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除攻略》難洗的「燈具、紗窗、窗簾」要拆下來洗嗎?要怎麼清?要買專用清潔劑嗎?一篇看懂

一般常見的玻璃及塑膠燈罩,可以先用除塵紙去除表面的灰塵,再用擰乾的抹布搭配玻璃清潔劑擦拭,最後再將清潔劑沖或擦掉即可。

撰文者: 陳映如2022-01-27

年終掃除 最常忽略的區域總體檢

離過年只剩幾天的時間了,許多朋友也許還忙著年終大掃除。除了浴室、廚房等讓人煩惱的區域外,居家有些地方,容易藏汙納垢,卻常常被我們忽略。在這最後的關頭,讓我們一起來做居家總體檢,找出最常忽略的打掃區域吧!

高處:忽略指數第一的清潔區域

灰塵是從高處落下,再加上熱容易積聚灰塵,所以燈罩、間接照明、櫃子及畫框的上方,很容易累積灰塵。再加上我們很少會用手摸到這些區域,所以高處應該是最常忘記打掃的第一名。

在清潔燈具時,如果能夠拆下來處理,會是最好。一般常見的玻璃及塑膠燈罩,可以先用除塵紙去除表面的灰塵,再用擰乾的抹布搭配玻璃清潔劑擦拭,最後再將清潔劑沖或擦掉即可。

若是不方便拆卸清潔的話,則不妨選擇有伸縮桿而且可以調整清掃角度的除塵撢,效果也不錯;不論是燈具的清潔、櫃子上方的除塵,都可以用到它。

圖/陳映如提供


然而使用除塵商品時要留意兩個重點,第一,先將除塵纖維撥鬆呈蓬鬆狀,抓灰塵效果會更好。第二,記得要先關燈並等到冷卻再清潔,因為市售的除塵商品大多是化學纖維材質,遇熱纖維容易變形,影響除塵力。

至於間接照明處的清潔,我認為吸塵器還是最佳的選擇。因為這個地方,容易積灰塵,利用吸塵器再搭配適合的吸頭,可以較快速有效的將髒汙一網打盡。

紗窗:居家落塵量大的原兇

如果覺得家中常常擦拭,但傢俱表面很快又有一層灰塵,落塵量很大的話,檢查一下!原因可能出在紗窗。紗窗上累積的灰塵,會隨著風,帶入家中。所以要減少灰塵,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強紗窗的除塵及清潔。

清潔紗窗是要記得「先乾後濕」的原則,先將灰塵去除,再水洗或者濕擦,因為灰塵沾到水後,反而容易卡在紗窗的網洞。在除塵的部分,使用除塵撢或者吸塵器皆可。若使用吸塵器的話,記得選擇附刷毛的吸頭,並將吸頭輕輕接觸網子,這樣就能刷掉灰塵並立刻吸淨。

圖/陳映如提供


如果可以,建議在吸塵後將紗窗拆下來清洗。洗紗窗我覺得用洗碗精效果很好。除了可以去汙外,洗碗精產生的泡泡會滲入紗網,加強清潔。用法很簡單,將洗碗精和水混合並攪拌一下產生泡泡,用軟毛刷或者洗碗海棉沾洗碗精水後,輕輕刷洗紗窗,並靜置一回兒,待泡泡消了之後再沖乾淨,就大功告成了!最後別忘了,用乾布將水分擦乾,充分乾燥後再裝回去。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