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後「帶狀皰疹」恐上身!多久會好?會傳染嗎?想預防,就該接種「這2種疫苗」

染疫 COVID-19 將增加年長者帶狀皰疹感染風險,所幸有疫苗可以預防(照片由GSK提供)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7-25

帶狀皰疹(herpes zoster)俗稱「皮蛇」,它引發的劇烈疼痛,甚至會讓人無法好好睡覺。美國最新研究發現,病患在確診新冠肺炎的 6 個月後,相較未確診的病患,更有可能感染帶狀皰疹;尤其若在罹患新冠肺炎期間入院治療者,感染機率更高。

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開放論壇傳染病雜誌》(Open Forum Infectious Diseases)期刊。研究團隊於2020年3月至 2021年2月間研究近 200萬名美國病患資料,發現曾罹患新冠肺炎之50 歲以上的美國病患,相對未染疫者之控制組,感染帶狀皰疹的風險高出 15%;若曾於感染新冠肺炎期間入院治療者,則高出 21%。直至確診新冠肺炎的 6 個月後,感染帶狀皰疹的風險將持續增高。

本研究作者也指出,COVID-19 可能透過干擾免疫細胞而激發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ZV),促使帶狀皰疹的產生。不過,上述假設有待更多研究查證。

帶狀皰疹是什麼?

「帶狀皰疹」又俗稱「皮蛇」,由同樣會引發水痘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VZV)」所引發。此種病毒在初次感染後便會潛伏於體內,幾乎所有超過50歲的成年人體內,皆帶有能導致帶狀皰疹的病毒。因年齡增長而自然導致的免疫系統能力下降,將使 VZV病毒可能再次活化。免疫系統受損或免疫系統無法正常運作者,感染帶狀皰疹的風險也會因此增加。

為什麼感染新冠肺炎後,罹患帶狀皰疹的機率增加?

臺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分析,感染新冠病毒以後會有各式各樣的併發症,帶狀皰疹就是其中一種。第一是因為淋巴球數量會減少,第二是淋巴球的功能會變差。所以感染新冠病毒以後,會有一段時間淋巴的反應比較差。而淋巴球是免疫系統最主要的細胞,因此免疫力會下降。

帶狀皰疹則是,得了水痘後病毒潛伏在人體內,在免疫力變差時復發,變成帶狀皰疹。因為感染新冠病毒後免疫力會變差,導致罹患帶狀皰疹的風險增加。

長達一年的研究發現COVID-19 可能透過干擾免疫細胞而激發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ZV)(照片由GSK提供)。


帶狀皰疹有哪些症狀?

帶狀皰疹通常會在臉或身體的某一側產生具疼痛感的皮疹。許多帶狀皰疹的患者,會因此產生導致灼熱感的激烈疼痛,而影響日常生活作息數日到數週不等。

根據長庚醫院的衛教資訊,帶狀皰疹的症狀包括輕微發燒、疲倦、皮膚發疹、神經痛,淋巴腺腫。

一、輕微發燒、疲倦。

二、皮膚發疹:疼痛部位的皮膚出現帶狀分佈群聚性紅疹,紅疹出現後常在一天之內迅速變成群集的小水泡,大小如米粒至豆粒,第三天 可能轉為膿疱,第七天到第十天便開始結痂,痂皮在二、三週內脫 落。最常出現的位置是胸部、背部及腰部,其次是臉部的三叉神經 分佈的區域,發疹處呈單側帶狀分佈,大部分都不超過身體中線。

三、神經痛:在皮膚發疹前先感到身上某處燒灼刺痛或感覺異常約 4~5 天,可持續 1~4 週後逐漸消失。

四、淋巴腺腫:與水泡同時發生也同時消退。

帶狀皰疹會傳染嗎?

會。不過許多人罹患帶狀皰疹,是因為曾感染過水痘,體內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ZV)」復發才出現病灶。

帶狀皰疹的病毒「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ZV)」會透過空氣、飛沫、接觸傳染。有水痘、帶狀皰疹的患者,建議避免到公共場所或接觸家庭中易受感染的族群,如孕婦、孩童及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直到病灶區乾燥結痂。另外可以使用水痘疫苗或帶狀皰疹疫苗做為預防。

帶狀皰疹多久會好?

罹患帶狀皰疹後,如果能早期診斷,並在24-48小時之內投予抗病毒特效藥,可以有效抑制病毒增殖並有助於縮短病程,一般而言都可在3個月內逐漸康復,但仍有少數病患會持續疼痛一年之久。

該如何預防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帶狀皰疹?

一、施打帶狀皰疹疫苗

帶狀皰疹有疫苗可以預防。即使感染過水痘,施打帶狀皰疹疫苗也可以預防病灶復發。一般是建議50歲以上成年人可以打帶狀皰疹疫苗。

二、施打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可以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重症、死亡,以及重症所引起的併發症。若感染新冠病毒後症狀較輕,帶狀皰疹復發的機會也較低。

黃立民指出,針對染疫後的高齡長者,如果想要降低罹患帶狀皰疹的風險,打帶狀皰疹疫苗是最有效的方式。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衛教資訊
長庚醫院 - 帶狀皰疹照護須知
台中榮民總醫院 - 帶狀皰疹

責任編輯:劉芮菁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