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斷掉、家人臥床、小孩多重障礙...一名家庭主婦從悲劇中走出:讓我最辛苦的是家人,卻也是他們救了我

撰文者: 畢嘉士基金會2021-01-14

改變,人生才會轉變

我叫寶猜,做了一輩子的家庭主婦,年過半百的我去年才又開始工作。我現在是「繪本行動員」,四個月培訓結束後,我就跟著畢嘉士基金會「永大多元照顧中心」到屏東偏鄉,四處講故事給老人家聽。出來工作,不是家裡缺錢,而是我拿來當作外出活動的藉口,拜託老公放行(笑)。

人生前半段太過灰暗,我想改變,所以積極找事情來做。婚後等了九年,我終於懷了寶寶,生產過程不順利,兒子離開母胎時沒有哭,當下我有不好的預感。果真,這個孩子真的不好帶,整天一直哭,也不喝牛奶、連一點點也喝不進去,我搞不定他,感覺度日如年。

兒子成長比一般嬰兒慢,後來又發現有肌肉高張的問題,我帶著他跑遍屏東大小醫院,求醫不成,朋友介紹民俗療法,結果兒子從原本是四肢拉不開,不會坐起、躺下,變成全身軟趴趴。我開始幫兒子做復健,做到會走會跑,大家都說我好厲害。

91年,我發生嚴重車禍,左手左腳斷掉,我帶著兒子去嘉義,接受妹妹的照顧。兒子也是在那一年妹妹帶去嘉義基督教醫院鑑定,才知道他有多重障礙,除了肢體障礙,還有自閉症和智能障礙。兒子國二時出現情緒與行為問題,可能是長期無法表達想法,找不到出口,只好用暴力的方式緩解。日子很難過下去,尋覓好久才終於有教養機構願意收容。

以為可以喘口氣了......,輪到公公生病臥床、先生眼疾在家休養半年,接著妹妹開刀住院,都是由我照顧。前年終於能抽身,想轉換心情便加入住家附近的永大中心成為會員,開始上一些熟齡課程。去年中心招募繪本行動員,督導問我要不要試試?我一口就答應,因為我喜歡學新的東西。

我是團隊裡最幼齒ㄟ,不過我自認蠻有親和力的,跟社區那些來聽故事80、90歲的老人家「玩」得起來。出班有時薪可以領,老實說我不是為了賺錢,我是為了「玩」,讓生活有重心,整天無所事事才辛苦。

有些人聽了我的人生故事,會佩服我,說我生命力強、心態很正向。這要感謝我的原生家庭,小時候家裡窮,窮到要去市場撿攤商丟掉的葉菜回家煮,可是越是窮我們一家人越是團結,大人會省給小孩吃,小孩會幫忙大人做生意。還記得,哥哥為了幫我繳私立專科的學費,跟了一個會;出車禍那年,妹妹二話不說幫我照顧小孩。我想,是家的溫暖給我很大的安全感,培養我的韌性,讓我度過生命遭遇的重重困難


我最近常講的繪本是《香蕉爺爺香蕉奶奶》,這本繪本想要告訴讀者,年紀大了,不代表失去價值。我會引導聽故事的老人家──只要一個小小的改變,人生就會變得精彩,就像書裡的香蕉爺爺熟透後,他脫掉變黃的香蕉皮,淋上巧克力醬,變身巧克力香蕉爺爺;香蕉奶奶則是走進冷凍庫,把自己變成冰蕉奶奶,讓人眼睛一亮。我用台語跟阿公阿嬤說:「我們都不要害怕改變,改變不是一件壞事,有時候轉個彎,人生就會不一樣。」講這段話的時候,我感覺我也是在講給自己聽──想過怎樣的生活,就勇敢去追吧!我要越來越好!

■ 支持畢嘉士基金會《有盼望的老年》https://reurl.cc/WLeNWx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