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窩胜肽」跟燕窩差在哪?功效號稱美白、提升皮膚彈性...有用嗎?營養師一次解析

燕窩萃取物是來自於燕窩,因此不只是含有唾液酸,也同時含有部分的膠原蛋白與表皮生長因子(EGF),過去亦有研究發現EGF具有促進皮膚細胞的新陳代謝。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林世航 營養師2022-03-29

養顏美容一直以來都是消費者重視保健功效,年輕的想要抗痘保養,成熟的想要抗皺,所以許多保健食品,像是膠原蛋白一直以來都是熱門的保健食品。燕窩,也是自古風行的滋補聖品,而最近又近一步出現了添加燕窩胜肽的保健飲品,到底燕窩、燕窩胜肽是什麼?有什麼健康功效呢,在這篇專欄中和大家分享與破解迷思。

燕窩並非強採,無動物福利問題

首先,無論是燕窩或燕窩胜肽,皆是來自於金絲燕的巢,因此過去都有著強採燕巢導致歸燕無巢,甚至有出現燕子吐血的血燕傳說,但這一切都是空穴來風的謠傳!

燕窩來源是金絲燕的燕巢,金絲燕屬於候鳥並往返中國大陸和東南亞間,而金絲燕一年會築三次巢,平均花35天時間在岩石上織構一個杯狀的燕巢,而燕窩就是用金絲燕分泌的凝膠狀的唾液所交織而成。現在對於燕窩有所採摘的管制,每次待幼燕離巢後,才會摘取燕子不需要的窩,只要採摘得宜,對生態反而是有益處的!

另外現今社會也都以「燕屋」人工打造出適合燕子居住的環境,吸引野生燕子到此世代居住、繁衍,燕屋需要提供燕子優良且安全的環境築巢、下蛋,且幫助燕子避免天敵的侵擾。

燕窩的唾液酸成分,能幫助改善膚況

燕窩已經由來已久,也是傳統中醫藥會使用的食療材之一,許多人會以為燕窩就只是燕子的口水,不具有任何健康功效。但其實有許多研究在探討燕窩的健康價值,而研究指出唾液酸(Sialic Acid)就是最主要的保健成分。

唾液酸(Sialic Acid)提升皮膚保濕度與彈性,且具有亮白潛力
唾液酸的結構為N-acetyl-neuraminic acid(NANA),中文亦翻譯為「N-乙醯神經胺酸」,在過去有許多研究都發現其對皮膚的好處。日本的Oryza Oil & Fat Chemical公司曾以燕窩進行人體研究,發現可以減少30%皮膚水分喪失與增加7%皮膚彈性。


1
2
3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