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吃飯的人活最久!江坤俊公開長壽飲食法:「蛋白質vs.脂肪vs.澱粉」黃金比例是...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江坤俊 醫師2020-12-24

圖片來源:江坤俊醫師Facebook


3步驟積極防癌 扭轉致癌基因
防止癌症找上門,少糖就對了

大家知道癌細胞喜歡吃糖,因為癌細胞長得比正常細胞還快,所以需要很多的能量,便會需要很多糖分,這也是為什麼在做正子攝影時要打糖水入身體,因為可以觀察身體哪個部位吸收糖水最快,就可以合理懷疑那個部位可能存在癌細胞。

以前認為糖尿病患者因為免疫力低,可能是癌症的高危險群,但最近研究發現,身體的血糖過高,就會造成正常細胞基因突變,因而罹癌。

另外,加拿大也有研究發現,女性每週喝3杯355CC的含糖飲料,就會提高乳癌病變的風險。美國的一項長達10年的研究證實,空腹血糖偏高的人,容易得各種癌症,女性以肝癌和子宮頸癌居多,男性則是胰臟癌、食道癌、肝癌和大腸癌

高血糖會促進乳癌細胞轉移

各位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得皮膚癌或乳癌會致死?其實如果沒有癌細胞轉移這個風險,得到這類癌症並不一定會致死,真正的死因就是癌細胞轉移到身體裡的重要器官,例如若乳癌轉移到肺臟,那死亡機率就非常高了,而高血糖的人,癌細胞轉移的機率非常高,特別是對乳癌患者而言。

所以如果你已是乳癌患者,一定要少糖或戒糖,如果你是一般的健康人,也一樣不要攝取過多的糖分,因為高血糖容易導致基因突變。

遠離致癌因子

最近很流行生酮飲食,大家知道生酮飲食是怎麼被發現的?一開始是用於治療小孩子的癲癇症,後來因為發現癌細胞喜歡吃糖,所以當癌症患者開始吃生酮飲食時,發現可以有效控制癌細胞,因為不供給它糖分,而證實生酮飲食是有用的,但是現在的研究只有證實對腦癌患者可能有效,至於其他癌症則仍有待證實,所以,目前醫界仍不鼓勵生酮飲食,因為各項證據仍舊太薄弱。

那究竟要怎麼吃最健康,不管你是癌症患者或是正常健康人,最佳飲食建議:蛋白質15%+脂肪35%+澱粉50%,根據統計數字,照這樣吃的人活最久

這裡要告訴大家澱粉不等於糖,所謂的糖,是一吃下去,會讓你的血糖迅速升高,例如,如果你吃太多精緻澱粉很可能讓血糖飆高,什麼是精緻澱粉,就是三白:白飯、白麵、白麵包,這三白會讓血糖迅速飆高,一定要少吃,而像是燕麥、五穀雜糧、糙米飯等好的澱粉類則可以吃。

強化身體免疫力

大家一定聽過疫苗,像是預防感冒的疫苗等,一打下去,就可以產生抗體,增強身體免疫力。那麼癌症疫苗也是同樣道理,希望打了這個疫苗後,就可以產生對抗癌症的抗體,然而很可惜的是,目前還沒有這樣的疫苗問世。但是有所謂的替代疫苗,例如B型肝炎疫苗,如果你打過這個疫苗,就能有效降低得到肝癌的機率,為什麼呢?因為大部分的肝癌是B型肝炎造成的,所以預防B 型肝炎就可以預防部分的肝癌。

書籍介紹


每日好D【實踐版】:江坤俊醫師的日日補D計畫,幫你找回身體不足的維他命D、抗癌護健康
作者:江坤俊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22

作者簡介
江坤俊

現為桃園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

曾為長庚醫院副教授級主治醫師。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曾至美國波士頓醫學中心進修,師承維他命D之父──麥克.哈立克(Michael F. Holick.),研究維他命D長達十年,發表數十篇論文。著有《一天一D》、《寫給生命的情書》。

擔任《健康2.0》FB粉絲團「挖健康:名人來健檢」主持人。長期擔任電視節目《健康2.0》、《醫師好辣》的固定醫師團來賓,廣受歡迎,亦常受邀上許多其他電視節目接受訪談。每次在臉書粉絲團「江坤俊醫師」發文分享醫學小常識或醫院裡發生的小故事,都引來廣大迴響。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