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是養小孩的前哨站!韋禮安的養貓領悟:人生要懂得妥協的藝術

由於韋禮安的貓較為怕生,〈貓咪共和國〉MV中所見的貓都是「貓演員」,但彼此之間的互動依舊自然,展現最真實的貓奴日常。圖片提供/韋禮安、The Orchard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曾智怡/LaVie2021-08-23

先是打翻咖啡,弄髒自己的肉球, 再踩上奴才的枕頭,一首〈貓咪共和國〉幽默記錄貓大人的日常。究竟,貓帶來的是災難還是禮物?韋禮安的創作裡見分曉。

於公於私,韋禮安都和貓難分難捨。工作上和貓一起拍MV、專輯宣傳期上遍與貓有關的YouTube頻道;私下加入臉書各種貓觀察社團,「我還有追蹤一個IG帳號,但是這個寫得出來嗎,沒關係,我就想要分享。」拿起手機滑開IG,展示一個法國電音雙人組合所剪輯的趣味影片,主題是「你不在家時貓怎麼做音樂」。除了心甘情願接受演算法逆襲,家裡也安放多本貓科普書,採訪過程一度變成貓習性講堂,無論問他什麼,通通難不倒這位貓博士。

由於韋禮安的貓較為怕生,〈貓咪共和國〉MV中所見的貓都是「貓演員」,但彼此之間的互動依舊自然,展現最真實的貓奴日常。圖片提供/韋禮安、The Orchard


談起和貓的緣分,2016年某天朋友陽台跳進一隻懷了三胎的母貓,原本只要接手一胎,後來在朋友的柔情攻勢下,「耶逼」和「狗狗」兩隻幼貓成了韋禮安的家人;幾年後某次爬山,聽到正處發情期的野貓(也就是後來收編的「橘弟」)叫聲,起初只想協助TNR後放養,但因為橘弟是愛滋貓,單眼失明,走路也歪歪斜斜,所以就在獸醫的推坑下再次收編。初來乍到的橘弟,和狗狗、耶逼的確歷經磨合期,「一開始牠們會互相害怕,因為橘弟看不到,野外生存的方式是發出很大的叫聲,每當牠發出叫聲,原本那兩隻就很俗辣地躲起來;但漸漸習慣後,現在都相處地蠻融洽的。」

相形之下,韋禮安彷彿才是寄人籬下的那位,「我等於是住在牠們家裡,一個巨型的貓砂盆。」除了要把屎把尿,每當放飯時刻來臨,貓們便連番唱起驚天動地的交響曲,「假如我今天出去工作,半夜回到家一定會被罵,因為一進門,我的貓絕對會站在門口狂叫,說『阿你又死去哪!還不回來餵我吃飯!』」用極度戲劇化的語氣模擬貓的OS,再對照〈貓咪共和國〉的歌詞:「我現在不想理你∼除非你開個罐頭」可見這座關係翹翹板之不平衡,「但我覺得有陪伴還是蠻好的感覺。」

最會闖禍的靈感謬思

專輯《Sounds of My Life》每首歌曲都取樣自一塊人生切片,韋禮安以聲音紀錄片形式,在長達3年多的時間裡,用手機錄下身邊人事物的聲音,除了家人、朋友,當然不乏存在感超高的耶逼、狗狗和橘弟3隻貓驚喜獻聲,「我想把牠們的聲音都記錄在裡面,其中耶逼和橘弟本來就很吵(笑),但狗狗比較膽小、不太講話,所以就要拿著麥克風跟在牠旁邊大眼瞪小眼,然後牠會露出很驚恐的表情。」歷經一波波攻防戰,最後在食物引誘下,狗狗總算喵出聲,任務宣告終結。

耶逼(左)是3隻貓裡面最為活潑的,反觀狗狗(右)較為膽小。圖片提供/韋禮安、The Orchard


這首由3隻貓獨家獻聲的〈貓咪共和國〉以貓的視角寫詞,總結自身和朋友養貓經歷,除了抓破沙發這種常見「災難」,其中有一句歌詞特別有趣:「這隻蟑螂送你,因為∼怕你不會照顧自己」,展現貓獨門貼心之舉,「貓之所以叼蟑螂、麻雀到你面前,是因為覺得你沒有謀生能力,所以牠必須拯救你。」但究竟是貼心還是看不起?或許也是一體兩面的辯論,不可否認,正是這種貓「看不起你」的傲嬌氣息,最令貓奴心醉(但也偶爾心碎)。

貓的傲嬌與撒嬌也是一線之隔,貓知識王再度舉例,「牠如果用頭去碰你,是想撒嬌的意思,像我回到家,如果那天有跟外面的野貓玩,耶逼會過來蹭腳,因為牠要把自己的味道留在你身上。」此時一旁同事說「好可愛喔!」韋禮安回應:「你要這樣想也⋯可以,但其實就是想佔有你,說『這是我的奴才』,哈哈!」既然〈貓咪共和國〉是唱給奴才聽,當然要注入一點玩味氣息,R&B曲風慵懶,和貓總是無預警闖禍、搞得家裡人仰馬翻的真實日常形成對比;編曲上注入詼諧音效,無論歌詞或旋律,都戲謔地恰到好處。他說,寫完歌的那一瞬間,歌曲已經屬於聽眾,「最好是讓每個人都有共感,會覺得喔∼對,我的貓就是一直咬我耳機,一直打翻我的咖啡!」

韋禮安家裡有一間工作室,耶逼、狗狗、橘弟來去自如,專輯中多數曲目的vocal和編曲都是在家裡錄製完成,工作時總要把貓關在房間外,後來標記專輯credit時,便逗趣地寫下「貓在外面工作室」的錄音室名稱。他分享自己平時在家工作時,耶逼常常跳上器材、喇叭,或是一回頭,發現貓就安靜坐在地上,「但有時候是我起來上廁所,回來看到耶逼直接坐在工作椅上面,鳩佔鵲巢。」

從貓身上看見自己,學習妥協的藝術

在這座巨大貓砂盆裡,除了修練脾氣,與貓生活也能更加認識自己,而這對韋禮安來說再適合不過,畢竟創作之前,總得釐清自己是誰、想說什麼話。

他分析3隻貓和自己相像之處,「狗狗最膽小,內在性格親人,但又容易擔心受怕,可以感覺牠的內心常常在衝突狀態,欸,是雙子座嗎,哈哈。比如當牠覺得你沒有攻擊性的時候,會自己跑過來,想要讓你摸,摸一摸又很害怕然後跑走。」這份膽怯和韋禮安害怕衝突的特質可謂異曲同工,「碰到很可怕的事情的時候,第一個會想要躲起來,但是這些年也學到,哇∼有時候這世界也不是這麼有惡意,所以可以勇敢一點。」

「耶逼的話,有點憨呆憨呆的,從牠身上看到的是容易相信人的部分。」再對照雙魚座的韋禮安,和耶逼擁有同款天真浪漫。那麼橘弟呢?話鋒一轉,「牠很貪吃,只要放到面前的東西就會吃光,這跟我很像,因為從小外婆的教育就是東西要吃乾淨,每次跟同事去吃東西,黑白切剩下的蔥蒜,我都會不自覺夾完。」但所謂物極必反,談到貓飲食議題,貓奴可是嚴格控管、堅持不採buffet形式,以免貓們營養過盛,往後關節、血壓等問題通通找上門。

圖片提供/韋禮安、The Orchard


有人說養貓是養小孩的前哨站,韋禮安從中預習自己為人父的樣子,「我應該是有原則的嚴父,養貓之後發現自己的脾氣好像也沒那麼好,哈哈。」在貓闖禍的當下,「真的也不能怎樣,這就是最氣的地方。」面對人生何嘗不是如此?不盡人意時,便要懂得妥協的藝術,「養貓最大的一個領悟是,任何事情都是一體兩面,像我講了很多抱怨貓的事,但每次看到牠們趴在那邊翻來翻去曬太陽,或是來蹭你的時候,還是會有一種被寵幸的療癒感。」在貓咪共和國裡的創作日常,越不浪漫,越是靈感爆發。

圖片提供/韋禮安、The Orchard

本文獲「LaVie」授權轉載,原文:創作之前,請先住進貓砂盆 專訪創作歌手韋禮安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