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確診破萬成常態...疫情何時開始緩解?醫師教你推估「高峰日、確診人數」

近日台灣COVID-19本土確診病例暴增,單日確診數更在昨日(4/28)突破萬例,讓民眾人心惶惶。不過許多醫師卻跳出來示警,這才是開端而已。

醫曝:疫情高點在「這時」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在今日發布的臉書貼文中表示,根據曲線的變化算出疫情高點將出現在18天後,也就是5月16日。

經過計算此時每日新增達30萬,若以南韓跟台灣的人口比例來換算,也可得到類似的數字。但沈政男認為這個數字實際上並不容易達成,因為當每日新增達30萬,若要維持Rt值不墜,那麼接下來就得感染給60萬人,這樣一來,以先前每位確診者有16個接觸者來說,得有將近1千萬人成為接觸者,理論上可能,但實際上相當困難。

當全台新增達30萬,此時雙北約15萬,但一樣從上面觀點看雙北的高點,如果台北新增達10萬,接下來要感染成20萬,必須有320萬個接觸者,早已超過了人口數。所以台北不可能出現新增超過10萬。

因此沈政男預測,高點在5月16日出現以後,接下來會出現一段很長的高原期。台灣做不出每日新增30萬這樣的數字,因此實際高點不會是30萬,而是呈現檢測與通報上限,比如10萬,甚至只有數萬,直到實際確診數等於檢測與通報量能,曲線才會呈現下降趨勢。

一公式預測確診人數「指數級成長」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