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常見的皮膚反應!皮膚科醫師教你判斷:這6種不擔心。但「這種」快就醫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黃昭瑜 醫師2021-06-24

這個月開始,逐漸進有越來越多人完成新冠疫苗的疫苗注射。今天帶大家來理解,打完新冠疫苗的皮膚常見反應。

新冠疫苗反應分成 :

一、急性過敏反應 Immediate:

注射疫苗宜觀察30分鐘 (看是否出現氣喘、腫脹、昏厥等作用)

二、延遲性反應 Delayed

1. 新冠手臂(COVID arm)
2. 蕁麻疹
3. 麻疹樣
4. 延遲性手臂腫脹
5. 紅斑性肢痛症
6. 注射填充物紅腫
7. 皮下廣泛小出血點:血栓血小板低下——此非常罕見 (通常會合併全身倦怠等症狀),必須與血管炎區分,且需儘速就醫

1-6項屬於輕微反應,是正常的延遲性過敏反應。

較常出現在mRNA 疫苗(Moderna、Pfizer-BNT)而第七項比較常出現在腺病毒疫苗(AZ、Johnson)。因此,發生的時候不用過於害怕,可尋求皮膚科醫師開立口服藥物搭配藥膏、冰敷,逐漸緩解。後續可正常接種第二劑疫苗。

然而如果在注射的30分鐘到4小時內出現嚴重的血管神經性水腫、氣喘等不適,則是急性嚴重過敏,不適合施打這個疫苗。

全世界都被新冠疫苗籠罩,施打疫苗還是最好預防重症的方法。因此還是呼籲大家,有疫苗就去打。

也記得要同時遵守防疫原則,勤洗手、佩戴口罩喔!

本文獲黃昭瑜醫師授權轉載,原文:新冠肺炎疫苗|皮膚副作用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