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可以,不想要小孩!」歷經被劈腿、結婚觀念不同...蔡依林:還是期待可以讓我幼稚的人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呂宇真2022-03-07

出道已滿23年的蔡依林,憑藉其在歌唱及舞蹈的功力,在台灣奠定了天后的地位。不過讓蔡依林成為台灣人心目中天后的原因,並不只因她帶給觀眾的精彩表演,更多的,是一種專屬於蔡依林的「精神」。

「我知道你很難過...」1999年,一個清亮的嗓音出現在電視上,席捲了台灣音樂圈,這道嗓音的主人就是蔡依林。不同於一般新人需要時間建立市場接受度以及觀眾好感度,蔡依林靠第一張專輯《1019》就獲得了巨大的成功,也讓台灣的民眾認識了這位只有19歲、卻蘊藏巨大潛力的小女孩。

從「最爛歌手」到天后 靠「就是要做到好」

雖然甫出道就贏得高度的聲量,蔡依林卻並沒有順利獲得所有人的認同。2001年,資深音樂製作人林暐哲和創作人陳珊妮曾經共同發布「10大爛歌手名單」,名單第一位就是蔡依林:「雖然蔡依林這張唱片獲選為去年最暢銷專輯之一,但我卻覺得聽完有種被『呼攏』的感覺,也並未感受到她從紐約遊學回來有什麼長足進步。更重要的是,年紀明明未到,卻硬把感情唱得好像她很『了』一樣,實在不是個好現象。」「如果要說『有好歌喉未必能成為好歌星、做出好唱片』,蔡依林正是個典型的例子。

被音樂圈內的專業人士如此批評,讓出道不久的蔡依林信心遭受打擊,再加上又和經紀公司鬧出合約糾紛,接連的災難讓她當時的演藝生涯蒙上一層陰影。不過,這些事並沒有將她擊倒,合約糾紛告一段落後,蔡依林重新出發,發行了對演藝生涯影響最大的一張唱片——《看我七十二變》。這張專輯成為蔡依林轉型的關鍵作品,奠定了她的舞曲風格,更替她獲得年度女歌手唱片銷量第一名的位子。也從這張專輯開始,本來被觀眾嘲笑肢體不協調的蔡依林,開始苦練舞蹈,就算毫無跳舞基礎,甚至同手同腳,她還是咬著牙繼續學習,曾為了練舞一整晚沒睡,隔天清晨又起來拍MV。「就是要做到好」的精神也讓蔡依林從零基礎到現在的台灣舞曲天后地位。

做蛋糕做到得獎 任何事都要淋漓盡致

「我不能忍受還沒學好就放棄。」許多人都認為蔡依林的爆紅是運氣所致,19歲就被挖掘、第一張專輯就大賣......從出道至今,蔡依林面對挫折的心態:「永不輕言放棄」,或許就不會再如此輕易看待她所獲得的成就,並看見光鮮亮麗的舞台背後,是一次又一次練舞練到磨破腳皮、跌倒再爬起、流淚再擦乾,不斷重複的過程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