過敏性肺炎,主要是吸入有機塵導致(如細菌、黴菌、動物蛋白、低分子量化學物等等),導致影響肺泡及末端小支氣管。過敏性肺炎剛開始時是淋巴性肺泡炎及肉芽腫肺炎,若早期停止暴露在致病原下,症狀便會改善,若持續暴露則導致進展性間質性纖維化。而過敏性肺炎的發生與季節性空氣汙染、室内微生物污染有關,想要好轉,患者就必須先離開致病原的環境。

且根據吸入物的性質、濃度、頻率、暴露時間等等因素,分為急性、亞急性和慢性三種類型。急性多是在短時間接觸高濃度致病原引起,通常在4~8小時會出現發高燒、畏寒、肌肉痠痛、咳嗽和呼吸困難,但此類症狀多在停止接觸致病原後的一天內緩解;亞急性則是長期受較低劑量的致病原造成,咳嗽和呼吸困難恐持續數日至數周,若遲遲未治療,還可能導致缺氧發紺;慢性則是急性、亞急性反覆發作,時間拖得更長,症狀持續數月至數年,造成肺纖維化、呼吸衰竭等

造成過敏性肺炎的3個條件:
1.反覆暴露有機塵抗原,其微粒直徑小於8微米(μm)
2.對此致病原產生免疫系統反應
3.對此免疫性肺傷害具有易感受性

洗衣槽、浴室天花板、地毯...都可能造成過敏性肺炎

而反覆吸入致病原(Thermophilic actinoniycetes),引起的農夫肺即是其中的代表。另外還有香菇工人肺症(香菇業,香菇培養床之堆肥)、木工肺症(橡木、香柏木及桃花木之木屑;松樹、針縱樹木漿)、清潔劑工人肺症(清潔工、清潔劑)等等。

其他生活中常會遇到的,浴室天花板上的黴、乾草及樹葉、牆壁上受感染的木屑灰塵、受污染的地下室污水等等,都有可能造成過敏性肺炎。如日本有種病叫「夏季過敏性肺炎」,這就是因為吸入了被稱為「毛癬菌」的黴菌胞子而引起的過敏反應,出現發熱與呼吸困難等症狀,若演變成重症,最糟的情況會致死。

因此去除致病原為首要任務,家裡的黴菌,可能養出致死的過敏性肺炎!專家教你對付最常忽略的3個死角一文中顯示,黴菌容易滋生處有洗衣機的洗衣槽、浴室天花板、地毯、用水處、床四周、無隙縫緊貼牆壁的家具內側、通風不良處、日照不好處、空調或加濕器,要去除洗衣槽黴菌建議2個月打掃1次,且使用殺菌效果較高的氯系漂白劑 (次氯酸鈉),最後使用完洗衣機後,打開洗衣機的蓋子,保持通風良好。而浴室要除黴,不只要清潔踩腳墊跟地板,還有浴室天花板上水滴乾掉的痕跡也要注意。當我們使用完浴室,用長柄的橡皮刮水器或超細纖維拖把去除天花板的水滴。最後,時刻注意黴菌會出現的高風險處,定期打掃、並保持家中通風良好,不要讓濕氣滯留。

資料來源: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
過敏性肺泡炎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