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白色內褲」可改善私密處感染?不洗內褲容易感染?婦科權威破除「內褲與感染」4大迷思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珍・岡特2021-07-07

穿白色棉質內褲無法預防真菌感染,真的嗎?

在人類還不了解陰道的生態系統,也不了解黴菌感染的機制之前,就對白色的棉質內褲有了一些錯誤的執迷。我不確定這種執迷的源頭,但如果它可以追溯到女性被灌輸要用消毒液來灌洗陰道、穿蕾絲內褲等同於輕佻放蕩的那個年代,我也不會感到驚訝。

有一些粗糙的研究,認為穿聚酯纖維內褲及絲襪,跟陰道念珠菌感染有關。這些研究在問受訪的婦女時,都會先問她們有無黴菌感染的病史,然後再問她們穿哪種類型的內褲。這些研究,沒有經由實驗室培養來證明受訪者真的有黴菌感染,而是採信她們的自我診斷。這就大有問題了,因為經由自我診斷說自己有黴菌感染的婦女70%是錯的。一般來說,曾經有過糟糕經驗(例如外陰或陰道搔癢刺激)的人更容易記起跟該經驗可能有關的細節,這種現象稱為回憶偏差(recall bias)。最後,如果在妳癢到受不了或很難受時,有人告訴妳要穿白色棉質內褲,妳就很有可能換穿這種內褲,接著就發生了安慰劑效應。比較近期做的一些品質較高的研究,就指出穿什麼內褲和黴菌感染無關。

內褲要能導致私處問題,必須要先改變陰道的生態系統(可能是藉著皮膚酸鹼值的改變)、鎖住多餘的濕氣或造成摩擦才行。濕氣和摩擦這兩者的結合會造成輕微創傷,這可能會讓皮膚上正常的酵母菌引發感染。

內褲無法改變陰道的酸鹼值,要改變首先得進入陰道裡面才行。在少數幾個研究中,針對的是緊身內褲對外陰皮膚的影響,發現不管是細菌移生或酸鹼值都沒有影響。其中一項研究評估的是運動員專用的新式內褲,這類機能性內褲不是棉質的,具有透氣、排汗、吸濕的效果,穿起來更舒適,研究結果發現這種內褲並不會引發健康問題。由此可知,穿丁字褲似乎也不會對私處帶來負面影響。

唯一會改變外陰酸鹼值及微環境(microenvironment)的是完全不透氣的內褲,比如像塑膠或乳膠之類的防水材質。對於每天都要穿防水內褲的失禁婦女來說,這是個大問題。內褲一定要合身,如果妳的內褲常會卡在腹股溝或股縫裡,或者會摩擦皮膚,就有可能刺激皮膚,不過一般來說,這種內褲穿起來都很不舒服,不太可能會穿得太久而導致出現健康問題。盡可能不要穿塑膠或乳膠材質的內褲,因為任何會悶熱到讓妳狂流汗的材質,早晚都會造成私密處困擾。

那麼,泳衣不是就問題大了?

我一直想不通,怎麼會有人到處說穿泳衣有多不好、有多可怕?哪有女性沒事會整天穿著濕答答的泳衣晃來晃去。這些人到底有沒有看過現代的泳衣?我的泳衣都乾得很快,這是它本來就該有的功能;何況皮膚沾點水又能造成什麼傷害呢?老實說,要是連點水都處理不了,人類也未免進化得太糟了。游泳時,外陰部的皮膚會非常潮濕,而且許多人都喜歡長時間泡在水中,如果泳衣的乾燥速度較快的話,不會有任何問題。不過,假如妳好幾個小時都穿著濕答答的不透氣泳衣坐著不動,就有可能造成一種稱為浸潤(maceration)的皮膚不適,這是因為潮濕加上摩擦所形成的一種表淺型皮膚破損。這也是為什麼運動員會在長跑開始前,要先在大腿內側塗上一層凡士林,以預防因摩擦和流汗而造成浸潤傷害。因此,如果妳沒有脫掉濕透的泳衣就直接套上外衣,有可能會因摩擦受傷而造成皮膚發炎。不過,穿著濕答答的泳衣非常不舒服,我想沒有人幾個女性會挨到造成皮膚表面受傷的地步,早早就會脫掉了。

非穿內褲不可嗎?

以醫學角度來看,要不要穿內褲沒有差別。很多婦女告訴我,她們不穿內褲是為了要讓陰道「呼吸」,但外陰和陰道又沒有肺。

陰道不需要氧氣,甚至連空氣都不需要。失禁專用的那些不透氣產品會影響外陰皮膚的健康,所以可能的話,盡量不要長時間穿著,對皮膚可能會有幫助;除此之外,要不要穿內褲就純屬個人喜好了。

有些女性覺得褲襠接縫線抵著皮膚很不舒服,不過也有人不介意,甚至還有人特別喜歡那種觸感。這全都沒有問題。總之,穿不穿內褲、是否覺得舒服,對內褲的觀感、是否願意花時間把內褲上的分泌物清洗乾淨,這些都是很私人的問題,全看個人偏好。

我怎麼洗內褲有差別嗎?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