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5種癌」遺傳風險高,癌症有疫苗可打?癌症基因檢測是什麼?4類人可做

癌症疫苗

研究學者認為隨著基因定序技術進步,會有越來越多的癌症跟遺傳有關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吳孟瑤整理2023-06-16

癌症會遺傳嗎?
遺傳性癌症的分類?
遺傳性癌症可能出現的特徵?
哪些癌症的遺傳風險較高?
「癌症基因檢測」是什麼?
哪些人適合做癌症基因檢測?
癌症有疫苗嗎?與一般疫苗有什麼不同?

{DS}

當家族中有成員得到癌症,有些人不禁會問,我是不是也有癌症的風險?或是這個癌症會不會遺傳?我需要特地去做癌症基因檢測嗎?但一次癌症基因檢測的費用可能要價不菲,那麼,哪些人會比較需要去做癌症基因檢測呢?

癌症會遺傳嗎?

根據過去大量病例調查研究,發現遺傳因素在癌症發生的過程中,的確具有一定的作用,也就是說,有些癌症確實有家族遺傳現象,但是,這並不代表癌症就一定都會遺傳。

曾有一項研究發現,在33197位癌症病患中,有14.6%的病患有家族癌症的病史,而有7.7%的病人,具有強烈的家族癌症病史,也就是說,大約一成多左右的癌症病患,屬於家族性癌症或是遺傳性癌症

而根據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針對「遺傳性癌症(hereditary cancer)」的定義表示,是由於單基因發生致病性突變,導致有很高的罹癌風險,不過遺傳性癌症與家族性癌症的定義界線並不是很清楚。

一般常被提及有遺傳性的癌症例如乳癌,約有5%~10%的病患屬於遺傳性癌症,另有約15%病患屬於家族性癌症,但並非由目前已知的單基因突變所引起,可能是由於多基因遺傳與後天環境因子交互作用而形成。

遺傳性癌症的分類?

目前醫學界將與遺傳相關的癌症大致分成兩大類:一種是「遺傳性癌症」,發生在少數家族,因為遺傳了某種特定的基因而致癌,但它占所有癌症的罹患比例不到1%;第二種是「家族性癌症」,就是家族成員中有多人罹患一種或多種癌症,家族性癌症可見於多種常見的癌症,這類癌症占全部癌症的5%~10%。

遺傳性癌症可能出現的特徵?

一般可以區分為病人個人特徵與家族特徵兩方面:

1.早發腫瘤
指癌症發生的年紀,明顯早於該種癌症通常發生的年齡,例如小於35歲的年紀就得到乳癌。
2.罕見腫瘤
包含癌症發生在非常見之性別上,例如男性發生乳癌,少見的腫瘤組織型態,也意味著可能與特殊基因變異有關;或是某一些內分泌腫瘤,例如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等。
3.多發腫瘤
可以是同一器官有多個原發腫瘤(轉移的不算),或是成對的器官有2個以上原發腫瘤,例如雙側乳房都長出乳癌(時間上可以是先後發生);另一種情形是同一人,有2種以上的癌症(時間上可以是先後發生),例如同一人同時有乳癌、卵巢癌、大腸癌等2種以上癌症。
4.合併先天已知的基因疾病。

至於家族特徵方面,則是同源血親中,有多人得到相同或是相關的癌症。

哪些癌症的遺傳風險較高?

1.肺腺癌
肺癌中的肺腺癌有家族遺傳傾向,尤其是女性。父親或兄弟曾患肺癌的婦女,罹患肺腺癌的機率提高1.3~2倍;若母親或姐妹患肺癌,罹患機率更提高4倍。有肺癌家族史又有抽菸習慣的人,罹患風險更是高達一般人的20倍。

2.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常常呈現家族聚集性,研究顯示遺傳是攝護腺癌的病因之一,如果一個直系親屬(兄弟或父親)患有攝護腺癌,其本人患攝護腺癌的風險會增加1倍。2個或2個以上直系親屬患攝護腺癌,相對風險會增至5到11倍。

3.大腸直腸癌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資料,家中如果有一位一等親罹患大腸直腸癌,親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比一般大眾多2~3倍。如果有2位一等親診斷為大腸直腸癌,或有1位一等親於50歲之前罹患大腸直腸癌,其罹患癌症的風險高達3倍之多。

如果二等親或是三等親有大腸直腸癌,或是一等親有大腸腺瘤瘜肉,也會增加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另外,診斷為大腸直腸癌的年紀也會影響風險。若有一等親於90歲才罹患大腸直腸癌,那親人罹癌風險大概是一般人的1.5倍;但若一等親為45歲以前就罹患大腸直腸癌,那麼家人罹癌的風險高達4倍。

4.乳腺癌
如果家族中母親或姐妹罹患乳腺癌,當事人乳腺癌發病機率要比一般人高出3倍。約有10%的乳腺癌與基因突變有關,其中腫瘤抑制基因BRCA1(位於第17對染色體)與BRCA2(位於第13對染色體)與乳腺癌發病的關係較為密切。這2種抑制癌症的基因喪失活性,則在45歲停經前罹患乳癌的機率高達50%。

5.卵巢癌
目前已知BRCA1及BRCA2基因發生突變與乳癌及卵巢癌有關,約25%卵巢癌與遺傳性基因有關。國外統計,平均每位女性終身罹患卵巢癌的機率為1.4%,但若家族中有親人得了卵巢癌,則其罹患卵巢癌的機率會增加 5%~7%。

以美國知名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為例,其母親與一位姨媽分別因為卵巢癌與乳腺癌去世,醫師預測裘莉得到乳腺癌的機率高達87%,罹患卵巢癌的風險是50%,因此選擇預防性的切除雙乳。

遺傳性癌症

如果家族中母親或姐妹罹患乳腺癌,當事人乳腺癌發病機率要比一般人高出3倍


「癌症基因檢測」是什麼?

臺中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曾慧恩表示,人體內約有2萬個基因,其中約有300個基因和癌症有關,為了要找出變異的癌症基因,「基因檢測」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研究學者認為隨著基因定序技術進步,遺傳性癌症佔整體癌症的比例可能會增加至30%,表示越來越多的癌症會跟遺傳有關。

基因檢測的目的大約可分為4點:

1. 遺傳風險基因檢測:如BRCA1/2基因遺傳性癌症
2. 體細胞突變的致病基因檢測:協助癌症診斷、療效評估及癌症預後評估
3. 藥物精準檢驗:提供醫師病人癌症治療方針及標靶用藥參考
4. 癌症治療後的追蹤:確認基因變異是否消失

哪些人適合做癌症基因檢測?

1.癌症發病的年紀比平均年齡早
2.家族中多人多代發生癌症
3.一個人身上出現兩種以上原位癌
4.家族中有罕見癌症(如男性乳癌)

癌症有疫苗嗎?與一般疫苗有什麼不同?

根據英國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 UK)指出,疫苗可說是「疾病」無害的版本,有助保護民眾被疾病感染或攻擊,換言之,疫苗不會引致疾病。不過針對癌症疫苗,此領域的研究仍處早期階段,大部分可使用的癌症疫苗仍屬臨床試驗階段。

那麼癌症疫苗和一般疫苗有什麼不同?專家表示,一般疫苗是在幫助免疫系統提早認識這些可能入侵人體的「外來者」,以避免感染發生。一旦有病菌入侵身體,免疫系統就能快速辨識這病菌,加上體內存有該病菌的抗體,便能使感染很快地被清除。

不過腫瘤是已存在於人體內的細胞病變,且腫瘤細胞內的腫瘤相關抗原(Tumor-Associated Antigens,簡稱 TAAs)在正常細胞內也有,所以導致免疫系統將腫瘤視為正常細胞而非需要除掉的「外來者」,這時就需要癌症疫苗上場。

有些癌症疫苗內包括了癌細胞、部分細胞或純抗原,以此用來誘發免疫系統去鎖定腫瘤的TAAs,並在不干擾正常細胞的情況下攻擊癌細胞;有的則會採患者的白血球,再將其曝露於癌細胞純抗原、活化分子等佐藥中,當其注入患者身體,經處理的白血球亦會開始攻擊癌症,進而幫助治療癌症,或減低癌症復發機率。

參考資料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 遺傳性癌症 衛教文章

啟新診所 肺癌 衛教文章

台灣癌症基金會 大腸直腸癌會遺傳嗎? 衛教文章

中榮醫訊252期「癌症會遺傳嗎?淺談卵巢癌遺傳諮詢」

Vaccines to treat cancer (Cancer Research UK)


負責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