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不愛被叫歐巴桑,韓國媳婦卻覺得這樣稱呼很幸福!一位韓國媳婦的體悟:歷經人生酸甜苦辣,才能從小姐「升等」為歐巴桑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承柱2021-02-25

變成歐巴桑的我,很幸福

還記得小時候,我跟同個社區的朋友聊過:「我們長大後會變成怎樣的歐巴桑呢?」當時我們小學五年級,對於歐巴桑的印象是「QQ捲髮、胖嘟嘟的身材、大嗓門」,我們熱烈討論了一番,包含自己適不適合捲髮,還有變成歐巴桑之後敢做哪些事。

當時還盛傳歐巴桑搭公車時會為了占座位,搶在其他人坐下去之前先丟出包包占位(實際上我就看過兩三次)。印象中的歐巴桑還帶著一點莽撞和強勢,如果要用卡通人物來形容,應該就是《我們這一家》裡的花媽吧?

實際上成為歐巴桑之後,才發現跟少女時期完全不一樣。首先就是對打扮的要求不高(以前我連去附近超商都一定要擦口紅,現在只有去幼兒園的時候才會擦),對於八頭身也沒有那麼執著了(以前為了不要讓自己看起來太矮,很堅持要穿八公分高跟鞋,現在偏好兩公分短靴),以前會很在意別人眼光而動作小心(聽到好笑的話會掩嘴笑,在捷運上被推擠也不敢抱怨),現在則會毫不在意地大笑:「哈哈哈!那又不算什麼」。

還有另一個變化,就是過去因為小心翼翼而隱藏起來的情緒和想法,現在都會不經大腦直接表達出來!往往在我脫口說出「哈!笑死人了!」之後,自己也嚇了一跳。

年輕的時候會有點擔心自己變成這樣,怕會聽到別人說:「那個人也太白目了吧?」不過實際經歷後,覺得這是非常幸福的變化。就像從穿著迷你裙提名牌包的小姐,脫胎換骨成穿著飛鼠褲提著環保袋的歐巴桑。可能有人會覺得很俗氣,但這表示我不用那麼在意周圍的視線了。

當我發現我沒有被任何一個人注視的時候,那種自由的感覺就像飛上天一般,尤其是在經歷結婚、生產還有家人間的糾葛之後,粉身碎骨般的體驗卻也讓我萌生了一個正面的想法:「無論如何都能克服困難的。」

在我心中那個只要犯一個小錯誤就抖個不停的小孩,不知不覺已經成長為豐腴的大人,還不停炫耀自己的二頭肌和三頭肌(笑)。

當然成為歐巴桑也有缺點。例如第一個消失的就是單純無邪的笑容。現在我偶爾會參加在漢江舉辦的春天或秋天慶典,在那裡會見到不少身穿碎花洋裝、掛著明亮微笑的二十幾歲女孩們。她們的笑容太耀眼了。到底是什麼東西讓她們這麼開心呢?光是微風吹過也會笑得花枝亂顫。

相較之下,我這身黑不溜丟的裝扮配上太陽眼鏡,臉上則面無表情,而且又沒有什麼開心的事,實在沒辦法那麼輕鬆地笑,我的樣子就好像是在說:「你們要不要讓我看看是有多好笑。」我想可能是因為我對這社會太過失望而產生的副作用,不過這也沒什麼不好的。我瞭解現在的自己,也已經不會輕易對沒有道理的人事物產生共鳴。

上網搜尋「歐巴桑」,會看到維基百科上「歐巴桑」的定義是:「日語原意分別為『阿姨、姑姑』和『祖母、奶奶』的意思;中文則是指『大媽、大嬸、阿姨』,用於稱呼中老年婦女,帶有貶義。」稱呼未婚女性「歐巴桑」,一般被認為是很失禮的事,但說實在的,我不這樣認為。不管有沒有結婚,上了年紀的女性被叫「歐巴桑」和被叫「小姐」,是代表明顯不同的人生歷練的感覺。

「歐巴桑」這稱呼似乎蘊含著說不完的酸甜苦辣,比起「姐姐」、「阿姨」的形象,還多了一份內在的寬容,我覺得這是最大的優點。

歐巴桑的人生歷練也讓她們更加出色,例如犯罪心理學教授李秀晶說:「因為我是歐巴桑,所以能以毫無顧忌的心和嫌疑犯溝通。」有些女演員則是在成為歐巴桑後,演技更大放異彩(像是全智賢和金喜善!);有的CEO甚至是以歐巴桑的心態構想出更具實用和變通性的服務。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