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小小「桑葚」竟有35種植化素!幫你保肝、抗發炎...國際研究點出:你不知道的桑葚8大功效

桑葚目前已被鑑定出35種植化素,包含生物鹼、褪黑激素、胺基酸糖酸,以及花青素等酚類化合物,其中又以黑桑葚(Morus nigra)中的植化素含量最高。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食力編輯部2022-05-11

不論是製成果醬或是做成果乾,桑葚的滋味酸甜,是很受歡迎的水果。桑葚除了好吃以外,還含有哪些營養素跟營養價值呢?

2021年8月,國際研究期刊《Current Opinion in Food Science》中的研究表示,桑葚中含有高達35種植化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降膽固醇、抗糖尿病、抗腫瘤、保護肝臟、免疫調節等多種對健康的益處。

桑葚:紡織業蓬勃發展下的美味營養副產物

台灣在全球紡織供應鏈具舉足輕重的地位,光是2020年的紡織業產值就達新台幣2,995.5億元,其中「絲綢」產品有特殊的光澤,在保暖的前提下又同時具有輕薄柔軟的特性,因此在紡織業原料中佔有一席之地。

蠶絲就是絲綢的主原料,為了生產足夠的蠶絲製成絲綢,就需要大量種植桑樹,桑葉用以養殖足以大量生產蠶絲的桑蠶,而同時桑樹也大量產出「桑葚」。

桑葚富含35種植化素,具預防多種疾病的潛力

《Current Opinion in Food Science》刊登的研究指出,桑葚目前已被鑑定出35種植化素,包含生物鹼、褪黑激素、胺基酸糖酸,以及花青素等酚類化合物,其中又以黑桑葚(Morus nigra)中的植化素含量最高。

除了體外實驗以外,動物實驗證實桑葚萃取出的生物活性物質有抗氧化、抗發炎、抗腫瘤、抗肥胖、保護肝臟、免疫調節、降膽固醇、抗心血管疾病等效果。實驗將餵以高脂肪飲食的大鼠飲食中添加10%的桑葚粉末,經過一個月後發現大鼠的血清和肝臟中的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的膽固醇)含量和動脈粥狀硬化程度都明顯下降了,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好的膽固醇)則明顯增加,也明顯提升了用來清除自由基以達到抗氧化效果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及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GSH-Px)活性。

另外,研究也發現桑葚萃取物可以藉由調節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來調節血糖,讓細胞在血糖濃度太高的時候可以有效的運用胰島素,將過多的血糖轉換成肝醣儲存於肌肉及肝臟中,達到抗糖尿病的效果,也能預防後續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

除了製成加工製品,桑葚也有望製成新型營養補充劑

桑葚口感良好,因較不易於保存,採收後多做成果醬、果汁或果醋,近年更透過加工技術改變桑葚的產品型態,製成可直接食用、加入糕餅的果乾和可加入麵糰的果粉,增加應用層面。

桑葚除了製成加工產品以外,因其生物活性成分具有減少慢性疾病發生的潛力,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研究投入其中,期望能妥善利用其藥用價值,作為新型營養補充劑的來源,增進人類健康的福祉。

延伸閱讀
▶蠶寶寶不只會生產高級蠶絲被!人體實驗證實蠶蛹具抗腫瘤療效
▶覆盆子為什麼那麼火紅?除了美白美肌還有哪些功效?
▶草莓、藍莓健康的秘密,讓營養師告訴你!

參考資料
▶Current concepts and prospects of mulberry fruits for nutraceutical and medicinal benefits

本文授權轉載自「食力」,原文:桑葚不只能做出好吃的果醬!研究指出能降膽固醇、抗糖尿病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