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掉髮、頭皮癢?其實「鹽水」就可解決!日本專家獨傳的「鹽水洗頭4步驟」幫你養頭皮又增髮

使用鹽洗頭,能夠解頭髮污垢、多餘脂質、蛋白質,同時調整生物頭髮中的自然蛋白質,維持頭皮、毛髮的健康。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渡邊新2021-10-19
編按:我們每天用的洗髮精,含有的界面活性劑、防腐劑,都會破壞、刺激我們的頭皮!「頭皮的肌斷食」就是停止使用合成洗髮精,幫助頭皮「斷食」,排毒再生。而使用鹽洗頭,能夠解頭髮污垢、多餘脂質、蛋白質,同時調整生物頭髮中的自然蛋白質,維持頭皮、毛髮的健康,如頭髮變強韌、粗大,會讓髮量看起來比較多,以及促使頭髮增加。不用花大錢做療程、不需依賴用藥,已幫助數千人恢復茂密秀髮!

STEP 1 充分淋濕頭髮與頭皮

第一步,請以淋浴等方式充分淋濕頭髮與頭皮。用熱水淋濕頭髮,先將頭髮表面的灰塵、污垢沖洗掉。熱水濕潤能夠讓表皮層的毛鱗片「打開」。毛鱗片是以鱗片狀的方式貼附在毛髮上,打開後可讓水分、養分容易滲透進去。關於淋濕的方式,請整頭全部淋濕,淋濕到有水珠從頭髮滴落的程度。

STEP 2 洗髮。待鹽溶解後,再擦揉頭皮

第二步,先用手取鹽,置於濕潤的頭髮、頭皮上,待頭髮上殘餘的水分將鹽溶解,再緩慢輕輕擦揉至髮根、頭皮。鹽量大約一大匙。

鹽的擦揉方式需要一些竅門,如果手勁過於強烈,可能會傷及頭皮。請用指腹沾取熱水,盡可能輕柔地按摩,讓鹽逐漸溶解。另一種做法是,用洗臉盆裝熱水,將鹽倒入溶解,再直接澆淋在頭上。雖然這樣做比較省事,但可能需要按摩久一點的時間會比較好。

由於我是額頭和頭頂部分頭髮稀疏,所以會先由額頭朝向頭頂的方向,以讓頭髮立起來的方式將鹽擦揉至頭皮。接著在頭頂放鹽,用指腹輕輕搓揉,讓鹽水的效果擴大到整個頭頂,直到手
指不再感到有鹽的顆粒。剛開始鹽水洗頭的最初階段,手指應該會有相當黏滑的感覺。這個黏滑感來自多餘的皮脂、從毛孔跑出來的老舊廢物。適當洗去這份黏滑,頭皮的皮脂才會逐漸恢復健康的狀態。

STEP 3 加鹽搓揉。按摩頭皮, 讓鹽滲透五分鐘左右

鹽,除了用來洗去毛髮、頭皮表面的髒污與皮脂之外,讓鹽充分滲透至肌膚、毛孔,能夠引出更棒的效果。而且,用溶解的鹽來按摩頭皮,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順便一提,我們在實驗鹽水洗頭的過程中,將第三步稱為「頭皮的加鹽搓揉」。因為就像加鹽搓洗後的小黃瓜、白蘿蔔,適當脫去水分後纖維並沒有變弱,反而增加了彈性。如果頭皮硬到毛髮沒辦法扎根,那可就麻煩了。頭髮稀疏的人大多頭皮又薄又硬。隨著頭皮轉為健康,血液循環改善,頭皮會變得柔軟許多。以加鹽搓揉蔬菜的感覺來按摩頭皮,當然頭皮不是蔬菜,搓法不會完全一樣,且力道必須放很輕,但反覆加鹽按摩後,頭皮確實柔軟許多,變得更清爽了。

關於實際的按摩方式,基本上,沿著血流方向按壓即可。用指腹從後頸、後腦緩慢、輕柔地搓揉至頭頂。接著,再從兩耳後方,想像將血液送至頭頂的感覺,雙手指腹全部一起推揉至頭頂。這邊需要特別注意的一點是,在按摩頸部時力道不可以過於強力搓揉。這樣可能導致血管中的斑塊剝落,對腦內血管造成不好的影響。我們強烈建議以正常的力道,讓自己覺得舒服的程度來按摩。

按摩完畢,待五分鐘左右,讓鹽滲透進入毛髮、頭皮。等待期間可以進入浴缸泡個澡。此時,頭會因鹽的滲透壓感受到輕微的緊縮感。到這個步驟,能夠完全洗去頭皮上多餘的皮脂,並讓鹽分滲透至頭皮,帶來更加確實的效果。

STEP 4 清水沖洗

待鹽分滲透完畢,第四步,終於要用清水沖洗了。請用熱水一邊沖頭髮,一邊用手指輕柔梳理,充分洗淨毛髮、頭皮。這邊有一點需要注意,尤其剛開始用鹽水洗頭的時候,會覺得頭髮黏滑感嚴重,普通的熱水可能沒辦法沖乾淨這些油脂。若是黏滑感嚴重到覺得不舒服,請再返回第二步,直到洗掉黏滑感。

不過,如果僅是些微的黏滑感,以清水充分洗淨後,待頭髮乾燥就會平復下來,不需要過於在意。藉由鹽水洗頭,逐漸讓頭皮恢復健康,各位會發現些微的黏滑會像天然的護髮乳一樣,具有讓頭髮保持光澤的作用。健康的秀髮受到適量的天然蠟質包覆,因此,鹽水洗頭不需要使用合成潤絲精、護髮乳。適度的皮脂,才是保護頭髮最棒、最天然的護髮乳。

梳頭的重要性

洗髮前要先梳頭
梳頭能夠梳掉沾黏於毛髮與頭皮上的灰塵、髒污、頭皮屑,適度刺激毛孔、頭皮,具有促進頭皮血液循環的效果。另外,梳頭也能讓皮脂適量附著於頭髮上,使頭髮呈現光澤。這邊推薦鹽水洗頭前先梳頭約2分鐘。尤其是停用合成洗髮精,開始鹽水洗頭的最初一個月左右,頭上因過去界面活性劑刺激而肥大的皮脂腺,仍處於過剩分泌皮脂的狀態,容易出現頭皮屑、發癢的情況。

另外,頭皮乾燥容易出現頭皮屑。在頭皮的皮脂腺修復的過程中,皮脂的分泌會有些不穩定,頭皮可能會出現乾燥的情況。在這段期間,請務必在洗髮前仔細梳頭,但嚴禁用力梳頭傷及頭皮!悉心溫柔地梳頭吧。

梳子的種類有很多種,我們推薦選用頭皮按摩梳。這種梳子能夠適度刺激頭皮,既不會傷及頭髮,也可梳掉毛孔的髒汙。梳子本身難免會髒掉,選用頭皮按摩梳,清理起來也比較容易。用梳子確實梳掉毛髮與頭皮上的髒污、頭皮屑,適度刺激頭皮來促進血液循環吧!

書籍介紹

鹽水洗頭的生髮革命:拯救掉髮、頭髮稀疏,打造健康頭皮
作者:渡邊新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19/09/04

作者簡介
渡邊新

1973年生,現為CareSalt代表人兼美容師。自高中時期就為頭髮稀疏所惱,親身實踐諸多育髮方法。經由長年的研究結果發現鹽水洗頭,現在致力於宣導鹽的育髮力。在美髮沙龍,也獨自開發護髮方法、讓頭髮稀疏不明顯的髮型,深獲眾多顧客支持。

www.care-salt.net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